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人生第一次转折点,粲然落幕。
考得不错,走出考场,我挠挠头,自言自语。原本以为风平浪静的志愿填报,却因为挑高校、选专业与父母亲友所想背道而驰,而着实折腾了一番。自己的兴趣理想、父母亲友的期望、想象中未来的前程如同无法找到相交点的三条平行线,迫使我择一而从之。一个星期左右的志愿填报时间,反反复复修改三次志愿,却越来越清晰自己的所选。回到了起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自己向往的那条人生路。
我有一个愿望
对于90后的孩子来说,计算机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我小学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计算机,那时只把计算机当成游戏机,很想得到它。小学毕业,终于求得母亲给我买了一台。初中三年,渐对游戏疲倦,玩游戏的欲望渐渐低落,每当玩罢,便觉得这样使用计算机没有太大意义,思考我还能用它做什么。从此,我进入了更广阔的计算机世界,像海绵吸水一样吸取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计算机硬件、windows、photoshop、flash--..我努力地去掌握它们,每当前进一步,便有十足的成就感。那时,心智还不成熟,也谈不上梦想,只是单纯地追求那种成就感。高中,眼见“苹果”多年沉默后的崛起,以创新的思维创造了价值。反观祖国计算机行业,设计大同小异,产品亦是换汤不换药,创新落后了不只一点。两相对比,对苹果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更萌生了创造中国“苹果”的想法!没错,这就是我的理想!
所以,我决定,我要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矛盾就此而来
当我把自己所选告诉母亲和亲友时,却是一面倒的否定之声。在外工作的叔叔振振有词:“你看,(20xx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上写得很清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当前十大红牌专业之一,就业率低,失业率高,待遇不好……前程堪忧!”
未来仿佛摇摇欲坠,有着另外考虑的母亲在听了叔叔的分析后更是坚定了她的期许:读军校。(范文网 )母亲的考虑更为现实:到军队院校读书,不愁吃穿,不交学费,尤其不愁工作,不愁前程!生于农村的我,家境不好,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后来父母感情不合离异,我跟随了母亲。从此,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单身女性,扛起了抚养我的重担。其中不易,不言自明。因此,既能读大学又能节省开支,对像我这样农村出生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高考成绩出来后,母亲甚为满意,因为这分数够得上国内的顶尖军校。为了说服我,母亲还搬出自己的见闻:当下众多大学生,以吃、喝、玩、乐和恋爱为业,到头来,该学的知识、本领没学到,该锻炼的能力没锻炼,庸庸碌碌,一事无成。
母亲的话让涉世未深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现实的力量。是听妈妈的话读军校,减轻家庭负担,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徒手打拼?摇摆不定之间,我上网修改了自己的志愿。
最后一晚的决定
高考志愿填报截止前一天的晚上,我在床上碾转难眠,脑袋像两股相反力量撕扯着隐隐作痛。放弃我的理想?不!内心有个比真实声音更坚定的回答。我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才不会失去动力;逼迫自己做不想做的,最后结果更难以想象。大学是自己读,不是父母,也不是亲友,我只有依着自己的心意行事,才不会后悔!至于前程问题,如果真正去努力,相信自己是人才,那最后定会成功!
第二天一早,我把自己最终的决定告诉了母亲,不管怎样,我的理由都没能说服母亲,母亲是含着泪和我谈话的。当我肯定地告诉她,我一定要学计算机,她已是清泪两行。虽然于心不忍,但是,这个选择,无论如何都得自己拿主意,即使最终不成功,我也没什么可抱怨的。
此后是惯例的等待时间,我也多次再跟母亲表明自己的想法。也许她明白自己的儿子是个执拗、倔强的人,也许她理解儿子对未来有自己的规划,也许她懂得自己的儿子是个敢于追梦的人,也许是事实已经铁板钉钉,母亲以默许的方式支持了我的决定。当好消息来的那天,我抱着母亲哭了:“请相信我。”
在这篇文章里,我并不能向大家建议如何填报志愿,只能将我的经历分享给大家。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尽全力,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向大家证明:清楚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永不言弃,肯定会走向成功!《火影忍者》中有一句话:比一切更重要的是,对此坚信不疑的力量!“此”,便是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