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记录唐僧一行人去西天取经的一部幻想小说,是明代著名作家——吴承恩的作品。
唐僧在去西天的路途中,孙悟空一路降妖伏魔。可是,在三打白骨精的时候,被白骨精陷害,使师傅唐僧对悟空有了误解,把悟空彻底否决了,悟空悲痛到极点,一气之下,飞回了花果山。最后还是被猪八戒请了回去。
文中的师徒四人,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无所不能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他是唐僧的大徒弟,是最辛苦的一个,也是西天路上妖精们最忌惮的一个。他的师傅曾深深地伤害过他,但他仍然在师傅遇难时为救师傅而拼尽全力;在师弟们束手无策时挺身而出;在师傅的指示下尽力而为……如果没有他,恐怕唐僧师徒早已葬身于油锅之中了。
猪八戒是唐僧的二徒弟,他本是天庭的天篷元帅,到了凡间后投胎成猪。他生性憨懒,却常常干苦差事。他是一个好色之徒,常常看不清妖怪变化的美女,使唐僧误入岐途,上了妖怪的当,要赶走悟空。
沙僧是唐僧的三徒弟,他为人忠厚老实,总是为师兄求情,阻止大师兄离开。他虽然武功不如孙悟空,但遇到水下战斗,他单身一人与妖怪战斗,为了师傅,他把生死置之度外。
再说师傅唐僧,唐僧是妖怪们一个非常看重的“对象”,回回捉的就是他,就是因为吃他一块肉就可以长生不老,谁让他唐僧偏偏是金蝉子转世呢?十世修来的好人?唐僧,我认为他非常迂腐,因为他很善良,所以容易被骗,从而导致了自己常常被妖精捉去。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每次都是他遭殃,要不是有他的徒弟们,他早就在第一难就被妖精瓜分了。
还有那匹白龙马,它是龙王三太子,被观音菩萨变成了白马,在《西游记》中,它虽然只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唐僧变成老虎,它去刺杀妖精,另一次是在取舍利,它化为三太子去骗偷盗者,虽然他没有孙悟空的贡献大,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最后也被封为佛了。
读了这本书,我受到了很大的启迪,我们学习也要像唐僧去西天取经一样,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不能像猪八戒那样被事物的表面所迷惑。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有许多困难和诱惑,但我们一定要不断的努力,将来必成大业。
同时也使我明白了:做任何事都要有毅力和排除万难的决心,更要有团结友爱,因为团结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