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阅读了《童年》这本书,它是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先生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讲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虽然书中的内容离我们很遥远,很陌生,可是在阅读完之后,却让我心绪万千,久久不能平静......
童年,是一条五彩斑斓的小河;童年,是一道亮丽的彩虹;童年,是一座神秘的桥,不知会通向哪里......是啊,童年是一个美好的词汇,想到童年,我就联想到了气球和巧克力,联想到了欢乐和幸福,但是高尔基先生的童年却是那么的悲惨,高尔基先生在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随母亲投靠到了外祖父家,可是那里却充满了仇恨,只有外祖母十分关心他,在他十一岁那年母亲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产,于是他便独自走上社会,艰苦地谋生。
读了这本书后,我思考了许久,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者的童年生活,是多么的悲惨呀,当时的社会是多么的黑暗啊。年幼的作者经历了父母去世、小小年纪被他人欺压等种种痛苦,最终被无情地赶出了家门,这时的高尔基不过只有11岁,也就是和我们一样大的年龄呀!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童年是多么的截然不同呀!漫步在阳光和煦的午后,沐浴在亲人的关怀中,白天在学校里和同学老师们一起度过欢乐的时光,放学后迎接我们的是家人的噱寒问暖......这一切是多么地幸福!
我为自己感到庆幸,庆幸没有出生在高尔基那个时代,但同时也感到一些惭愧。不幸的高尔基没有被童年的苦难所击倒,反而在逆境中得到磨难,不断成长,强大了他的意志,最终成为了闻名世界的大文豪。比起他来,我惭愧自己没有高尔基那样的坚强,有时遭遇一点困难都不敢面对,而是选择了逃避。比如说家里一直让我在暑假里去学游泳,但是因为我害怕水,迟迟不敢去学,结果拖到今天还是不会游泳。看了这本书后我暗暗下定了决心,明年暑假我一定要学会游泳,面对困难,迎接挑战,战胜自己。
我的童年充满了欢乐,是无比幸福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告别童年,永远告别这段美好的时光,但是,我将永远将它珍藏于心。
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更是无忧无虑的,但并不是人人都拥有这份美妙,珍惜每个人人生中最美妙的一段日子——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