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自从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之后就一直想写个读后感。之所以一直没写,说实话就是自己的文采不好,想了半天也憋不出一句话,所以才一直憋到了今天,看了下钟点,终于起笔了。
正如众多学子一样,从初中开始就听过“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这句话,老师经常会说“这是名著!大家有时间记得去看看哪”。其实,那时候的我认为“这本书应该是研究钢铁的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多少有点枯燥,看那铁匠满头大汗的样子我就倒了兴趣了”,直到今天我才知道以前的想法是多么的可笑,当然这里绝不是贬义,孩子的想法就是那么的单纯哪,谁叫当年那位老师是教物理的,(不过在这里要跟他说声谢谢!他推荐的是一本非常有意义的书!!)。
言归正传,直至今日我才发现原来“钢铁”的意思是意志,即钢铁般的意志!正如主人翁保尔柯察金一样,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到这个世界都会有跟他类似的经历,从出生的婴儿,到路边玩闹的孩童,到开始谈恋爱的青年,到成为为事业拼搏的男人,最后开始年老,离去。其实想想,大多如此,只是有些人其中的过程略长,有些人略短。所谓“钢铁”就是享受每一个过程,无论是痛苦之时,还是得意那刻,都是坚强的,牢固的,不堕落!不忘形!——钢铁的磨练需经过高温的燃烧,再到低温的浸泡,才能铸出最牢固的成品。
当保尔柯察金于溪边钓鱼时我不禁会将他与姜太公作对比。一位是十多岁的孩童,一位是年迈体弱的老翁,但都有同样的雅兴。俗话说得好:少年之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中年之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老年之时,看山亦是山,看水亦是水。这让人深有体会。保尔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父母做着低等的工作,而哥哥阿尔焦姆则是一位钳工。——一份辛苦而利薄的工作。于是保尔很小的时候便辍学去做工,到车厂帮忙,洗碗,倒热水。24小时轮一次班!这一年他十二岁,一个正在发育的孩子却做着如今很多大人都无法承担的工作。于是钢铁开始灼烧了,不凡的命运即将启程!
跟大多人一样,几年后他恋爱了,可他认识的却是林务官的女儿冬尼娅,她多么可爱,让人着迷。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很高兴,跟现在很多的情侣一样内心只有对方,也曾相互倾诉苦恼,快乐;也曾许下了诺言并称永远。这里的爱情便如同火炉,燃烧着一块新的原料,当爱情挂上句号的时候,也就是原料掉进水里逐渐成型的时候,一切归于平淡。因此当我们遇到爱的人,何不好好珍惜,如同保尔与冬尼娅之间火热的爱情,在很多年之后相遇,还记得对方曾是自己的唯一。
中年的保尔是一位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在列宁的领导下,做着伟大的事业——为解放人类而奋斗!他的身上有着太多的伤痕,钢铁的意志正在这时才得以显现!大大小小的战役,日日夜夜的劳心费神,狂风暴雪中挖铁路,他依靠着年轻的资本,任性地在挫折与苦难中横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的面前如同站在保尔柯察金本人,他如青松耸立在我的面前给我以巨大的震撼!
可我流泪了,自古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我的泪水是为一位男人而流下,一位拥有着钢铁般意志的英雄。保尔在三十多岁的时候逐渐失明,下肢瘫痪,每到夜间全身上下疼痛难堪,他没有哀嚎,怕吵到自己的妻子达雅。直到有一天保尔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他开始害怕,就这样死去绝对谈不上有价值的人生。这正是钢铁的考验!
一天他坐着轮椅,轻缓地行至达雅的面前对她说道:“达尤莎(达雅爱称),你可以离开我的。”试想,普天之下能有多少人做得到?!当自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却让自己心爱的人离去,就是怕连累到了她。
又有一天他依旧坐着轮椅,行至大海面前,只听得海浪的声音,他悲伤到了极点,躯体的疼痛无时不在折磨他的灵魂,于是他举枪对着自己的脑门。我害怕极了,我以为这位英雄真的要以这样的方式离去,如果真的如此,我想我将彻夜难眠。结果并没有,他战胜了自己!这就是最高的境界!!.“任何一个傻瓜在任何时候都能结束自己!这是最怯弱也是最容易的出路”,而强者不同,钢铁的意志终于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它的作用。
最后保尔柯察金临离去的时候说出了这样的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使我久久无法平息自己的心情,但这样的结局才是最好的,不是吗?英雄,总有他不一样的归宿,就如他不一样的命运一般。感谢前苏联伟大的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我想保尔应该就是他本人的对照,钢铁般的意志在他的身上找到了原型,这不仅仅是一本小说这么简单,这是一个人的经历,是作者整个生命的历程与精神!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