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我一直景仰于这样一本书,终于,在这个假期,我如愿以偿,读了这恩吴承恩写的著作。读后,实在感触良多!
首先来说说孙悟空,在《西游记》中孙悟空是那种不畏强权,嫉恶如仇的人,孙悟空生性淘气,不甘被压迫,不愿屈从于无助的现状,他听说所有生灵都难逃一死,只有神仙才能长生不老,于是就毅然离开花果山,拜师学艺,他并没有向玉皇大帝低头,而是勇敢的直闯云霄虽然被压在了五指山下,却也从未泯灭过希望。后来又被唐僧搭救,于是他又为了报恩而追随唐僧,一路斩妖除魔,保护唐僧与师弟们,虽然多次被唐僧误会,甚至好几次都要被唐僧逐出师门,但他依然守候在唐僧身边,与唐僧一路西天取经。他一双火眼金睛,能辨妖善,神通广大聪明机智,最后连唐僧也被感动了,终于,孙悟空成功了,在经历了许多困难以后,孙悟空一变成了佛,看到这里,恭喜他吧!
再来看一看猪八戒,他是唐僧的二徒弟,他性格温和,憨厚单纯,力气大,嘴巴甜,但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贪图女色,经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难分敌我,猪八戒贪吃贪睡,自私自利,好进谗言,他常常想作弄人,但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就是作茧自缚,也许看到这里你会疑惑,为什么连这样一个人最终也能修成正果,被如来佛祖封为“净坛使者”呢?我觉得这与八戒的知错必改,能听取领导和同事的意见有重要关系(其实与“悟空的监督”有很大关系),做到了悬崖勒马甚至是浪子回头,在取经事业中,他对大师兄的话也还算得上是言听计从,对师父忠心耿耿,总算是为西天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才有其八戒的美好结果吧!
再看一看沙僧,他又叫沙悟净,沙和尚,他是唐僧的最后一个徒弟,他最显著的特点便是任劳任怨,在《西游记》中沙僧看似可有可无,而且也不太受别人的重视,但我却认为,在西天取经的队伍中,沙僧能吃苦耐劳,忍辱负重,默默少言,不发牢骚,服从安排,听命于师尊兄长,不计名利,美色也不动其心,妖魔也不乱其志,是非常可贵的一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赞颂,去发扬!或许很多人都认为沙僧在《西游记》中是个配角,无关紧要,但我认为,虽然沙僧在这本书中一直演绎着一个任劳任怨的形象,但是这个形象也是很重要的,以沙僧的任劳任怨对比猪八戒的好吃懒做,凸显八戒。以沙僧的默默奉献对比孙悟空的嚣张、冲动个性,凸显孙悟空。我认为,沙僧就像是一个作文里面的“过渡段”,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看似没什么,但却起着很重要很重要的作用!
最后再说说唐僧,其实对于我来说,我也并不是太喜欢唐僧,因为唐僧在书中虽然是以取经为责任的师父,但是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为人虽然善良仁慈,但个性懦弱怕死,不能够明辨是非,屡屡听信猪八戒的花言巧语,误会能识破妖魔诡计的孙悟空,又总是在落入陷阱后,才大喊:“悟空,救我!”,他手无缚鸡之力,却又太仁慈,甚至于陷害他的妖怪他也能原谅,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正是因为他的仁慈,才造就了他最后能取得真经,但是,我还是认为,对于我们,处于现在,处于21世纪,这个竞争激烈,不争取就没有机会的我们来说,在必要时候,必须为争取机会,如若心中一心想着慈悲为怀,让一让别人,那么,恭喜你,你成全了别人,却苦了自己,我不否认每个人都是一个自私的个体,同样,我也不在意,当然,仁慈我们必须拥有,因为这是一种穿梭于中华民族的千年美德,它之所以能够在这漫长的时间里被不同的人接受,必定是有一种本身的力量在吸引着人们,所以,我必须申明,慈悲无错,但,不能过度!
我觉得,《西游记》中的这4个人,本身就在相互凸显,相互映现每一个人的不足与长处,在凸显的过程中也显现出自己----最真实的自己!然后在这个取经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在尽量的磨合着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也在尽量显现着自己最完美的一面!
万籁俱寂
辗转反侧
梦得西游
转身一看
感触良多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名副其实,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