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味道》这本书里虽然有不同的感人故事,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围绕着童年里酸、甜、苦、辣、咸,让人看到了那一幕幕动楚人心的画面,尝到了童年幸福的味道。
在这本书里,有两篇令我印象深刻的文章:《狗仔》和《老潘》。这两篇文章的内容都与家庭有关,描写细腻,但形式不一样。《狗仔》这篇文章描写的是幸福家庭,所描述的小女孩出生在幸福家庭中,妈妈和蔼,爸爸也和蔼。狗仔爱问问题,虽然爸爸妈妈很急很恼火,但他们都会耐心回答所有的提问,有时他们会给狗仔开玩笑,让狗仔开心;另外,《老潘》这篇文章记叙的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母亲动不动就离家出走,父亲老潘到处打工,儿子脾气很大,动不动打人。使老师经常找老潘谈话,后来经过多次周折,儿子终于归顺老潘。虽然两篇文章的内容迥然不同,但都有相同点,就是重点突出亲情,用具体事例表达明确的中心,这一点引起了读者的注意力。
看了《童年的味道》这本书,触发了我创作的灵感,于是脑海里出现了一篇关于我和妹妹的亲情故事:《一朵梅花》。
夕阳西下,阳光镀在房子上,我躺在一棵光秃秃的梅花树下,手里还攥着一朵凋谢的梅花,看样子我就要睡着了,开心的神情在我脸上洋溢,亲情的恩惠在我的脸上徐徐漾开………
还记得这棵梅花树是我小时候栽的,那时候奶奶一手拿着一株梅花树苗,一手扶着趔趔趄趄走的我,水汪汪的眼睛无助而又迷茫,加上肥嘟嘟的脸蛋,显得我是那么的可爱,奶奶握着我的手,手把手的把这株梅花树栽下,从那时起,我跟这小梅花树结成了好朋友。每天,我都跑到小梅花树下,跟他做游戏,让她不再孤单。
时间过得真快呀,妈妈又生了一个小妹妹,她的脸蛋红润红润的,她总爱调皮捣蛋,当她每次吵着要吃梅花羹的时候,我总是第一个反对,而妹妹每次眼里流露出几丝生气,然后再生气地吐出红润润的舌头,我有时候也会还她几个“舌头”。
终于有一天,妹妹还是像往常一样吵着吃梅花羹,我一如既往地强烈反对,可能我严肃的表情,把妹妹给气哭了。这一哭招来了妈妈,妈妈只好把所有梅花都摘光,并用来做梅花羹,妹妹这时才肯破涕为笑跑到外面玩耍去。等妈妈把梅花羹做好,她惩罚我去把妹妹找回来。我来到草地上,看见一堆石头上,坐着一位少女。她背对阳光,刺眼的阳光让我看不清她的样子。那少女见我来了,站起来跑到我跟前,原来是妹妹。我正要不耐烦地把妹妹拉回家时,“哥哥……”妹妹两只手抓住我的手,“给你吧。”妹妹把一个东西在塞进我的手里。啊,原来是一朵小梅花!妈妈在摘梅花的时候落下的,被妹妹捡起来了。“对不起,是我不对,”她低下头微语道。“好啦,我也不怪你了。”我摸着妹妹的头,妹妹见我笑了,她也笑起来,就像盛开的梅花啊!
虽然梅花已经谢了,但它还在我心里绽放,我和妹妹之间的感情像这朵梅花一样,散发淡淡的清香。
我创作的《一朵梅花》这篇文章与《香豌豆的春天》有异曲同工之处:在《香豌豆的春天》这篇文章里,主人公看着那位男生时,一瞬间长大了,而我的《一朵梅花》里妹妹把手中攥着的梅花给我时,我瞬间读懂了妹妹的心思,两者都在那一瞬间我们都明白了、温暖着我们的心房;《香豌豆的春天》与《那一朵梅花》的不同之处,《香豌豆的春天》是对男生的喜好从热变冷,《那一朵梅花》是我对妹妹的亲热度从冷淡转为热。每一篇文章都应该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在创作的时候只要取长补短才能进步得更快。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这句诗词,描写了童年的天真烂漫,诗人通过儿童追黄蝶这一意象,延伸出所有关于童年的美好回忆,由此打开了童年的一扇门,找寻回家的路;诗人以孩子的视角,呈现了童年时光里的游戏想象,同时通过充满场景感的画面,传递了爱的温暖和诗意,也正是这本《童年的味道》所带给我们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