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O七O年七月到第二年的六月底,K先生一直保持着对历史的怀疑态度。原因在于,他常常无法分清历史的和自己之间到底有何区别,或者说毫无区别。总之,无论他走在路上看烙印得生疼的影子,还是脚踏松松软软的令人不踏实的雪,他的心情都乱得像烧得萎缩的羊肉一样,这点从他的表情看即可一清二楚。当然,K先生本人从不认为自己是羊肉,他有工作,尽管三十多岁依旧单身,但这并不妨碍他将衣物熨烫得整整齐齐,并且时刻警惕生物钟的紊乱。作为一个并不那么勤快但也还算遵守规则的人来说,K先生对自己颇为满意。
唯一令K先生不快的就是世界于他的一种滞连感,这感觉犹如粘在鞋底的香口胶,虽然对当下的生活并无现实的阻碍,却使他的内心深感痛苦。值得一提的是,K先生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在于他非同一般的大脑。他的大脑常常犹如一卷无限绵延的电影录像带,时刻不停的播放着久远的事情。例如说,走在新型塑胶材料的桥面,底下流淌着墨色的河水,四周静寂一片的时候,他的脑袋里却回放着几千年前古希腊的战争,城邦里人们议论纷纷,争吵的声音此起彼伏。幸好随着时间的发展无论在何处都有绝对的安全措施,除非自身的原因,并不会出现意外的伤亡事件。但在K先生这里,却难以体会新潮带来的力量。K先生走在路上,脑袋里面乱成一片,世界仿佛积雪在融化,进而搭建出完全不同的景色。尽管如此,作为不同于常人的特殊个体,K先生也有一些自认为有趣的经历。
其中一次是在公司所召开的年会上。会议在如今看来显得可有可无(通讯可直接通过脑电波进行意识交流),但作为其形式,却必须是永恒存在的,否则世界肯定会乱套。K先生也深以为然,虽说脑袋里时常像故障般的唱反调。
有趣的事件发生在会议中途,公司进行了一场所谓感恩的活动,寻求平时兢兢业业而且默默无闻的员工,或者出其不意干出好事的人,并让他们发言,起初一切都还稀松平常,后来越讲越悲怆,说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然后就有一人突然啜泣了起来,K先生感觉时间静止了一两秒,之后人群犹如觅食的工蜂,从前到后陆续开始轻声哭。K先生正好在中间,也预备好了,正要开始时,脑袋又开始播放着不解其意的画面。
首先是整齐的方队,正前方站一壮硕男子,这男子挥手,方队则整齐挥手,这男子呐喊,方队则整齐呐喊。人人都看起来颇为坚毅,昂首挺胸,即使队伍中间的女士胸部傲人,也并无一人斜视。每个人看起来都是发自内心的笑容,且流出激动的泪水。
仿佛在承接公司的会议精神似的,后来,情况突变。K先生脑袋里的人们依旧笑着,只是太阳感觉更加热了,甚至晒干了众人脸上的泪水。那笑容由微笑变为大笑,每个人的嘴巴犹如久远的黑洞一般,肆意的,放声的笑,令人感到恐慌,那男子欲阻止,却渐渐被太阳淹没。之后就是久久不能平息的笑,每个人眼睛被晒出血,继而干成褐色,又流出新的血。循环往复。K先生深感混乱,生出愤怒的气息,再也无法忍受这种无力的感觉,遂大吼了一声。时间再一次静了,每个人都不知所措,K先生也是,尽管脑袋无比空白且轻松。
后来,K先生因为不合理的扰乱,被开除出去,他并不认为此举有何错误,恰恰相反,作为公司这一形式的维护者,他觉得理所应当。
再后来,K先生通过应聘进入了某个心理疾病的治疗所,关于心理疾病的一切,K先生当然一窍不通。应聘进入的理由也让人摸不着头脑——你,K先生,拥有隐藏的与人心灵沟通的能力。尽管寡言少语,这当然可以通过训练获得。
和K先生所想的一样,治疗所的人每日熙熙攘攘且不限年龄。这年代早已摒弃了很久以前的年龄歧视,当然,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些问题也是新出现的情况。所以,几乎在每个独立的辖区内,都有一所富丽堂皇的机构,此地采用新型技术,建筑漂流在水上,仿佛湖中心的船。也可能有人称这里为大船,K先生这样想。K先生作为成员,每天也要面对各式各样的人。有些人简直犹如深藏海底的古物,身穿亚麻色上衣,上面粘着黏糊糊的类似水藻的东西。那里可冷得很,不过呼吸很顺畅,那人说。K先生礼节性地报以微笑。
“我刚回来,就因为奇怪的装束被带到这里,反抗不得,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到了另一世界,语言不通,一切都显得迟钝不堪,时钟的指针就像被人一个劲往回推似的”。
“一切就装作正常就好了,假如您非要逞能的话,可是会吃苦头的。所以,就当做自己与其他人一样,换上随处可见的衣服店的衣服,吃所有人都吃的食物,这样便可高枕无忧。虽说生物钟可能会时不时地违逆您的意思,可这总好过肉体上的痛苦,不是么?人最重要的是爱惜自己的身体”。
K先生感觉自己在这里顺风顺水,每天也可拿到不菲的收入。有时候脑袋会蹦出乱了套的东西,但像K先生说的,人最重要的是爱惜自己的身体。过了一会,在K先生还在和脑袋沟通的时候,又有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