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运动会作文
1999年11月6日是我带的高20xx级1班所有学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是我校春季田径运动会的第二天,就是这一天让我班的56位全体学生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挫折,但也是这一天,让56位学生懂得什么叫激情、什么叫团队、什么叫拼搏、什么叫执着。
6日下午比赛开始不久,我班体育委员蔡煊同学在400米竞赛中,发生了意外。当时我校虽然已被评为四川省重点中学(现已为国重),但那时操场正在改建中,操场一周只有200米长,地面还全是碳渣和沙石,相当简陋。蔡煊同学刚跑完一圈便把左脚的鞋跑掉了,本来跑在第一的他也眼看着慢了下来,到了第二名、第三名??越来越慢,为什么?场外同学开始惊呼,我班同学也惊呼。原来他的光脚哪里受得了碳渣和石子的摩擦,早已出血了。但他没有停止,硬是挺着跑完了全程。当我赶到现场时,已是很惨的情景了(因为我当年也报名参加了教师4×100米运动项目,此项目就排在高中男生400米后,当时我也在做一些准备活动,听到全校学生惊呼时,我们都被吸引了过去)。当时的场景把我们都惊呆了,蔡煊哭了,全班同学,男生、女生相拥着都哭了。特别是当时女生的状态,真不忍心再看。实际上我都差点忍不住了。这是蔡煊的左脚已是鲜血直流。
现在首要的任务是止血,到医务室。这是很快的事,也是不难的事,但学生此时心理想什么,我很清楚,一是心痛,为蔡煊心痛而流泪,二是为蔡煊的举动而骄傲激动流泪。三是遗憾,遗憾的是体育竞赛是无情的,不论你多优秀,都有可能失误,遗憾的是一个可以得到时7分甚至14分的项目没有了,四是担心,担心的是第二天的集体项目4×100米接力赛又少了一个主力了,要拿下高中部冠军希望不大了。作为班主任的我一边安慰着他们,一边想着如何是好呢?首先我要让他们明白分数没拿到以后还有展现的机会,分数没拿到,但精神可贵,全校师生都为你惊叹,为你加油,为有你这样的学生而骄傲,为有我们这样有集体而骄傲的,为了把学习蔡煊同学这种精神的时机推向高潮,同时也缓解一下同学的心理压力,我和班干部讨论决定当天晚上举行一次联欢晚会,在晚会上,每个同学都畅谈今天的感受和明天运动会对策。我为了助兴,也表演了一个有趣的节目——“倒立手走路”围绕教室走一圈(我在大学参加过业余体操训练)。不言而喻,这次晚会非常成功,同学们个个情绪激动,久久不肯离去。直到结束,他们还相拥着,讨论着明天的事??
出人意料的结果出来了,奇迹发生了。第二天运动会开始便是男、女集体项目——4×100接力赛。我班男子组、女子组均获得了高中部第一名,纷纷打破校纪录。我的天呐,哪里来的力量!哪里来的精神!有同学惊讶,男子组在缺少一个主力(蔡煊)的情况下还能破校纪录?高二学生也可以破校纪录(更何况高三还有体育特长班呢)?哪里来的力量,哪里来的精神,我们当然很清楚——是集体的力量。内能一旦爆发,其能量是无比巨大的(当然要有一定的基础)!高中部的冠军真是来之不易啊!在这次运动会上,正是因为有了这次意外,才带来了更大的收获,是的,带来了惊叹,带来了奇迹!
这就是我一直的观点,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教育,仅仅说教是苍白无力的。
特此说明:本班从这次获得校运动会冠军后,以后的三次运动会均是校高中部冠军,同学们锻炼身体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年纪男子篮球冠军、女子亚军,年纪男子足球冠军。其他方面的综合素质也非常高,有7人达国家三级运动员标准,并获得高考加分;2人钢琴演奏通过8级水平测试;校广播员3人;校学生会干部8人;德阳今日电台业余主持人2人;校大型节目主持达15人次;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中有20人获奖,其中一人获得全国数学一等奖,并获保送资格;我班学生自己填词谱曲的班歌在全校两次歌咏比赛中获
第一名。在20xx年的高考中,52人上本科(现二本以上),9人上600分,其中蔡煊同学考入了国防科大。本班于20xx年4月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省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