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学的时候看过《童年》。那时候我只觉得阿莱莎是个很可怜的人。现在再读总是新的。
阿丽莎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他的母亲把他送到他暴虐的祖父家。在这个家庭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紧张而紧张,仿佛弥漫着一层仇恨的迷雾。阿丽莎的两个叔叔因为分居和盗用阿丽莎母亲的嫁妆而不断争吵。还有一次,我被爷爷打得失去了知觉,引发了一场大病。在学校,阿莱莎也遭受了歧视和困难。这个令人窒息的狭小空间并没有让他堕落。善良的奶奶,乐观的小茨刚,诚实的格雷戈里,依然让他看到了世界的真、善、美。反而阿莱莎在这样的环境下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正直的人。他没有逃避,乐观向上,孜孜不倦地与悲惨的命运抗争。
“不冻怎么知道梅花香?”我觉得高尔基传达给我们的是坚持追求,不怕困难,持之以恒,永远用那种积极努力的态度对待现在和未来!现在科技在不断进步,人却越来越懦弱。遇到困难,就想退缩,逃避,走捷径。屠格涅夫说:“要想幸福,首先要学会吃苦。”好的生活一定要付出很长时间;如果你为某件事努力,你就会得到它。
纵观历史,无论古今中外,多少英雄是在血泪中成长起来的。在八年抗战中,无数英雄为祖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敌人的枪口面前,他们无所畏惧,他们英勇战斗,他们死去。无数先烈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再比如本书作者高尔基。他的童年也经历了太多的悲伤,但如果他不勇敢面对,不努力,将来怎么可能成功呢?被尘世困住的心是悲伤的。相反,勇敢的心就像站在一群鸡上面的鹤,与众不同,闪闪发光。回顾自己,现在遇到的所谓困难和他们相比有哪些?把这些大大小小的困难当作垫脚石,一个个踩在上面,大步向前,攀上理想的道路,不畏艰难险阻。
“在漫长的日日夜夜里,悲伤是他的节日,烈火是他的狂欢,伤痕成了一无所有的脸上的点缀”,这也许是对阿丽莎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