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还有比阅读更美好的事情吗?世界上还有比拥有一个书香馥郁的童年更幸福的事情吗?阅读一本美好的书,就像一个水手独自到茫茫的远方去航海,书香童年读后感。书中的忧愁与悲伤,就是你的黑夜和风暴;书中的欢乐与希望,就是你的阳光和云彩。阅读一本美好的书,就是“幸福女神”向你发出的一生的邀请……在这个寒假里,我就阅读了这样一本好书——《书香童年——童年的心有多高》。
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大音乐家梅纽因与擦鞋童的故事。梅纽因去日本演出时,知道了有一个穷擦鞋童来看他的演出,他把自己最心爱的一把小提琴,送给了这个孩子,以表示对这个喜欢听他的琴声、热爱音乐的穷孩子的崇敬。三十年后,梅纽因再一次来到日本演出。他在一家贫民救济院里,找到了那个已经长大了的孩子。他依然是那么贫穷不堪,但他像从前一样,仍然深深地热爱着音乐。当年小提琴家送给他的那把小提琴,一直紧紧地伴随在他的身边。他把它视为比自己的生命还要宝贵的礼物。尽管他的生活贫困艰难,他却多次决然地拒绝了想以高价收购这把小提琴的富翁和收藏家。音乐家非常感动,拿出小提琴,又为他拉了起来。这音乐,为他的心灵带来欢乐和温暖,使他的生命得到安慰……
通过读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了每个人都要有一颗伟大而充满柔情的心,要关爱、呵护身边的弱小者,让他们对这个世界仍然心存希望、期待和信念,读后感《书香童年读后感》。以后,我要永远关心周围的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
本书处处充满了书香:淡淡的、酸酸的、甜美的、浓厚的……不久,我便对它爱不释手。
书中,《油纸伞》、《载歌载舞》、《玉镯儿》三篇文章清晰地描述了故事中主人公那故乡的童年:享受着爱的奶奶、金妹令人可怜的遭遇等;《春桐秋景》让读者感受到春桐和秋景两个女孩的“沧桑感”……
整本书的语言都是朴素的。没有过于华丽的词藻,只有偶尔的细节描写时才会用上一两个。其余部分都是很平淡的,好像连我们小学生都可以写出来。虽然它的语言平淡、朴素,但是这反倒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景象展现在了我们眼前,令人赞叹不绝。
在所有的文章中,我最喜欢的莫过于《今天要写的作业》了。这篇文章说的是施诗与“冬瓜”之间纯净而又简单的友谊。施诗因为作业经常出错,“冬瓜”每天便秘密的从抽屉里塞给施诗一张“今天要写的作业”。“今天要写的作业”中详细地记了作业及老师的叮嘱,令施诗很是高兴。在后来的一次煤气中毒的事故中,“冬瓜”因未抢救过来而不能回来了,施诗便在阴影中不能自拔。后来,“今天要写的作业”竟奇迹般地出现了!这以后,施诗又重新快活起来。在毕业晚会结束后,施诗见到了“冬瓜”,并约定在天堂中相见。
我反反复复看了几遍这篇文章,每看一次就流一次泪。我被他们之间的友谊深深地感动了!他们的友谊如此深厚,哪怕是死亡都阻隔不了。
读完了《今天要写的作业》,总觉得不满足。作者并没有告诉读者后来施诗和“冬瓜”怎么样儿了。于是,我会想:“如果‘冬瓜’没有离开施诗,故事会不会完美呢?那最后又会怎样呢?他们在天堂时又会发生什么事儿?”不过想归想,要想现在也不是个时候。
本书阅读完毕。可总感觉有些结局来得太过仓促。例如《丁香木马》这篇文章。当“我”与江敏之产生友谊时,一场大火又让江敏之失踪,未免太让人觉得惋惜了。
不过,这本书也还是够有意思的。整本书都令我感受到了这样的情绪:淡淡的忧伤、浓厚的友谊、又酸又甜的开心。
正如书上所说:阅读一本美好的书,就是“幸福女神”向你发出一生的邀请……我想,我已经接到了“幸福女神”的邀请,成为一个幸福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