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发起了脾气,跟妈妈说我写不好了,妈妈说让我不要着急,慢慢练习,没有小朋友可以一下子就会写好的。
但是不一会又碰到了难题,因为描红好了就要自己写了,那个格子可真小啊,这个8又扭来扭去的,我手里的笔也不听我的使唤,我只好停下来,找了一张空白的纸在上面练习,练习了好多个8,才又开始在本子上写,这次稍微好一点了,虽然妈妈说我已经有很大进步了,但我还是不是很满意,要擦掉重写,妈妈安慰我说我要慢慢练习就会越写越好了!
那也只有这样了。就这样写了2行8以后,我的手又酸又累,跟妈妈说写不动了,妈妈说那就别写了,明天就这样交上去好了!
我想了一下,没有中妈妈的圈套,这毕竟是我的作业,明天交不上去,老师批评的是我又不是妈妈了!我又打起精神继续写了下去,确实越写越顺手了,这次终于一鼓作气把8全部写完了。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江宁区教研室组织的“数学与生活”作品征集颁奖大会。我是一等奖获得者,也应邀参会,心里十分激动!
我和爸爸准时来到颁奖大会的现场——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小学部的音乐厅。大厅金碧辉煌,有三四百个座位,还有一个将近一百平方米的大舞台,整个大厅非常壮观!
壮观的舞台当然少不了同学们的精彩演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珠心算,老师报几个数相加、减,他们立刻就在珠心算的算盘上,用灵巧的手指拨弄算珠,不一会儿就把答案算出来了,观众也都不禁啧啧赞叹!这还不算什么,最精彩的还是他们做模拟全国比赛的题目,密密麻麻的数字在黑板上,我眼睛都花了,一人大概40题,而且是多数目乘除,最快只要40秒,最慢也仅有1分30秒,这真是太神了!
看完一番表演,终于颁奖了,先颁发二等奖,奖品是一本软面抄,最重要的是还能和嘉宾合影,这可是没获奖的同学得不到的。终于到我了,我超级激动,因为我获得了一等奖,还得到了一本小学生数学报的五年级合订本!我认真地默读着奖状上的字: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让我们一起在数学王国里,一同感受数学带来的的乐趣,探索数学里的奥妙!
计算题我“唰唰唰”做好,概念题有一道我犹豫不决了:数学课本封面约54(),——括号里要填写合适的单位名称。填写“平方厘米”肯定太小了,我立刻填写了“平方分米”。可是,书本封面有这么大吗?外公想想也不对,没有这么巨大的数学课本哦,怎么办?我说:“等老师星期一批下来再说吧。”外公拿笔在5同4之间画了一个点,变成了“5。4平方分米”,可我还是说:“等老师星期一批下来再说吧。”
还有一题:一根绳子对折四次,每小段是这根绳子的几分之几?我刚去拿好绳子对折了一下,外公就说了:“对折一次是二分之一,两次是四分之一,三次呢?四次呢?”一下子明白了,我脱口说:“三次是八分之一,四次是十六分之一。”再有一题:一盒蛋糕还剩6块,是原来的四分之三,这盒蛋糕原来有多少块?
开头我愣住了,后来想想就做出来了,再想想自己的小脑袋还是不够聪明啊!不过这张卷子是60分钟之内完成了。
今天我做了一个实验:把碗放在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下,一分钟内,我数了一下,水龙头共滴了28滴水,我想:如果每分钟节约28滴水,照这样计算,一小时能节约多少滴?一天呢?28×60=1680﹙滴﹚,1680×24=40320﹙滴﹚,如果每个月按30天计算,一年按12个月计算,一吨水大约两千万滴,那又是多少吨?,那就是40320×30=1209600﹙滴﹚,1209600×12=14515200(滴),近一吨。哇,一年能节约这么多水呀!
看到这么大的数字时,我震惊了。每家每户每天要是节约这么多滴水,用水量即减少了,又减少了水费,这不是两全其美吗?但是,每家每户要是每天浪费这么多滴水,地球爷爷撑得住吗?
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由于一些单位和个人缺乏水危机意识和节水意识,水资源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看着“哗哗”流失的水资源,真是让人十分痛惜。
下面讲讲节约用水。节约用水的方式有很多,如:淘米水洗菜,鱼缸水浇花,洗澡水冲马桶……而且,淘米水洗菜,能很好地起到去除菜上残余的农药。
将节水实施到家庭中,只要改掉平时不良的习惯,就能节水百分之七十。家庭浪费水的事例有很多,如:用马桶里的水冲掉零碎物,为了接一杯热水而浪费许多凉水,设备漏水了不及时修理等。
我在这次期中考试中,数学没考好,只获得了86分。放学后,我脑子里蹦出一个想法,要加强数学这门功课的学习。
回到家,我把书包一放——“哗啦”一声,把我吓了一跳,可是我来不及整理,我把我脑子里的想法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
妈妈听完后,高兴地一下子从地上跳起说:“好!好!但是你要把每天的作业完成以后,才能做奥数题,还要做得快,这样才有时间做题目”。
这天晚饭后,写完家庭作业,我们一家人坐在桌前,一起做“举一反三”的练习题。我们商量好,谁先做好,谁就能得到礼物奖励。
哈哈,妈妈经常一个礼物都没得到,说明妈妈没有做对一题。而我和爸爸脑子较“聪明”,经常能做对三道题,得到三个礼物,说明我们有进步。
又一次考数学了,我取得了90多分的好成绩,我告诉妈妈:妈妈,这都是因为我们天天练习做奥数啊!妈妈高兴地点点头。从那以后,我做奥数的劲头就更足了!
我想:不仅平时练习时要认真做好题目,而且考试的时候也要认真,这样才会在考试中一次比一次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