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每逢七夕,兄弟几个就会跑到地里丝瓜藤下悄悄的蹲着,竖起耳朵贴在藤叶上听牛郎和织女说的情话。记得当时大哥一本正经的先说他听到了,于是我们都争着说也听到了,好像听不见的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似的,至于哥哥们是不是真听到过,未知可否,反正我是只看见了夜空中星河满布,只听到了田野中蛙声一片。
记忆中的童年,爱情与我无关,只是天天满脑子的天马行空。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一个人满世界的跑,田野,山里,河边,到处都留下过我的光脚印,反正只要是远离了无聊的上课和作业,我都能玩的很开心。躺在河边青草地上,任随水牛自由的吃草,我自顾贪婪的看着漫天的白云在蓝色苍穹的背景下纷纭变换。偶尔能遇见村里同是放牛的同龄小女孩,总会羞涩的问了一句“你也出来放牛吗?”得到对方的肯定回答后,就没了下文,各自低着头牵着自家的牛从不同的羊肠小道上朝着自家方向赶,有时也会望向那个穿着草红色布褂的身影,不舍中透露着些许渴望,却最终任凭她的背影消失在无情的暮霭中。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这一代的80后中好多人都有自己的青梅竹马,什么两小无猜什么的,而我却没有,抑或是大部分人都没有,只是很少一部分有过,源于那段时光的美好,总是让人们不断留念,于是,大量的类似的词汇和描写出现在书中,影视作品中,展现着初恋感情时光的美好。而这一切的一切我都不很懂,我只知道跟哥哥们的屁股后面做他们的跟班,只记得那依然模糊的草红布褂身影。
长大后,上学,恋爱,上了大学后,恋爱自然成了我们这群无所事事的大学生中的主题。在经历过高中那梦魇般的时期过后,身边每个人都像打了激素似的,整天的忙忙碌碌却又无所事事,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大部分的人游戏,睡觉,泡妞,逛街,游戏,睡觉,再泡妞。生命毫无意义也找不到任何意义。期间,自己看了很多以前高中时没时间看的影视作品,但凡有关于爱情因素的,都能将我感动的一塌糊涂,我终于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自己开始思春了。好在有那么一帮成天无所事事又特别乐于助人的哥们,很快,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有了交往的女孩子。可以想想,在一个从来没谈过恋爱的男生眼中,只要不是长相让人看着很想自杀的女孩都是天仙,这就是当时我的状态。我小心翼翼的陪伴着这个天仙般的女孩,无事献殷勤,一边维护着自己脆弱的自尊心,一边又苦思着制造点浪漫来感动我心中的天使,怎料仙女不喜尘恋喜游戏,成天呆在网吧里劲舞、传奇。可怜我一到饭点就守候在网吧的大厅里,得到的确是一句‘我正忙着呢,你先去吃吧’,于是大街上总会多出一个从网吧到饭馆的孤单身影,独自悲叹。
这段短暂的恋情很快就进入冰封时期,终于,我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她是我一哥们认的妹妹,小巧,可爱,温顺,我愿意用书本中能出现的最美好的词汇来形容她,当然,最主要的是她不会玩游戏。她愿意跟着我去任何地方,哪怕我只是个四处流浪的乞丐。我们一起度过了最美好的校园时光,和大多数恋人一样,白天形影不离的出现在街道上,小吃店内,晚上也能在校园神秘的小树林内占得一席之地。我的眼中,什么都是美好的,甚至于她那独生女惯有的小脾气,我以为,女孩子偶尔的小脾气会更能增添一些可爱的成色,却殊不知后来成了造成我们分手的致命因素。在经历了太多的争吵和分分合合之后,终于,疲倦了,对不起,我还是没能够成熟到包容你的小脾气,一辈子。
电视里的爱情都是骗人的,爱情之所以让人感觉她很美好,是因为她根本就不存在,抑或是存在,却在时间和生活面前显得那么的脆弱,不堪一击。一个女孩曾对我说:你这人不成熟,总害怕一个人孤独的去奋斗。我想她多少还是了解我的,回顾这二十几年,不喜欢等待,却总是等待;不希望孤独,却注定要孤独。三毛说过:每一个爱情故事的开始总是灿烂如花,而结尾却又总是沉默如土。
七夕,你若真的美好,就但愿天下所有有情人终成眷属,无情人不再眷恋。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