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童年》,大概是几年前了。封面上,一座破旧的木屋前有一位皮肤黝黑的老人,他额头上的一抹血迹在饱经沧桑的脸上显得格外殷红。可他旁边却蹲着一位截然不同的人,她脸上绽放的微笑让我感到温暖,她抱着一个孩子,孩子的两只手紧紧地抱在她身上。这个孩子就是阿廖沙。
我很同情阿廖沙,他三岁丧父后,只得和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去面对濒临破产的外祖父家,还得挨外祖父的毒打,两个舅舅为了争夺财产,彼此打得头破血流。不过还有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每一次都会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很疼,要最后还是被雅科夫舅舅抬十字架时活活压死了……我同情他黑暗的童年,每一次吵架,每一次毒打都深深地烙印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不过,他还有外祖母。我觉得她是那个世界里唯一温暖也可以带来温暖的人。
再读《童年》,那熟悉的封面又一次赫然映入我的眼帘。还是表情凝重的外祖父,还是抱着阿廖沙的外祖母。我不太理解,阿廖沙的童年难道不是一片黑暗吗?我开始怀疑自己。但是小茨冈还是死了,母亲还是离家出走了,这个家庭依旧是破碎的。仍然没有温暖,尔虞我诈。封面上的外祖父的确黑暗,但是他眼神中透出的却是一种对世俗的迷恋,况且外祖母笑得是那样慈祥。阿廖沙的童年真的只是一片黑暗吗?当然不是,还有外祖母的一个个生动、优美的童话故事,小茨冈的陪伴和与“好事情”深厚的友谊。
黑暗的尽头一定是黑暗吗?不,还有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