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生有你,痛一点也愿意,
——题记
序幕
今年我6岁。
我是个不爱讲话的孩子,在学校老是受人欺负。
记得刚开学的那天,我带着新买的故事书到学校,找到班上,随便寻了个座位坐下。故事书上色彩斑斓的图案吸引了我旁边的人,他们向我借,我便借给他们了。
突然看到有一双脚停在我的桌前,我抬头看,一个漂亮的小女生站在我面前,她问我:“介意我和你坐同桌吗?”她的声音很好听,我毫不迟疑的点头答应了。她坐定后就开始埋头整理她的书包了。
我趴在桌子上,眼睛直望着地上,一双脚停留在我的视线里,“喂”,他冷冷的叫道。我抬头看他,他昂着头,以骄傲的姿势俯视我,“这是你的书吧,我把它弄坏了。”我猛的看到那本扔在我桌上的,分成了几份的故事书,眼泪慢慢地顺着脸颊流下来。他看到我哭了,就开始手忙脚乱却有故作镇定地说:“哭什么!我只是觉得这样看比较方便而已,你看,每一份都是一个故事啊。反正,东西给你了,爱要不要!”“你什么意思!把人家的东西弄坏了还这么理直气壮!”我的新同桌突然站起来,“你必须给她道歉!”
他突然慌了,于是白了我一眼就转身走了。
我的同桌拿起那些零零碎碎的纸,很认真的用胶布粘起来,一边粘一边说:“别伤心了,他也许不是故意的,你看我都帮你把他骂走了,不要生气了啊。”我看着她长长的睫毛和大大的、水灵灵的眼睛,突然觉得很安心。
我们聊得很开心,我知道她叫亦舟,他叫穆缁,亦舟知道我叫依桦。我和舟是最好的朋友,亦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朋友,而穆缁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敌人。
[我们的童年]
我和亦舟是同桌,我们每天都会一起进教室,一起离开学校,我们约定一定做一辈子的朋友。
我不善言辞,而亦舟却能出口成章,但亦舟并不觉得有什么隔阂,反而教我怎么与人交往,我因此拥有了一个巨大的人际圈,而那个欺负过我的穆缁自然不在其中。
亦舟说:“不要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那是最不明智的选择。”我也希望能和穆缁成为朋友,可是他故意疏远我,我也没办法。亦舟对此也无言以对……
烦恼总是不会占据我们的大脑。不一会儿,我们便又开始没心没肺地开怀大笑,唱着我们最爱的歌。
偶尔我们也会在放假的时候互相串串门,躲在自己的房间里聊天、玩游戏。
小时侯的我们,那么天真。
[初中转折]
亦舟和我说好要考同一个中学,我们都很努力,可是天意弄人,小升初的那场考试中,亦舟顶不住酷暑,发起高烧,导致发挥失常。虽然我们还是在同一个学校,可她在三楼,我在二楼。后来,我才知道,穆缁在一楼。
我们三个人真是太有意思了呵……
更让我无奈的事情发生了,学校里挑了六个班另起炉灶,成为一所新学校,而亦舟没有和我一起去。
在那所寂寞的新学校里,我看到了一个我并不怎么想看到的人——穆缁。他也在这里,我们没有打过招呼,走在校园里,也好像是陌生人。唉,亦舟,我好想你。
大概过了一年,亦舟如我所愿的来到这所学校来陪我,尽管我们不在同一个班,但每天见面,我已经心满意足。
时间,如同夜里的流星,转瞬即逝。
我和亦舟又同时面临对于高中的抉择,这次,是我不讲义气,离开了她。
[高中的跌宕起伏]
我承认,我是个很优柔寡断的人,也是个被命运捉弄的人。
我曾想,远远地离开这个小城镇,去那个向往已久的城市里眺望我的未来。可是,我不明就里地来了又回。
在那所高中里,我再次看到了一个人——穆缁。怎么就这么巧呢?
我和穆缁在隔壁班,我们每天都会见到,似乎是一种缘分,我们就该成为好朋友。
因为我们都是外地学生,每周末都会留在学校里,可是,我们没有那么听话,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叫上一两个朋友,大家一起出校玩,渐渐的,我和穆缁开始无话不谈,也就意味着,我们是好朋友了。
偶尔,我也会跟穆缁提到亦舟,他还记得:“是那个骂过我的小女生吧,呵,我肯定还记得她啊,太有范儿了!”穆缁总是用这种语气评价一个人,骄傲得不可一世。
四个月,我觉得,我想念家乡的一切,在这四个月里,我不止一次的梦到曾经的幸福和快乐,我不能丢下亦舟,我要回来陪她。
我把这件事告诉穆缁,他惊慌失措的问我为什么。我只是回答:“你会是我生命里最美好的过客,我回记得我们曾是朋友。”
就这样抛下穆缁,我很舍不得,是的,我是个很依赖朋友的人。
[现在的我们]
我已经回来了,现实总是不遂人意,我还是没有和亦舟在一个班里,可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是可以天天见到对方,快乐还是会在我们的生活里荡漾,两个月前离别的伤痛渐渐淡化,或许这就是生活。
现在的我,会怀念从前,但,更珍惜现在。
我珍贵的友情,给了我力量,让我不顾一切地前进。
不论是亦舟,还是穆缁,他们都成全了我生命里最美好的片段,不管他们给我的有多痛有多恨有多悲伤,那些,都是成长的诠释,都是友情的表现,我会好好珍藏每一个关于友情的回忆。很多年以后,朋友依旧是朋友,而恋人不一定是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