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顾名思义就是早晨的花儿傍晚拾起。对于鲁迅来说,就是少年时候发生的事情老年去回忆,去拾起那片岁月,拾起那段欢乐的时光。
这本书,是“民族魂”鲁迅写的最著名的一部散文集。书中共有十篇散文,《狗猫鼠》中鲁迅先生描写了他生活那个年代的三个阶层。鲁迅特别讨厌猫,甚至是仇视与厌恶。因为猫一旦捕食到弱小的猎物,不会让它一命呜呼,而是慢慢地,慢慢地折磨它,让它生不如死,直到玩厌了,猫才大餐一顿。鲁迅通过对猫的描写,借物喻人,讽刺了社会上折磨弱小者,欺凌弱小者,剥削弱小者的人。而鼠则是百姓,无辜的被反动派玩弄于手掌间,让人惶恐、不安。鲁迅通过这篇文章也表达了对弱小者的同情和对施暴者的憎恨。
《阿长与山海经》这篇散文描述了一位中国普通劳动妇女的形象。本文的主人公长妈妈是一位迷信、爱唠叨的人。作者起先是感到极度的厌恶,但后来却对长妈妈感激不尽。我觉得长妈妈是个朴实、善解人意的人,她听闻鲁迅要《山海经》,就在第一时间给他买了,让鲁迅惊讶不已,对她充满了敬意,别人做不到的,她却做到了!记得有一次去西湖玩,我因为幼稚的心灵向大人们提出买泡泡枪,爸爸做出无奈的表情,只说:“都这么大了还玩那个?”外公说:“这好像是幼儿园小朋友玩的。”只有妈妈默不作声地带我来到了小店,买了泡泡枪,让我惊喜的不知如何是好。这件事情会让我永远难忘。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们从这本书中,看清了清末民不聊生的画面,联想了欢声笑语的童年,真是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