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月光透进了窗扉,撒了一地。我单独坐在书桌前,听凭眼泪“叭嗒,叭嗒”地打湿那份分数少得可怜的试卷。 这次期末测验,我又是远远没有到达料想的成果。我冤屈,为什么我付出了那么多,但每次连一点播种都不,我怨老天不公。不觉又想起了那挑灯夜读的情景,又想起父母为我送来面包和牛奶的情景。为什么,为什么,岂非我真不是学习的那块料吗? 算了,不去想它了,开灯看一看课外书吧,我拉亮了台灯。发明桌上的饼干渣在动,我推了推眼镜,想看个明白,只见多少只蚂蚁在搬这饼干渣,饼干渣一动一停,似乎它们搬起来很吃力,真有意思!我拿来放大镜,想仔细看一看这些小货色。我还要给它们设点“阻碍“。我将铅笔放在它们眼前,只见它们要转变方向,结果被我用笔团团围住,看它们这回怎么办!我用放大镜细心察看,一个带头的蚂蚁首先爬上了笔,这就像一个指挥官,陆续又有几只蚂蚁爬上来,它们想用力将饼干渣托过去,可是试了几回都没有胜利,那只带头的蚂蚁将饼干渣抬起来,后面的蚂蚁使劲推,就这样花了大概三非常钟,饼干渣终于被蚂蚁从铅笔上运了从前。 我忽然领悟到,连这么小的蚂蚁面对挫折都绝不丧气,咱们人类更应当敢于面对挫折,我又想起:爱迪生的试验室被炸,面对这样的挫折,爱迪生没有损失斗志,而在短短的三周内,便成功地发现了留声机;贝多芬双耳失聪,对一个音乐家这无疑是最大的挫折,而贝多芬面对挫折却涓滴没有退缩之意,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就这样贝多芬创作了驰名中外的《运气》交响曲。
人活路上有风有雨,到处是荆棘丛生,只有我们去斗争,去拼搏,就必定会有鲜花跟掌声在等候着我们。名人说过,挫折对无能的人是一个无底深渊,而对那些敢于面对挫折的人来说,它是一块成功的踮脚石。 我又再一次翻开课本,这时凌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屋内,在哪摔倒,就在那爬起来。我笑了,挫折,我向你挑衅,生涯因挫折更出色。 后记:我后来的成就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我感谢那个不眠夜,在那个夜晚我咀嚼了挫折,读懂了它的内函,我感激挫折! 挫折、痛苦、人生 尝闻一说曰:鹰鹫之属,本为同族,其名曰隼。岁逢大旱,草木尽枯,獐兔皆逝世,群隼枵腹。或搏天穹,徒鸿蒙,求索于重峦之颠;或敛翅羽,扑尘埃,偏安于腐尸殍肉。则前者傲而化鹰,后者鄙而称鹫也。余闻此而有言曰:大旱之岁,乃隼族直面挫折与疼痛之际也,志不同则前程殊也。归属若何,唯志所谋。 然天地万物,苦痛挫折非仅此一案,广袤乾坤,何处不有。君曾见清泉流于大石者乎?此泉之挫折也。择退者,蔽于石阴,遁于林洼,而久之腐,不名于世也;而进者不畏险阻,旋而复击百万遭,竟成幽谷疾流而遏舟舸。君亦见清风之阻于绝壁者乎?此风之挫折也。择趋避者,散于群峦之外,顷刻而无形,倾刻而泯灭;择挺进者,继往削磨千亿载,乃得赤漠飞沙之掩白日。物之形貌,择于何,择于挫折也。 而青史之上,举大业者亦莫不有择于苦痛挫折也。百里奚之举,孙叔敖之仕,皆自其不辍于逆境之苦也。而史迁之心,笃大志而不易,遭严刑而不馁,于大辱重挫之下断然择生,终有绝唱之史,无韵之骚,令后代文客抚卷喟叹;亦有武侯之志,承先帝之德,尽报国之忠,剑指中原,不胜不休,虽失大计于街亭,义不择退,再回出师,终塑英雄之名而得千古感慨。
人生之不如意者居多,直面挫折,化解而微言苦痛,惟怀大志而不言败者,可转而为人杰;逢小挫抑或夸言苦楚而逡巡而返者,茫茫千载间未可计数,而留其名者未之有也。乃知骅骝浩,必有跌扑尘泥者,偃志者死,其奋起者得利足;猿猱攀于绝壁,必有失手折臂者,其灰心者亡,其拼搏者得神技;人必有踬踣于疾风骤雨者,其偷安者寻一穴而居,闭塞而昧昧毕生,傲破者跳跋淖而行,待霁虹如画,而后登坦途,沐清风。不为斗米折腰,陶潜择归隐,弃荣华,于是《归去来兮》传诵千古;临危厄而不屈,诗词,文天祥择死国,弃官爵,乃有灼目赤忱永耀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