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作文
父亲在我印象中是一个坚强了不起的人。如果健在,今年已经是七十二岁的老人了。
父亲出身于四十年代贫苦的农民家庭,他经历了人生的苦难岁月。自我记事起,当时农村的条件还处于贫困时期,父母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到田间地头辛苦劳作,为的就是让我们兄弟姊妹四个,能够吃饱、穿暖、有学上,他们即使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饴。父亲读到完小毕业,母亲不识字,所以父母懂得知识的重要,因此,父母节衣缩食甚至从指缝里省出钱来,也要供我们兄弟姊妹上学读书,父亲不畏生活困难和艰辛,为了子女、为了家庭总是任劳任怨不知疲倦,他用坚强的肩膀扛起家的一片天。
父亲一生平凡,七二年入党,他为人热情、待事认真、是非分明、性格和蔼。邻里有事父亲常能热情伸手,由于父亲说话入理到位,邻里们或认识他的人若有什么疙瘩的事情,还愿意请我父亲出面解开。父亲平时对我们兄弟姊妹家教也是很严的,他对于我们的要求:不奢望我们成就什么大事,但必须做一个具备合格的成人料子。
我记得高中毕业后的深秋季节,那年我们乡镇人武部开始进行征兵工作,我知道后立即报名参军,当时母亲一听说我要参军就开始不乐意了,两眼立即断线似的流出泪水,父亲在一旁劝着母亲。“就这样待在家里能有什么出息呢,就让星海(我的乳名)出去闯一闯,到部队锻炼锻炼,这对他有好处没有坏处,说不定还能闯出点名堂。”父亲安慰着泪水涟涟的母亲。
经过严格的体检、政审等各项程序,我顺利过关,在接到入伍通知书后,于八五年十月到县人武部集中并穿上橄榄绿军装(武警部队的军装颜色是橄榄色)准备出发前往部队,父母将我送上车,我看着车窗外的母亲,此时母亲已经哭得不能自已。父亲微微地抬起头,双眼的泪花已经渗满眼眶,他努力控制着情绪侧过脸,用手很快抹了下双眼,此时汽车发动机开始响了,只见父亲用力地抬着头,朝车窗望着我,泪水止不住的顺着脸颊默默地流了下来,父亲用手拭去脸颊的泪水,不停地向我挥手,此刻我泪眼模糊也抽泣起来,这时我的双手好像灌满了铅连挥手的力气也没有了,不多时车子开始启动……我透过朦胧的泪眼,隔着车窗远远地看到父亲搀扶着倦弱地母亲,仍然伫立在瑟瑟的秋风里。
在我的记忆中,这是我唯一一次看到父亲在流泪——这是对儿子即将离开温暖怀抱的深深不舍,更是对儿子远行之后的无限牵挂。
我始终铭记父亲在家书中经常对我的谆谆教诲。在部队里我严格要求自己、团结战友、尊敬首长、刻苦进行军事训练、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光阴如梭,不觉中我在部队已经度过六年了。
然而,一九九一年初冬的一个晚上,武警学校的传达室突然传来有我的电报,此刻我立即从宿舍向传达室跑去,打开电报一看,上面写着“父有病,望能请假回来一趟。”这是哥哥发来的,此时我心乱如麻,第二天一早我就到邮局打了邻居家的电话(那时电话、手机还没普及),当时是父亲接的,“星海你在部队怎么样?”父亲首先问我,这时我的泪水已经噙满眼眶,“我在这里蛮好的。”
“昨天是不是你大哥发电报给你了,前几天我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查了一下,医生说肝上长了一个瘤,不要紧的,我明天准备再到医院挂个专家门诊请专家确诊一下。”
“我马上到领导那里请假回来一趟。”
“你尽管安心学习,不要想得太多,你在部队也要当心自己的身体,要听领导的话,搞好战友间的团结。你不要担心家里的事情,有你妈妈和你大哥他们呢,再说就算你回来事情还是这个样子,等确诊之后再说吧。”我静静地听着父亲在千里之外传来亲切熟悉的声音,我的泪水不停地从脸颊滑下,“嗯嗯嗯”我应允者。
煎熬中一个多月过去了,父亲经确诊是肝癌晚期,这残酷无情的事实就像是晴天霹雳,实在让我难以接受。
九一年十二月,通过上海的亲戚联系了长海医院,我请假与母亲、哥哥陪父亲一同前往,本准备进行手术治疗,然而专家经过反复会诊认为:“由于肿瘤有拳头大小,而且病灶部位不适宜开刀,如果手术说不定下不了手术台,现在只有采取保守疗法。”
此时母亲虽然心如刀绞,但她在父亲面前还是强忍着不能流泪,因为她知道这样对父亲的精神上以及病情上都会产生不利。
其实父亲自从查出病情后,他因为看得懂医生写着“癌”符号的字母,他反而安慰我们:“得了晚期癌症等于是收到马克思的请柬,再说人家高官得了晚期癌症都没有办法,更何况我们平民百姓,人总归要死的,没什么可怕,说到底也就是少过几十年而已。”
我记得还有一次父亲乘母亲不在身边的时候,他平静地对我们兄妹们说:“你们不知道我生了这种病,其实最痛苦最难过是你们的妈妈,因为你们到时候要成家立业各有各的事情,而你们的母亲与我同甘共苦三十多年,她肯定难以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我走后虽得到解脱,但我最舍不得还是你们的母亲,他跟着我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将你们拉扯大很不容易,希望你们以后要好好做人,好好过日子。在我走后你们一定要好好照顾妈妈,这样我才能放心。”
父亲的字字话语如锥子一样,深深地扎进我们兄妹已经滴血的心里,我们认真仔细听着,虽强忍撕心裂肺的心情,但是还忍不住泪眼满眶。
父亲身患癌症期间,总是显得那样坚强、刚毅、豁达,他总是安慰母亲和我们。
其实在父亲的心里,他顽强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实在放心不下他含辛茹苦亲手抚养长大的儿女;更放心不下与她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妻子。
又一次接到哥哥发来的电报:“父亲病危请速回。”我即刻请假日夜兼程赶到家里,亲人们都已经围在父亲的床边,我迅速来到父亲的床前,俯下身子握着他的手在耳边说:“爸爸星海回来了,爸爸星海回来了。”只见父亲已经被病魔折磨得瘦骨伶仃脸色蜡黄,父亲听到我的呼唤想努力的睁开眼睛,可是他连睁眼的力气也没有,此时握着的手动了一下,父亲已是知道孩儿回来了。
父亲以坚强的毅力忍着最后一口气等到了远方的孩儿!我恨苍天如此的不公,事实又是如此的绝情与残酷。父亲最后吐了一口血,与病魔顽强抗争了三个月之后终于离开了我们,那年他才五十二岁。
我的父亲虽然一生平凡,没有留下什么宝贵的家产,但是他的谆谆教诲、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困难面前坚强的意志,还有为我在部队写的鼓励我成长的家书,这些都是我受用终身获益匪浅的无价之宝,他是我心中永远矗立的挺拔不倒的丰碑。
坚强的父亲,你实在太累了,儿子祈祷你在天堂里好好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