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童年是美妙的、快乐的、幸福的,是值得回忆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那么的恐怖,悲惨。
读完后,我觉得《伊索寓言》妙语连珠、说理深邃,还明白了故事中的道理,就是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因为再弱小的人,当他受到侮辱也会奋起报复的。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教会了我许多人生哲理。无论你生活在怎样污浊的环境,始终要保持一颗善良正直的心,也不要放弃对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第三军团是由五个英勇的少年——骆强、刘天人、常振家、陆文虎、鲁湘舟组成的。他们善恶清楚、助人为乐、团结一致、英勇无畏,学校中又是老师的好帮手,好学生。他们一直默默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并且做好事不留名。可是,因为学校一直不知道什么是第三军团,误解了第三军团,教育部还发出警告,误认为第三军团是做坏事的一个组织,因而引起了一场追寻第三军团的狂热的风波。但是最后,教育部认清了第三军团的真面目,认识了第三军团。
而最让我感动的故事是“赵子龙孤身救少主”,当时赵云只身一人在长板坡上,面对曹操的八十万大军也要保护好少主,多么勇敢哪!多么忠诚呀!这样的故事让人们久久不能忘怀。除此以外我还喜欢皇叔刘备,奸雄曹操等英雄豪。
童年第三章主要写了因为聪明机灵而被祖父看好的“小茨冈”被心存嫉妒的米哈伊尔和雅可夫害死的故事。“小茨冈”争强好胜、喜欢逞能,为了得到夸奖而不择手段也是他悲惨下场的原因。 “小茨冈”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和阿列克谢成为了好朋友,经常替阿列克谢挨打,还教给他挨打时降低疼痛的秘诀。“小茨冈”上街采购时经常偷东西,两个舅舅还不停怂恿他,这使他的“聪明机灵”用错了地方并且不停开展,就像书上说的“他被压扁了,扭曲了,埋没了。作者通过这一艺术形象,向旧社会提出了沉痛而有力的控诉。”
人们总说我们这一代人非常幸福,是温室里一朵小花,吃穿不愁,有优越学习条件,只要要求合理爸爸妈妈就会尽量满足,但扪心自问:“我们幸福吗?”我心里就如翻滚浪潮久久不能平静,我陷入了沉思……
文中作者思念童年时两种游戏——拍洋画、打弹子,可是作者遗憾地发现这种游戏已销声匿迹。虽然这些游戏简单,却给作者童年生活带来了无穷乐趣。看了这篇文章我非常羡慕作者。那些洋画、弹子虽然非常廉价,玩起来却那么带劲,让人意想不到。现在玩具虽然非常贵,少那么几十元,多那么几百上千元,遥控赛车、悠悠球、芭比娃娃、变形金刚、高达瓶装玩具……买回来玩几天新鲜劲一过,就把它弃之一边,这样是多么浪费。传统游戏如陀螺、铁环都是自己制作,动手又动脑。而现在玩具眼花缭乱、把戏繁多,对开发智力帮助并不大。特别是电子游戏,危害视力,而且容易上瘾,一旦沉迷其中,就无法自拔。不仅仅是作者小时候玩玩具让我们羡慕,更让我羡慕是作者小时候有那么多玩时间。文中写道:“放学后,放下书包,从下午时分一直到黄昏,才在大人呼唤声,不舍完毕游戏”。虽然玩得土头土脑,但令我十分向往。能有这么多时间用于玩耍,这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瞧瞧我们先自爱这些学生整日埋头于作业之中,做完课堂作业,还有家庭作业。做完了家庭作业,还有爸爸妈妈布置作业。好不容易盼来了双休日或是假期,似大腕明星走穴赶场似,奔波于各种培训班之间,忙得连喘气时间都没有了。学习!学习!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有点时候真希望我是机器人,可以不知疲倦,我们哪可以喝小伙伴一起玩?即使有一点时间也都呆在家里单独地玩耍,缺少了非常多非常多小伙伴合作与沟通时机。童年对于一个人非常珍贵,一身只有一次,而且是转瞬即逝,作者十分思念童年。简单童真游戏给作者带来了七彩绚烂童年,相比之下我们童年是缺失色彩。对即将远去童年我感到留恋,更多是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