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中,我读完了高尔基三部曲中的一部——《童年》,书中的主人公叫阿廖沙,阿廖沙的生活十分悲惨,但本书并非只是写阿廖沙的童年,真正的是它描绘出了当代俄罗斯人的悲惨生活!
这本书生动的写出了愚昧、落后、残忍和堕落,这些可怕的人性弱点。书中4岁的主人公阿廖沙丧父之后来到外祖父家中生活,外祖父是个古怪、贪婪、暴躁的老头儿,因为外祖父是这样的人,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家中的人都极为自私,他们经常会为一些小事大打出手,他两个舅舅中的米哈什,因此被抓去充军。外祖父在这之后就经常把柳条放在盐水中浸泡,谁一旦犯了错,他就用柳条抽谁,本来是为了让家人向着自己团结起来,谁知却加速家中的不和谐,让一个好端端的家四分五裂,母亲又找了一个男人嫁了出去,可是那男人好赌博,一个晚上把自己的钱赌得精光之后,家里的生活就更难过下去了。在书中我认识了许多的人物,如:慈祥的外祖母、聪明的“好事情”,心地善良的三个少爷、邪恶的拉车夫彼得伯伯,眼睛没有眼白只有瞳孔的弟弟萨沙,顽皮的父亲、会偷东西但心地善良的“小茨冈”,这些人物都给阿廖沙带来了喜怒哀乐。
阿廖沙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生长,竟能向着正义、逆来顺受,十分了不得呀!而我们呢?我们生活在比阿廖沙幸福不知多少倍的环境中,他渴望知识热爱学习,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他很坚强,二十岁没到就去做工、养家,我们为什么不行?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像阿廖沙一样坚强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