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情节曲折,人物独特。有人曾这样认为:“幼读西游,唯独喜爱各路妖精与师徒四人玩‘扣人心弦,却结果永恒’之游戏;少年时读,最爱孙悟空那条‘玉帝轮流当,明年到我家’的棒子;叛逆时读,独爱孙大圣大闹天宫,搅得九州不得安宁;归隐时读,嘿,不论何时,这猴头也逃不过如来的佛掌。”是呀,取经之路困难重重,路途艰险。唐僧不畏险阻,连收三徒,一心向善。虽然九九八十一难如火焚心,但是师徒齐心协力,还怕什么苦辣酸!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最后,他们终于到达西天,取回真经,修成正果。
书中唐僧处处行“善”,虽然人妖不分,三番五次险些成为盘中菜,但是他毅然挺起胸,一走到底。孙悟空虽大闹天宫,顽皮戏耍,但他对师傅忠心耿耿,为了师傅上刀山,下火海,使尽武艺,费尽心思地与妖怪单打独斗。猪八戒虽然贪吃好色,却憨厚老实,知错就改。沙僧虽是平平淡淡,不怎出彩,但是一路上披荆斩棘,立下了汗马功劳。
我常常思考;佛祖既知唐僧是金蝉子转世,为何不直接提他为佛,取回真经?何必一路的千难万险?不如让他们一步登天,这样佛也轻松,僧也轻松。渐渐地成长中,我明白如果没有九九八十一难,就没有真经。只有长途跋涉中不惧困阻,勇往直前,才算得上是功德圆满,名副其实。孙、猪、沙三人虽可时刻升天,却没有唐僧的耐心、真心、细心、善心、诚心去勇闯西路。
心魔生,魔自生,心魔灭,魔自灭。
妖魔鬼怪只是自己邪恶心底的伪装。有好吃的人,才有嗜人如性的牛魔王;有好色的人,才有诱惑人心的白骨精;有胆小的人,才有身处莫测的红孩儿……天底下有多少牛魔王?白骨精?红孩儿?只要战胜自己,消除一切杂念,才能战胜邪魔,赢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