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的余辉染红了半边天,我独自倚靠在大树边,细细的咀嚼完这里面的文字,不由得陷入沉思……
童年——一场短暂而美好的梦,应是人生之中最为瑰丽的一段时光,让人回味,留恋。然而在高尔基的笔下。在不同时代,不同国界,不同家庭的人却演艺着一段与众不同的童年生活。向人们展了那片天地的不幸和痛苦,《童年》一文的主人公阿廖沙自幼就饱尝着人世间的示酸甜苦辣:父母先后离他而去,外公家到处弥漫着仇恨和残暴……迫使他十一岁便步入社会,在人生的苦海中挣扎。
读完此书,心头不觉认为阿廖沙的童年亦如一场悲剧,但又不免发现,正是这一次次的风风雨雨。为他走向成功打下了坚毅的基础,造就了他的一生。如同一杯浓烈的苦咖啡,虽涩涩的,但不乏带着丝丝甜味。的确,漫漫长河。时光固然短暂,痛苦的日子固然很长,但一次才的风雨洗礼,一程程沿山跋涉,留下给我们的却多了一份勇气,一份收获。
望着镜中的自己,已早已远离了那段童真岁月,也早已不再是昔日的那个短辫姑娘,但以往的单纯,以往的欢笑,以往的可爱,以往的一切,细细回味,只觉那般亲切,虽平淡的像杯白开水,但却溢出了无限的成长岁月,说不尽。道不完,组成了我一个迷人的童年。
过去的总是美好的,无论幸与不幸,毕竟它已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重要的是珍藏每一份快乐,记录下每一次收获,在今后的路上把舵扬帆,发奋图强,努力耕耘,为大地创造出丰硕的果实,为蓝天涂抹上绚烂的彩霞。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