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朝花夕拾》读书心得11
初读鲁迅先生的书就像品味一杯淡雅的茶,开始会觉得很平淡无奇,也许还会感到有一些不知所云。可是,如若你反复回味后,便会觉得齿唇都是余香,感受到这其中的真谛。读完这本书,我感受到的都是信念。
站在这样的一个和平年代去看战争年代的鲁迅的《朝花夕拾》,我觉得这书中满含着无奈。一场大火之中,所有人都被困在了火海之中,所有人都在沉睡之中,但却有些人醒了,他们希望让周围的人都能清醒过来然后一起逃出去,可周围的人却怎么也无法喊醒。而鲁迅无疑是这早醒的人,他也想喊醒周围的人,但这却收效甚微。
即使这样,鲁迅先生却不愿意放弃,从《朝花夕拾》中我看更多的信念。一种坚信着中国能站起来的信念,回顾往昔,也许会有那些恶象,会有那些在封建礼教中挣扎的人们,但这一切必然会过去,在那样的时候写出那样书的人必定有着坚定的信念。
和平时代的我们也需要这种信念。这种信念也许与先辈们想要振兴中华有所不同。但我们必需要有信念,因为信念是你一生可以坚守的东西,一生追求的东西。可以想象一个没有信念的人必然是一个茫然的人,他眼中透出的是迷茫,不知道自己前行的方向,这必然是一件可怕的事。
想到这里,使我不禁回忆起一件往事。
在小学时,我对数学的“24”点充满了好奇的浓浓的兴趣,可我怎么也学不好,但是我坚信只要我努力,就一定可以的。于是,我便开始利用课余研究“24”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学会了如何巧妙计算“24”点了。这证明了,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个目标,有一个坚定的信念。
《朝花夕拾》中所传递的信念给了我很大的启迪,让我明白了很多。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中领悟到更多的道理,指引更多的人在信念的光辉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