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日记
不敢表现自己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三个方面:一是缺乏底气,二是怕失面子,三是缺乏锻炼。缺乏底气究其原因还是能力不足,怕失面子是自尊心和虚荣心太强。如果能力不足而虚荣心太强,自然不会也不可能表现好自己,就是硬要去表现也会弄巧成拙。现实的情况往往是,我们年轻人,尤其是一些很有能力和实力的年轻人,由于缺乏锻炼,不敢大胆地迈出表现自己的第一步,才华老是装在口袋里,自己就会失去很多机会。
表现自己时,最为理想的做法是,对外界、对他人,尤其是对那些有名望、有决策权力的人,要抱有一颗平常心:既不仰视对方,也不俯视对方,而是平视对方。仰视会把对方看得过于高大,从而贬低了自己,使自己不知所措,不仅使自己失去了自信,还会使对方产生错觉,怀疑你能力是否真的有问题;俯视会把自己摆得过高,使对方觉得你骄傲自大,目空一切,从而讨厌你、远离你、抛弃你。正确的做法是平视对方:既不看高对方,也不抬高自己。大大方方,坦坦荡荡,不拘泥,也不过于张扬。在不显示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在不炫耀中表现自己的才能,做一个善于“长啸”的“千里马”。
人生之路,谁会轻言放弃呢?芽漫漫长途,不尽是平坦如砥,也许哪一天便遇见了十字路口,每个路标上都写着我们曾经向往的名字。这时该怎么办?芽是忍痛割爱,还是继续徘徊?芽我不禁想起一个寓言:两个兄弟到一个铁匠铺当学徒,师傅手艺精湛,远近闻名。师傅说要想练得真功夫,前十年只能学一种手艺。老大学了打剑,老二学了铸盾。老大十年如一日,不曾迈出过自己的剑铺半步,专心致志,一门心思地学打剑,最终练成三味真火,铸成无双宝剑。老二心怀梦想,他要成为像师傅那样精通百般武器的宗师,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耐不住铸盾的寂寞,改学了另一门手艺。又过了不到一年,他又耐不下心,认为已经精通,于是改学其它手艺。最后过了十年,老二对哪门手艺也没学通,懊丧地被师傅退回了老家。
这不正折射出了我们的选择吗?芽面对自己的梦想,面对摆在眼前的选择,我们究竟应该走哪条路?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西面落下,从不会因为我们的犹豫而放慢脚步。沙漏中的细沙急急地流淌,从来没有考虑过我们的苦恼,它不会因为我们的等待而阻止时间的流逝。到底该选哪条路呢?内心在斗争,像是星球在互相碰撞。每个愿望都是我们的一份行李,也许这个愿望的里面承载着无尽的宝藏,但行李越多,我们的负担就会越重。身上的背包,舍不得丢下哪一个,我们前行的脚步因此而变得沉重,每迈出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艰辛。
那么,我们为何不学会放弃?芽为何不丢下包袱,轻装上阵,迎着扑面而来的微风,奔向我们向往的家园呢?面对岔路,认清方向,认准天上那颗最闪亮的星吧——这颗星就是我们心目中最为向往的梦想!它是根据我们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而照耀在我们的上空的。只要我们能像寓言中的老大一样,专心致志,终有一天会铸成属于我们自己的“无双宝剑”。正因如此,面对一件件心事,一个个愿望,我们就要学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丢下包袱。如果我们“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瞑”,还不如来它个“素衣莫起风尘叹!”轻轻地只盯着那颗最亮的星,绝不带走身边的一片云。
学会放弃,就意味着学会了拥有;放弃琐碎,拥有大度;放弃狭小,拥有宽广;放弃重负,拥有自由。在人生之路上,学会放弃就意味把握住了自己。
认准天上那颗最闪亮的星吧?选那是我们永远不变的理想。
今天的天是那样的蓝,蓝得就像一潭碧水。今天的云是那样的洁白,白得让人心醉。真想跳进蓝天白云里去,让一切烦恼远远地离我而去。
我自由了,因为这本剩下不多的日记,完全属于了我。在这日记里,我变了人似的:在这里没有秘密可言,一切都是敞开的。一个长长的假期给了我许多的故事,再来到教室里,竟然考了第一,但这并没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