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2000字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之路各不相同,最终的结果也不尽相同,有的人一帆风顺,有的人曲折坎坷,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败。
成功,一个既简单又复杂,既平实又玄妙的字眼,它的背后拥有着无穷的奥妙。我们知道很多的成功人士,不难发现,他们的成功并不是只是运气好,他们的身上有许多优秀的品质,这些品质决定了他们的人生。
写《做最好的自己》的李开复博士便是其中一位。他的经历让许多人称赞,他,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和卡梅隆大学,在留校任教期间,开发的系统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1988年最重要的科学发明之一”,他还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他先后在苹果公司、sgi公司担任要职。1988年他加盟微软公司,曾主持建立微软亚洲研究院并出任首任院长。2000年,升任微软公司的全球副总裁,随后成为比尔盖茨的七个高层智囊之一。2005年7月9日,他被谷歌公司任命为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是it行业炙手可热的顶尖人才之一。
看完他的人生经历之后,我们不由感叹他的人生的成功,他的成功可不仅仅靠他的聪明,更重要的便是他良好的性格、习惯和价值观。
首先,我们必须要先认同自己: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潜质,只要主动选择,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成功并不是一个人某一方面做好就行的,自己的各个方面都有可能是决定成功的因素。最重要的便是我们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人生的基石,是成功的前提,它代表了我们的本质,只有心中有正确的价值观,我们才能向成功不断前进。我们知道许多珍贵的品质,诚信便是其中之一。也许有人认为当今社会缺乏诚信,所以我们也要放弃诚信随波逐流,这是不正确的,无论在什么时代,无论在哪一个国家,一个缺乏诚信的、人品有问题的人都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有作为的人。
有了正确的价值观,还必须努力培养自己,是自己具备正确的、可以适应当代社会的人生态度,态度实行动的前提,态度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
在所有最重要的人生态度中,积极主动应该排在第一位。我们应该对自己总是有一份责任感,认为命运操纵在自己的手里,自己可以主导事情的发生和发展。首先要拥有积极的态度,乐观面对人生,并拥有远离被动的习惯,从小事做起,要对自己负责,更要把握自己的命运,还要积极尝试,邂逅机遇,要相信挑战与机遇并存,还要充分准备,把握机遇,若机遇尚未出现,除了时刻准备之外,更要积极争取,创造机遇,并且积极的推销自己。只有积极主动的人才能在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中赢得成功,只有善于展示自己的人才能在工作中获得真正的机会。
在这些重要的人生态度中,我认为同理心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同理心就是我们常说的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做法,无论我们在人际交往中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只要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尽量了解并重视他人的想法,就能更容易的找到解决方案。尤其是在发生冲突和误解时,如果能把自己放在对方的处境中想一想,也许就可以了解到对方的立场和初衷,进而求同存异、消除误解了。
同样,自信也是非常重要的。自信是成功的关键,只要是自己认可的想法,就是我们自己的想法,我们完全有能力自己表达出来,我们不应该未经判断就盲目接受他人的立场,有想法一定要表达出来,但在与他人交流时,绝对不可以在原则问题上让步。但人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自省,要勇于承担错误,主动接受批评,犯错误并不丢人,丢人的是犯错后的竭力遮掩,我们应不断追求进步,足够好是不够的,只有不断自省,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成长,并且更容易得到他人信任。
而勇气,是我们面对挑战时不可缺少的一种态度。我们要不畏失败、敢于尝试,因为不去尝试就永远不会有任何机会,还要直面自己的错误,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最重要的是勇于放弃已经获得的东西,这是最重要的。回顾以上的态度,似乎还缺少了一种,没错,那就是胸怀。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真正的成功者都有海纳百川的胸襟,他们接受无法改变的人和事,为自己而生活;善于发现别人优点,有度量容忍他人缺点;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易被情绪左右;允许别人表达或保留不同意见;荣辱不惊,置得失于度外。这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人生态度。
有了正确的人生态度之后,我们便应该落实到行动之中,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