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这几天,我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备受启迪。这本书,让我明白了,毅力是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是一种积累。荀子有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毅力,它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的一股坚忍的力量,有了毅力,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而是更坚强地去面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饱尝人间疾苦,二十岁参加了共产党员,因积劳成疾导致全身瘫痪,后双目失明,辗转病榻长达九年,然而卧病期间,在令人难以想象的困境中,他并没有心灰意冷,而是把笔作为武器,把文学创作当作自己新的工作岗位,开始新的奋斗,并以惊人的毅力写出了这部不朽的名著。 文中,奥斯特洛夫斯基所塑造的主人公,同样也鼓舞着千千万万的读者。故事讲述了主人公的英雄事迹。他有钢铁般不屈的精神和毅力,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他从不退缩,在恶势力面前,他也从不示弱;他敢爱敢恨,他对自己所爱的执着与追求,不禁让人感动他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保尔柯察金。保尔·柯察金,在双目失明,身体瘫痪的情况下,勇敢地与疾病搏斗,终于创作了《暴风雨所诞生的》这部著作。 我被保尔坚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试想一下,一个人若双目失明,他便看不到周围的朋友,看不到这个多彩的世界。他,只能靠耳朵来生存,一个意志平凡的人怎么可能做到?更何况保尔双腿瘫痪,且左手不能动弹! 保尔是正直的,十几岁的他,因为正义,敢出手教训市里的无赖;保尔是机灵的,身处牢中的他,能抓住机会,轻而易举地使愚昧的敌人中计而躲过魔爪;保尔是勇敢的,刚参军的他,纵马挥刀地向前猛冲,完全进入奋不顾身和忘我杀敌的精神境界;保尔是坚强的,作战的他,在头部严重烧伤后,在坚定的革命信念的支持下,奇迹般的活了下来,以继续抗战;保尔是伟大的,他几次与死神进行生死搏斗,最终以胜利而回到亲人的身边,回到战友的身边。
遇到困难,就应该勇敢地去面对。挑战困难之后就会发现,人的一生很精彩,有酸、甜、苦、辣,也有离别时的伤心,当然也有重逢时的喜悦。在我们的人生中,要想一步
登天,那永远是不可能的从古自今,有哪一个名人志士是一步登天的呢?没有,他们都是在挫折中锻炼了自己,使自己成为千古佳话。我们不要以为当一名作家写书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因为在写书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挫折和困难,只有坚强的毅力才能够克服困难和挫折。例如,马克思写《资本论》用了40年的时间,李时珍写《本草纲目》用了30年的时间,司马迁编《史记》历史用了20多年古今中外,有谁能够一步登天呢?在学习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不怕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勤奋进取、不怕挫折的精神;在劳动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当我们失败时,我们应该以保尔为榜样,分析原因,鼓起勇气,重新开始;当我们成功时,我们也应该以保尔为榜样,严肃认真,谦虚谨慎,继续努力。毅力也需要坚持,在坚持的同时也需要毅然断然的决断。有毅力的人面对考验能断然处之,又有利于持之以恒。之所以说毅力是成功之本,是因为只有坚强的毅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和挫折,才能获得成功,所以坚强的毅力是通向成功的捷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保尔的名言,他激励着无数人,在生活中不断向前确实,生活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学会在风暴中翩翩起舞。生活中总会遇到惊涛骇浪,不怕的人面前面才会有路,我们要鼓足勇气,拿出斗志,与困难斗争,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康庄大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首生命的赞歌,英雄在岁月的风雨中成长,生命在时代的洪流中放歌。愿生命永远都能放出核能,愿生命永远都光芒闪烁,愿生命焕化为友谊的磁场,愿生命放射出情感的电波。英雄的灵魂永不朽,生命的歌声永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