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时到现今,有许许多多的经典著作,就如我国的四大名著,里面内容丰富,情节精彩,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写作手法。
《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之一,虽然没有特别的写作手法,但却十分有趣,让我忍不住看了一遍又一遍。里面讲的是一位观音亲点的大唐僧人向西去取真经的过程。在路途中这位唐僧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危险,但好在他的三位徒弟——大徒弟孙悟空,二徒弟猪八戒和三徒沙僧。再一次又一次的被妖精捉住后,总是他的徒弟们前来相救。特别是孙悟空对唐僧更是“爱护有加”。而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后终于被师徒四人取得了真经,顺利回到了大唐。
在这个故事中,唐僧是一个心地善良、不畏惧妖魔鬼怪的僧人,只是因为一心保护自己的孙悟空打死了妖精变的人而绝情的断了师徒关系,把他赶走了,但后来遇到危险了,只好把孙悟空叫回来救他。而猪八戒虽则有些粗心,却也粗中有细。虽然前几次自己的师傅被抓了,不但不想办法去救,而且还落井下石的让孙悟空他们都可以回自己的地方去,更可恶的是让他们把行李分了。有时候他还贪恋女色,抛弃了师傅和师兄弟,但最后还是回来了。沙僧在这个故事中一直扮演着一位忠厚老实的角色。故事中,那挑着担的样子是他的代表形象,在师傅遇难后,时刻不担心着,而且他对自己的师兄也十分的信任。孙悟空则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了,他会七十二变,有一双火眼金睛,在唐僧被抓时,总是拼尽全力去救他,他还是一位好猴王,在天宫吃了好吃的还不忘给自己的猴子猴孙带一些来。
唐僧是我在这个故事中最不喜欢的人物之一,因为我觉得他略有些笨,又太过心善,总是拖大伙的后腿,但我却也羡慕他有三个好徒弟。大徒弟孙悟空总是保护着他,在他被捉时,总是拼尽全力地把他救出,二徒弟猪八戒虽好色但后来对师傅也是忠心耿耿了。而三徒弟沙僧对唐僧也十分的关系,总是设身处地的为他着想。在故事中,也有着许许多多的神奇的地方。就行腾云驾雾,天宫,地府,法术高强的神仙,甚至是动物变成人,一样样,都是新奇的。
第一次翻开这本书,我就被故事中精彩的片段迷住了。《西游记》这本书主要讲了孙悟空出世、大闹天空、终于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又描述了释迦造经,观音访僧,魏斩龙,以及玄奘出世等故事后来主要写孙悟空等人保唐僧西天取经,一路降妖伏魔,走过十万八千里,前后十四年,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回真金的经过。作品想象丰富,语言生动诙谐,并塑造了极有个性、家喻户晓的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等形象。
在书中我最喜欢的片段是“整天东游西逛,每日云来雾去,行踪不定,广交各路神仙,,自由自在极了。”这句话生动形象的描写了齐天大圣孙悟空整天逍遥自在的样子。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一部杰出的长篇神话小说,还可以说是一部童话。书中,不管是拥有七十二般变化的孙悟空,懒惰贪吃的猪八戒,还是各显神通的神仙妖魔,在我们的眼里都是如此亲切,如此可信,如此活灵活现!因此,它极大地激发并发展了我们的想象力,而想象力又是人身上最宝贵的东西,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人类丰富独特的想象力!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孩子们也越来越聪明、懂事。只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自己的时间很有限……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随着人的长大,头上戴的“紧箍咒”也就多了。读一读西游记吧,也许你能从这里面寻找出一点“敢问路在何方”的豪情和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