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属于散文。《朝花夕拾》就像是鲁迅先生的个人生活编年史。里面记录着鲁迅先生生活的一些很精彩、很有意义的片段!
《朝花夕拾》,富有者丰富的情感以及对于某一些事物的看法。一篇篇文章中所运用的修辞手法,让人感觉所描写的事物更加生动真实。整本书由内而外散发出了一种童年时代的天真之气!
我从读的过程中,感受到了鲁迅先生那清晰、明了、简洁的写作手法。鲁迅先生用他那独特的笔调,记叙了他的生活片段、展现了家乡的风土人情、抒发了对亲朋好友的挚诚怀念,还很深刻的给予现实社会思考。
鲁迅先生在写到美好回忆的同时,也写出了对封建社会的批判性审视。所以,《朝花夕拾》是一本蕴含着特殊韵味的散文集。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篇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另一篇则是《二十四孝图》。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喜欢鲁迅先生在开篇不久,所运用的种种修辞手法:拟人、比喻,以及排比,运用的一位自然灵活。在用了诸多修辞手法的一段中,描写出了“百草园”的许多事物。精彩的修辞,使鲁迅先生小时候的乐园变得活灵活现。
《二十四孝图》,我喜欢鲁迅先生运用的讽刺与批判的艺术手法。这“二十四孝”中,有:孝感动天、清尝汤药,百里负米、芦衣顺母、鹿乳奉亲、戏彩娱亲、卖身葬父等二十四孝。因为“孝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而这一篇,又重点的讲到了孝道,所以我格外喜欢这一篇文章——《二十四孝图》。
永远埋藏在属于它的地方,留下美好难忘的记忆。
《朝花夕拾》的取材,包含着深广的社会历史内容,具有丰富的思想意义,表现了鲁迅对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生活的深刻认识和他那反帝反封建彻底的革命精神。他写人物,带有强烈的时代感;记事件,则透过现象提示其深刻的社会本质;发言论、抒感情,则无不闪射着思想的火花!
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