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这本名著谁都看过,人人都爱看,书中的内容往往让人流连其间。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孙悟空由于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的五指山压住了。经过了漫长的五百年,被唐僧所救,于是和唐僧一起去西天取经,路上又碰见了猪八戒和沙和尚就和他们一起去取经。路途中他们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成仙了。
在还取经之前,孙悟空的性格十分的自大。居然上天大闹天宫,就连玉皇大帝也拿他没办法只好请如来来收服他。是啊!他可真可恨的,竞敢上天来逼玉皇大帝给他做齐天大圣。但是他并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啊!最后还不是被制服了吗?可是他被压了五百年本领到没变,性格却进行了天番地覆的变化,他开始变得不骄傲起来。更是在取经途中,他又变得聪明伶俐,勇敢无畏了。比如师傅让他背这那个妖怪变成的小孩,虽然他一眼就看透了身份,但还是背着这个妖怪,但心底下却算着该怎么样“对待”她。这样的性格变化能不使他改邪归正吗?
虽然孙悟空是神话中的人物,但是人人都可以做孙悟空。人生不免会做错事,但你只要改正过来,就能和孙悟空一样了。世界如果充满了像孙悟空一样的品质,那就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
读了这本书不仅让我在经典中漫游并教会了我这个道理。
《西游记》经无数民间艺人和作者付出巨大劳动之后,于明朝中叶,由明代小说家吴承恩编撰而成。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作品写于明朝中期,当时社会经济虽繁荣,但政治日渐败坏,百姓生活困苦。作者对此不合理的现象,通过故事提出批评。此作品共一百回,六十万余字。故事叙述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传奇历险故事。是一部优秀的神魔小说,也是一部规模宏伟、结构完整、用幻想形式来反映社会矛盾的巨著。
《西游记》此巨著在艺术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它以丰富奇特的艺术想象、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诙谐的语言,构筑了一座独具特色的《西游记》艺术宫殿。《西游记》在艺术上的成就,是成功地创造了孙悟空、猪八戒等艺术形象。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无穷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在中国文化中已经成为机智与勇敢的化身。是封建社会的叛逆者和反抗者,它好动,调皮,武艺高强,勇敢机智,疾恶如仇。与一切困难敢斗,决不退却低头。它一路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打败妖魔,把师傅从危难中救出来,但唐僧却有些看不清事实,被妖怪伪装成的善良表面所蒙蔽,责怪悟空杀了他们,念紧箍咒,甚至把它赶走,但它还是对唐僧非常忠心,一路保护着,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师徒四人到达西天雷音寺,取得真经。孙悟空终于修得正果,加封斗战胜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