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正与它超凡脱俗的名字一样。鲁迅先生在晚年时回味着自己童年时的点点滴滴,想必那味道会是别有一番风味吧?如同清晨的鲜花在阳光的点缀下悄然声息的绽放着它绚丽无比的美,待到夕阳时分去摘取,花亦那花,但却失去了晨时的艳丽与芬芳。夕阳便给予它一种令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的力量。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童年。在童年里有苦也有笑。但都在自己的心里留下了美妙的回忆。鲁迅先生写的《朝花夕拾》就是写他的童年和青年的回忆。
我读着鲁迅先生写的散文,眼前仿佛看见鲁迅小时侯的活泼可爱:有时趁着大人不注意,偷偷溜进百草园,整天呆在院子里。他要与小花、小草、小虫子作伴,还要坐在树枝上吃野果。虽然有时会得到寿老先生严厉的眼神,但也仍免不了学生的孩子气。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样喜爱,尤其鲁迅先生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异常的亲切,充满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