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挫折更精彩
夜深了,月光透进了窗扉,撒了一地。我独自坐在书桌前,任凭眼泪“叭嗒,叭嗒”地打湿那份分数少得可怜的试卷。
这次期末考试,我又是远远没有达到预想的结果。我委屈,为什么我付出了那么多,但每次连一点收获都没有,我怨老天不公。不觉又想起了那挑灯夜读的情景,又想起父母为我送来面包和牛奶的情景。为什么,为什么,难道我真不是学习的那块料吗?
算了,不去想它了,开灯看一看课外书吧,我拉亮了台灯。发现桌上的饼干渣在动,我推了推眼镜,想看个清楚,只见几只蚂蚁在搬这饼干渣,饼干渣一动一停,好像它们搬起来很费劲,真有意思!我拿来放大镜,想仔细看一看这些小东西。我还要给它们设点“障碍“。我将铅笔放在它们面前,只见它们要改变方向,结果被我用笔团团围住,看它们这回怎么办!我用放大镜仔细观察,一个带头的蚂蚁首先爬上了笔,这就像一个指挥官,陆续又有几只蚂蚁爬上来,它们想用力将饼干渣托过去,可是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那只带头的蚂蚁将饼干渣抬起来,后面的蚂蚁用力推,就这样花了大约三十分钟,饼干渣终于被蚂蚁从铅笔上运了过去。
我突然领悟到,连这么小的蚂蚁面对挫折都毫不丧气,我们人类更应该敢于面对挫折,我又想起:爱迪生的实验室被炸,面对这样的挫折,爱迪生没有丧失斗志,而在短短的三周内,便成功地发明了留声机;贝多芬双耳失聪,对一个音乐家这无疑是最大的挫折,而贝多芬面对挫折却丝毫没有退缩之意,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就这样贝多芬创作了举世闻名的《命运》交响曲。
人生路上有风有雨,到处是荆棘丛生,只有我们去奋斗,去拼搏,就一定会有鲜花和掌声在等待着我们。名人说过,挫折对无能的人是一个无底深渊,而对那些敢于面对挫折的人来说,它是一块成功的踮脚石。
我又再一次打开课本,这时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屋内,在哪摔倒,就在那爬起来。我笑了,挫折,我向你挑战,生活因挫折更精彩。
后记:我后来的成绩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我感谢那个不眠夜,在那个夜晚我品味了挫折,读懂了它的内函,我感谢挫折!
它厚厚的手掌,粗粗的手指,上面还长满了老茧,谁都会认为那是双男人的手,但它是我外婆的手。
那是一双粗糙、长满老茧的手。
小时候,依偎在外婆的身边,我总会轻轻地外婆说:“婆婆,我背上痒。”这时的她,亲切地对我笑了笑,将那双宽大、粗糙的手伸进我的衣服里,轻轻地上下地移动,只觉得她手上的老茧在我的背上滑过,真舒服!就这样便在外婆的怀抱中睡着。那种感觉真舒适、亲切。
那是一双灵巧、细心的手。
有时妈妈工作忙会把我放到外婆家,年纪小小的我根本不懂得打扮自己,蓬着一头又长又多的头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外婆看到后,笑着说:“我来给你梳头吧!”我迟疑地走过去,坐在外婆身边,只见外婆拿起一把木梳,小心翼翼地轻轻地按住我的头,把头发梳通顺,我会因为头发打结感觉到有点痛,稍微一动,外婆就会心疼地说:“很痛吗?”于是更加小心认真了。接着她把头发分成两半,用一根红色的绳子一头咬在嘴边,一头一道一道绑在头发上,很熟练地,又轻轻扎了一个小蝴蝶结,然后她又把我松散的头发绑成麻花辨,看着我可爱的样子,外婆开心地笑了。虽然外婆是个农村妇女,她的手仍和小姑娘一样灵巧。
那是一双结实、有力的手。
在烈日下,外婆用手扛起一袋袋水泥,简直比有些男人还有力。种庄稼的时间到了,她总是在田地里奔波,亲手种下一片片稻田。忘不了一个冬天,我们都冷得把手缩进衣服了,外婆为了不让庄稼冻死,用塑料棚将庄稼盖起来,她的手不停地在田地间舞动,像一只冬日里飘扬的蝴蝶。而亲眼看到那双手,才发现已被冻得干裂,一条条血丝刺进我的心中。虽然外婆年岁已不小,可她的手仍然是那么结实、不怕痛。
忘不了那双粗糙、长满老茧的手,忘不了那双灵巧、细心的手,更忘不了那双结实、有力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