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作文
命运将它装钉得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题记
又是一个山花浪漫、草长莺飞的季节,岸堤边又摇曳着柳柔美的风姿,丝丝绿涤在微风的吹拂下婀娜起舞,宛如清纯的少女,温柔美丽。
话说柳,自古以来人们将她作为女子的象征,女人如柳,柳亦须眉。“折柳”是古代文人作别的一种方式,柳永曾写道:“杨柳岸,晓风残月”,《阳关三叠》也曾描写: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还有什么“杨柳依依”……岸堤边河水涌动心灵的清洁器皿,涨满了春天的气息,我似乎也是株穿梭于金色阳光下的游动的柳。
我生来娇小,性格有点内向,很温顺。从小到大,我对别人的要求都是百依百顺,驯服得像一头绵羊。母亲经常说我这种性格在未来的社会中将不适应,会吃到苦头的。每年春天,母亲总要带我到岸堤边游玩,望着条条低垂的柳条在微风中摇荡,母亲很自然将我比喻成柳,而后发出轻声的叹息。
孔子日: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岁月是一去不复返的逝川。唯有记忆才能拾起时间的碎片,唯有面对才能敲开人生的大堤。杨柳岸边的水在纯净的蓝色晴空下将无声无息地流过,无数细碎的水珠在辗转中淡去。隐喻着岁月无休止的轮回和生命中滔滔不绝的平淡、疲惫。一切似乎都在改变,又未曾改变。其间,我学会了面对、忍耐与坚强。
生活总有错乱的时候,只是时间未知,原因未知,就好像洋葱,每每剥下一层,都会使人流泪。
当我即将中考的前一个月,奶奶病世的噩耗顿使我喉咙发麻、全身无力。奶奶,这亲切的字眼唤起我多少爱的回忆。是她,一手把我带到大学;是她,曾在我睡觉前为我搔痒痒;是她,经常把她唯一的好吃的食物留给我……回忆让我更觉悲痛,面对是我唯一的解脱。一直以来,奶奶都吃素,真心城意地拜佛求经;期望我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大学。是痛给了我腾飞的翅膀,我冷静下来,变得更理智,为了奶奶,更为了自己,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全力以赴,最终考上了省重点中学。爱让我懂得痛,痛使我柔弱的灵魂得到了升华。
阳春三月,我特意留意了一下柳,当冬之寒气未过之时,长芽那个地方已经有点突,可以想像,她已在积蓄着力量。等到适宜温度,并执著、坚毅地冲破一切阻力为大地献上第一丝绿意。每个嫩嫩的芽头都是那么仓劲,有力,鼓鼓的、饱饱的,显示着生命力的顽强。曾记得日本柔道大师说过:“要像杨柳一样柔顺,不要像树一样挺拔。”人的肉体虽是站立着,而灵魂却是双膝跪地的。柳虽柔,但是她端庄地挺立,生命的挺立是坚强最好的诠释。清风中,倘若你身临接触,并会发现所谓的“轻拂”是错误的,她只是表面的现象,反而会使你觉得她很像鞭笞,刺痛你的喉咙,刺痛你全身每一个器官。柳,唯有大地方能感触她的力度;唯有风雨才能见证她的强度。
白驹过隙,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可我已飞过。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不知西方哪位哲人说过。这是人的伟大之处,也是人的悲壮之处。有时,这种悲壮只是一瞬间的挫败感,却足以使你流泪。
我时常追忆曾经的自己,曾经的影子保留固定的位置,回忆偶尔光顾,只是那么被动地等待。今天,我莫名其妙地感到眼角的湿润。冰川纪已过去,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没有人希望完全的规则中失去自我。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熬尽所有光亮,只为看清挫败的路标。空气中扬起的飞尘,变质了原本的清明,我用黑夜给我的眼睛不停地寻找光明。在黎明的沉淀里,在黄昏的余晖里行走。有如海子曾写道: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间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坚信这是事实。柳枝低垂如水,生生不息、繁衍,从一个细小的胚芽开始崩溅生命的灵感和火花与灵异的令人激动的力量,以强大的适应自然恶劣粗糙环境的能力。她们摆脱城市邪恶的诱惑,以狂欢的舞蹈打动了池中刚刚迎来的清新与成熟的生命,不亚于注入一支灵异的药剂,定居岸堤,与青春同居。青春,摇曳中定格的美丽的风景。
《炼金术士》中曾写道:这个梦想植根于宇宙的灵魂,这个梦想就是你在这个星球上的使命。我相信的灵魂,坚强地相信这才是生命主宰,也是世界主宰。
苍白好似一枚硬币,它的背面清晰地印刻着“高三”,我为了实现自己的使命不得不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因为,这一年它是我的全部。窗外无时不在的阳光成了我们俯视天空的障碍。当我抬起茫然的眼,重新窥视世界的时候,明白:过去是一个梦,未来是一个希望。让我轻吟食指的《相信未来》: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露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又是一个柳盛枝茂的时节,母亲又习惯地指着岸堤旁的垂柳说:“瞧,她又在风中摇摆了,永远那么柔顺。”我坚决地回答:“柳并不柔顺,她也很坚强,只是你没发现。”“真的吗?”母亲皱起眉头,望了我一眼,爽朗地笑了。
柳在理想的旗帜下迎风飘扬,坚强是柳的生命精魂;
我在梦想的指引下乘风破浪,坚强是我的生命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