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第一眼看到这幅漫画,整个人都懵逼了。诡异的画风、凹造的发型、神秘的表情,这麽后现代风格的作品,我说出题老师,您真的只想让我们探讨一下教育问题?那鲜艳欲滴的唇印、抓铁留痕的掌印,总得赤裸裸的表明点儿什麽吧?我不知道广大江苏考生家长看到这会不会有脸上火辣辣的感觉,反正打脸,已经是这届人民的基本技能了。
大量社会经验表明,唇印往往印在公仆堆肥的颜上,掌印常常打在百姓错愕的脸上。有的人,总是勤勤恳恳干100分,偶尔干了一次98分,打脸,没商量;有的人,几乎踏踏实实干55分,忽然干了一次61分,吹捧,没得说。说到底,不是分数与分数的差距,不是进步与退步的差距,不是期望与落差的差距,仅仅是人与人的差距。
人比人气死人,不承认就是不客观。帝都的孩子本来能考北大的,结果却上了北师大,估计在有的父母那里,会气得要死;然而,河南的孩子本来也就能上郑大的,结果考上了北师大,那家里即便不敲锣打鼓,也肯定满面春风得意的笑哇。郑大和北师大的差距,绝对要比郑州和帝都的差距小得多。当然,如果站在雾霾之上,我们能看到的差别,几乎没有。
所以,真正的差距,在于你是河南人,他是帝都人,一个河南人与帝都人的差距,绝对要比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差距大。在这种条件下,公平就是个伪问题。在罔论公平的基础上,谈论奖惩,就是痴人说梦。我们常常看到的是循规守矩的百姓,偶尔一次出格的行为,比如群体上访或者游行,有关部门如临大敌,在这些时候,他们才真正重视群众的力量,而“群众”二字,被打脸啪啪的。反观之,有些公仆,仅仅做了分内之事,偶有亲民之举,偶吐肺腑之言,做几件实事,为百姓发声,某些媒体便极尽吹捧只能事,甚至很多人有感恩戴德之意,这届人民的要求真低。
再过不久,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换届就要决出结果了。到底是川普,还是克嫂,其实跟咱们没多大关系。今年也是中国的换届年。我说狗剩,你们乡里的书记要换了,你造不?……嗯,反正跟你也没啥关系。美国人有谈论美国领导人的自由,中国人也有谈论美国领导人的自由,你看,接轨世界了吧?
我觉得,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都很简单,很容易满足,他不需要你给予额外的奖励,而起码的公平和公开,不应该成为梦的一部分。在我们这个盛行现实至上的国度,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还是好的。唇印应犹在,掌印何处留?亲吻就不必了,少打些脸,就行。
想想雷洋,即使学霸附身,考到帝都,也不过一介屌丝。他们教你,坦然面对,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