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童年无比幸福,有优质的学习教育,有父母的贴心关怀,有同学间深厚的友谊,有自己的自由,像一只小鸟在蓝天上自由飞翔。反而高尔基写的《童年》被爷爷虐了,没有欢乐和自由,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父母的那种照顾。然而,可怜的阿莱莎从未抱怨过。
阿丽莎7岁时去世,和母亲一起住在祖父的家里。那段时间阿莱莎被奶奶照顾,奶奶讲的美丽童话也培养了阿莱莎。在这里,他也见证了他两个叔叔争夺遗产的全过程。在阿丽莎的世界里,他看到了生活中的贪婪和自私。他明白现实和他奶奶讲的美好童话不一样,现实总是更残酷。这种对善与恶的仇恨在阿丽莎幼小的心灵上刻下了许多触目惊心的印记。可怜的阿丽莎在这个封闭而令人窒息的狭小世界里度过了悲惨的童年。
阿丽莎的生活是多么悲惨啊!父亲四岁去世时,我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祖母来到祖父的家中,祖父令人发指,濒临破产。虽然他是他爷爷,但他经常被他爷爷打。幸运的是,他有一个善良善良的祖母,处处守护着阿丽莎。在爷爷家,阿莱莎认识了很多亲戚,包括两个自私贪婪的人。米哈伊洛斯叔叔和雅科夫叔叔不顾一切地想刮走他们的财产,还有两个名叫莎拉的堂兄弟,朴实无华的“小茨冈”伊万3354,总是用胳膊挡住祖父对阿丽莎的鞭笞。虽然会被熏的红肿,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他在帮二叔雅科夫抬十字架的时候,强壮又被活活碾压。
阿丽莎的生活是多么黑暗啊!他的家庭充满了父子、兄弟、夫妻之间的勾心斗角,也有争吵和争夺财产。他身边的人贪婪无知。对阿丽莎来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候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会发生。
好在我有一个善良的奶奶,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她勤劳善良,经常给阿莱莎讲一些关于神话的有趣故事。她也在教阿丽莎成为一个不阴险、不顺从人心的人
相比阿莱莎,我们是无比幸福的。我们的童年灿烂多彩。每天,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着老师的教诲,每天回到我们温暖的家,享受着父母亲人的关心和爱护,把我们捧在手心里。我们害怕在嘴里失去它,但我们有这么多,但我们仍然不满足。我们总是想要更多。成年人很容易挣钱。但是,我们太天真了。也许,等我们长大了,就不会再经历阿丽莎的艰难困苦了。我们是温室里的花朵。我们在蜜罐里长大,不会孤单。我们要放弃美好的生活,要坚强,要独立,不要浪费,珍惜眼前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开始后悔。
童年是快乐而灿烂的。童年是我们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我们应该珍惜这幸福的生活。每个人都只有一个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