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我曾顺着鲁迅的墨迹,去聆听那声声呐喊;曾伴着遥远的绝响,去搜寻文明的碎片;曾乘着排空的海域,去理解老人的不屈。朋友,你喜欢读书吗?书,拉近了时间的距离,缩短了地域的间隔;书,使你畅游千山万水,鸟瞰古今中外;书,伴你踏上理想的征途,人生从此充满阳光,充满希望。
沉醉书韵,我们尽情欣赏“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的磅礴气势,领略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万丈豪情,饱览“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风情,感受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千古感怀……唯有书色,艳比西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一本读后让人觉得荡气回肠的书。这是一首英雄的颂歌。这本书的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1929年,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1930年,他用自己的战斗经历作素材,以顽强的意志开始创作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虽瘫痪,但却微笑着与死神抗争,书写出一部部撼人心魄的名篇佳作。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结识了一位百折不挠的英雄——保尔·柯察金。“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一个人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保尔的人生感悟深深地触动了我。保尔·柯察金是一个贫苦的孩子,他承受着生活带给他的压迫和欺侮,时时刻刻处在死亡线上。然而,他却敢于向不公平的命运和屈辱的社会地位挑战,敢于在困难中站起来。保尔积极投身到捍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中。我仿佛看到了那激动人心的场面,无数前苏联青年,怀揣这本书,高呼:“为了祖国,前进!”勇敢地冲向疯狂的法西斯侵略者,鲜血染红了莽莽雪原。我终于明白了:生命属于每一个人,且只有一次,但把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那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因为残疾而不幸的人,虽然自己身体行动很不方便,但是他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了,他在失去行走能力后毫不灰心,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我看到他对生活的热爱。但是厄运又一次不幸的降临在他的头上,双目失明对于已经瘫痪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可是他却在黑暗中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字,他都需要付出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艰辛。我不禁思索,一个人究竟能够承受多大的苦难和打击?冒着枪弹雨林向敌人发起十七次冲锋,身患伤寒饿着肚子踩着冰冷刺骨的泥浆修路,从死神那里挣脱出来,躺在病榻上受尽伤痛的折磨。
也许,“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一个人已经不在人世的时候,他还能以自己所创造的一切为人们服务。”人应该怎样的活着才有意义?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英雄不是天生的,正如钢铁一样是需要用烈焰来锻造的。这就是伟大的保尔精神!
毅力是成功之本,当我们遇上困难时,就应该像瀑布一样,用自己震撼山谷的吼声,向它发出挑战;就应该像钻机一样,用自己洞穿一切的执著,将它一一打败。不要抱怨遭遇过太多的苦难,不要试图躲避即将面临的挑战,不要惧怕眼前的黑暗,放远视线,向前,向前,向前!成功将不再遥远!向前的过程里,也许会遭遇痛苦,要学会带着痛苦向前,就想蚌一样含着沙粒生存,最终得到的是珍珠!一次巨大的挫折同样来之不易,就让它化为向前的力量。阴霾的日子总有尽头,阳光也总在风雨后。向前是一叶驶向成功彼岸的小舟,迎着黎明的第一丝曙光,你可嗅到了彼岸的花香。
在书中,我们聆听成功的绝响,共享人生的快乐,体会失败的辛酸,领悟生命的真谛。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