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我是第一次在这样的场合作这样的讲话,我与同学们进行感情的交流,心所想就是口所言,难得这样一份让人憧憬的坦诚,我想,当我们千余人心里装着同样的想法的时候,我那种强烈的共振效果将是让我们每个人都始料不及的。激励性的话语是永恒的主题,努力学习全力学习是不变的目的,每句话都是同学们能读出后半句话的老生常谈,反反复复,复复反反,这就是此类大会的特点。而我们需要的,就是这些,不需加入任何新元素,就足以使我们热血沸腾,振臂高呼:“我要学习,我要胜利!”我是学生,我是高二的学生,不可能象老师或已毕业的学长们那样以“过来人”的从容与睿智给大家某些忠告或金玉良言,我只是与和我并肩战斗向着同一个目标全力冲刺的战友们一起重温老师家长千万遍的叮咛和这些让我们一次次豪情激荡的誓言!
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读过《花开不败》这篇文章吧,它讲述了自己执著地追求向往的大学的过程,至于它带给我们什么程度的震撼,我们就心照不宣了。我想,这篇文章美在过程的真实,那阴云滚滚、雷霆万钧的气势和一点一点真实的努力,那躁动与平静,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迷迷糊糊亦真亦幻的生活,如果这样,无非落的一败涂地,在高三这个严峻的时期渐渐迫近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跳出混沌状态,站在至高殿去审视一下现在的形势,因为,现实是最公平最可信最理智的砝码,是我们的底盘。我们刚听说了新考试大纲又添新内容,也不只一次的听说北大学子街头卖肉的的新闻,我们的小弟小妹从小学就开始学英语,人才膨胀,一锤定乾坤,僧多粥少,千军万马走钢丝,这就是现实!我们不止一次的读友的留言,看灯箱高考状元的面孔,目睹高三生行色匆匆,急奔猛突,而我们还未触到那团火焰就感受到了那灼人的热浪,这就是现实!本学期体活少了,阅读课少了,微机课少了,只有考试多了,周围的同学把吃饭的时间一拖再拖,报道教室的时间提前再提前,一次考试就是一次天翻地覆,前进100名后退100名象家常便饭,这就是现实!外地的同学走出乡关,连一个象样的元宵节都过不上,只为追求梦想,义无反顾的走在求学之路,生活贫困的同学的家长也许象我的父亲一样在隆冬的猪场里每天劳动十几个小时,象我的母亲一样在腊月二十九还用东得通红的手碾玉米,择辣椒,只为作我们坚强的后盾,风霜雨雪的尝着生活之苦,这就是现实!只要想到这些,再散漫再逍遥的人也会一个机灵抖擞起来,背负的希望就这么重啊,时间就这么少啊,我们唯一能做而且必须要做的除了吃饭睡觉就是面对现实、分秒必争的学习,精神百倍的学习,全力以赴的学习啊!
影响学习的因素无非就那么几个,我认为最关键并且能说出所以然的有:
第一:珍惜拥有,热爱生活。我们数学刚学到概率,昨天当我看到优化设计阅读与思考中的几段时,立刻被震撼了,我第一此感到平淡的数学中包含着这样深刻的人生哲理,我们遇到的一切除了死亡都是随机的偶然的,我们的出生是偶然,平安的长大是偶然,我们选择衡中来到所在的班都是偶然,试想一下,我们过去选择的和现在拥有的曾经经历过怎样的不被选择不被拥有的险境啊!如果当初招生的老师没到我们初中,如果到了却没有遇见我们,如果来到衡中却没有遇到那位使自己弱势科目直线上升的老师……这一切都多让人后怕啊,每当我把自己和小学、中学同学相比时,总是无限感慨,在这个寒假里,我的一位同班七年,每到放假都要一起住几天,钻一个被窝彻夜长谈的好朋友,在当了一年女工后,成了与我一个本家的嫂嫂。与她相比,我一次次受到大小考的轰炸,为某节难的要命的课绞尽脑汁,接受着作业自助餐的耀武扬威,每天都幸福的冒泡啊,对这难得的机会是我们通过艰苦的努力得来的,怎能不庆幸,能不怀着感激的心情去珍惜呢?说小了这是我们永远心情舒畅的良剂,说大了,这是最积极的人生观,我们永远需要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去珍惜每一天!
第二是时间问题,本来时间应属于珍惜之列,但它太重要了,必须单独说。其实我们手中握有的,就是着踏踏实实的一秒一秒,也许不久我们就要劳燕分飞,但更重要的是别让这每一嘀嗒流进太平洋,我们负不起那个责任,浪费时间就是生命的罪人,那时无论如何也追不回来的至宝的流失!有时间就有奇迹,在一次班会上,我们班一位同学用最保守的方法计算过我们课与可以抓住的时间,242的同学肯定还记得是多少,2个小时呀!只要肯下决心,以前拉下的什么东西不能在每天2小时的时间里补会来?时间太快了!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某填写日记时却把年号写成了去年甚至几年以前,当别人问起年龄时却一时答不上来,只一天天的蹭到初一穿件新衣服长大一岁,怎么就穿着大人的衣服在镜子前扭来扭去,现在我们大了,意识到了什么是青春加速度!每天时间不够用几乎是不再是问题的问题了。为什么春天人的情绪容易波动,因为春天里人的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太明显了,让我们时刻感受着时间就那么白花花的流走了。每天跑操跑过格物楼时,我都禁不住瞟一眼楼前那颗开花很美的树,盼它发芽,更怕它发芽。掰指头算算我们剩下的时间,12天,100天,100+365天,而前面的一半是怎样弹指一回得快啊!抬头看看那个时钟,我们真的要珍惜每一秒啊!
第三,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社会有些人说学生除了会学习就是一个傻瓜,什么也不懂?这似乎是一个事实,但它的原因就是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心不在此,就没有必要训练自己在这方面的灵便程度。即已有了选定目标,就不能被纷乱的事所牵绊,这就是为什么高中生看课本看黑板全神贯注而对其他的目光涣散。我们面对着繁重的学习任务,如果没有明确的理想。比如,我想考那个大学的哪个专业,想从事哪个领域的工作,那么我们会很容易心至动摇。在心中课上你想要的那所神圣大学的名字,就象在黑觑觑的天空挂了一颗北极星,没有着浪漫的梦想,学习也是像泥沼里昏昏沉沉的跋涉,而有了它就会眼望这至高无上的位置,淡化了一切与它无关的东西。爱因斯坦心里只想着做实验,把怀表当鸡蛋煮了,我们会笑他吗?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会有无数的挫折,千万个泥水坑虎视眈眈,考试的成绩也许会一塌糊涂,也许会因生病而耽误功课,也许会因为床铺扣分或迟到而自责,也许同学之间有矛盾误会,但只要心无旁骛,只为那颗北极星,对困难与挫折的感觉神经越麻木越好,对一切不快都一笑置之,这难道不是美丽的事吗?精神支柱的力量是无穷的,每节课前提醒自己离北大清华还有多少路程,目标明确,就会穷而弥坚,扶摇直上九万里,我们都会有那一天!
最后,有了最佳的精神状态,也许每个人都踌躇满志,跃跃欲试,要看最后鹿死谁手,还是凭借实实在在的艰苦奋斗,有位老校友有这样一段话:有一种鸟,没有脚只有翅膀,它的生命就是飞翔,它在云朵上休息,饮雨水充饥,如果真有一天它降落在地,那只有一种可能:它的生命结束了。要考上理想的大学哪有那么轻易的实现的?钟道隆教授学习英语,一年就能当翻译了。他三年写了一柜子的听写记录,用去圆珠笔心一把,听坏电子管录音机九部,半导体收音机三部,单放机四部,翻坏词典两本,让我们在一起看一下《花开不败》中熟悉的一段话:……
我们离这个程度还远着呢,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截断退路,抛开任何侥幸的幻想,苦战400天!哪怕折戟沉沙人仰马翻,因为这就是纯粹的青春,无悔的选择!
有一种财富是苦尽甘来
有一种壮美是破釜沉舟
只要付出,就有回报!
要说的永远也说不尽,而我说我想说的话的同时,早已有无数要做的事排起队来向我叫嚣,当我们走出这个会场时,马上又有铺天盖地的作业向我们扑来,你不会怕,我不会怕,我们大家都不会怕,因为奋斗是我们的主旋律,更何况我们有这么多携手并肩的伙伴,就算是头破血流体无完肤,我们也永远昂首挺胸地站成无坚不摧的长城!神圣的祈祷与美好的祝愿不再多说,为父母而战,为理想而战,我愿,我敢,我拼,我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