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2000字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我们的好朋友。通过它们,我们可以“看到”广阔的世界,银河系中的星星,中国壮丽的5000年,风俗和世界对于我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积累,提高素质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我国大诗人杜甫说:“读书断,写作如神。”在人人都有一本好书,人人都读一本好书的读书项目的号召下,我买了一本李开复老师的《做最好的自己》。
首先吸引我的是书名。拿到手的时候好奇的看了看。看完之后,不禁神清气爽。我以前读过一些书。看完之后,我好像感觉到了空谈,留给我的是一些毫无意义的说教,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看了这本书,感觉不一样。怎样才能做最好的自己?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思考。是的,很多时候大家都在互相检讨,研究对手,却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认识自己。李博士为我打开了一扇认识自我的大门,用平实的语言重新审视自己。他告诉人们:做一个男人,不仅仅是靠自省就可以完美,而是时不时的自省可以让自己更加清醒;做人不需要简单的树立理想就可以轻松实现,但是没有理想的人一定是不知所措;做人一定要胸怀宽广,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能包容世间的超凡气度;做人一定要有勇气,只有真正敢于追求梦想的人,才能让更多的机会留在自己身边他不仅提出了一个通俗易懂的“成功同心圆”理论,而且用大量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来解释成功的秘诀。这些故事值得我学习和品味,从中我可以吸取经验教训,引导我走向成功。
其次,每个人对成功的理解不同。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可能经常会觉得自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成功,不知道如何获得成功,不知道如何实现成功。现在看了李先生的《成功》研究,才知道人与人之间有很多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们不能用同一个模型来衡量每个人的成功,无论是地位和名望的高低,还是财富的多少。只有发挥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对社会和他人都是有益的,同时也体验到了无尽的快乐,这就是成功。
世界本来就是矛盾的集合体。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但是不需要担心压力过大,更不需要为失败而哭泣,更不要让事情主宰我们。相反,他们应该用积极的态度来领导和推动事情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最后,李开复博士认为,成功意味着不断超越自己,即“做最好的自己”。
我的理解是,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形式不同,意义不同。不要在意世俗的模式,只要你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每天向理想靠近,就是成功。成功的标准不是单一的。社会为每个人提供了不同的阶段。只要自己的价值在自己的舞台上发挥到了极限,无论是卓越还是平凡,都是成功。当然,在现实世界中,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差距。有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的情绪,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不断超越自己,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充分燃烧,做最好的自己。
看了《做最好的自己》,觉得做自己并不难。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她的工作经常陷入疲劳状态,这往往会让她因为学生的问题而感到疲惫。我知道这不应该是年轻老师应该有的心态,但她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总是受学生表现不理想的影响。她经常抱怨这个抱怨那个,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教师这个职业。她刚入职时热情下降,影响了我的生活和工作,受到了李小姐的影响。
是啊,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天天开心呢?但是,一个头疼的学生,每天都发生,怎么可能开心呢?我常常想:想想孩子可爱的地方,努力让班级变得更好,尽可能的和他们一起玩,让孩子越来越爱自己,每天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里,怎么会不开心呢?
多简单多简单啊,当初怎么没想到呢?考虑到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难免会与人发生摩擦,如果只盯着别人的错误,只能让矛盾越来越激化,但如果考虑到别人的优点,就会让我们很快言归于好,问为什么同样的问题会发生在学生和老师身上,如此不可调和。其实还是因为“爱”。如果给学生更多的爱,我们会以理解、包容、负责的态度对待他们的错误,而不是要求他们像成年人一样懂事,这样的师生关系会更和谐吗?在压力和竞争下,我们应该保持积极的态度,在任何困难中都不要气馁。积极的态度能克服一切困难,成就卓越。
事实证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都可以变得优秀。我们不必因为赶不上别人而过于自责,也不必因为处境不好而过于感伤。我们需要做的是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不求别的,只求做最好的自己。我们会成为一个更好,更大方,更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