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什么?是一串闪闪发光的珍珠,珍珠里积累着欢乐;童年时是一个棒棒糖,棒棒糖充满着甜蜜;童年是一只小船,飘在海里荡啊——荡,荡到了一个欢乐的世界;童年时多姿多彩的,就像天上的星星,每一颗都有属于自我的回忆。
每个人都有童年,并且每人的童年都是不一样的,它们都值得回忆,值得珍惜。而高尔基的却不一样,就拿《童年》这本书来说,童年应当是他一段悲惨遭遇,一段“深情”的回忆。
《童年》是一部自传体小说,它讲述了高尔基童年的生活。小说中的主人公的生活环境是让人心酸的,他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便跟着外婆和妈妈来到了外公家。外公是个个性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两个舅舅甚至他们的儿女也是这样。小主人公就在如此的家庭中饱受虐待,遭受外公的毒打。在那样的环境下,谁能觉得恐慌和不安?
我读了之后心境十分压抑,小小的高尔基在这么小的时候就已经体会到了社会的心酸。而相比之下的我们呢?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被父母宠着惯,着甚至从来不明白什么是“打”,什么是“骂”。这一点我们应当好好想想,如果生活在高尔基那样的环境里,日子会不会十分痛苦,悲惨,甚至绝望,但我们不能这样,像高尔基那样坚强。
有人说:“环境能够造就一个人,也能够毁灭一个人。”就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高尔基,成就了高尔基。在如此邪恶和污秽的社会中。他那颗光明、博爱的心没有动摇,没有被污染。反而变得开阔,也许这就是成功的秘诀吧!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永远坚强、正直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