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使我们所向往的;童年,是我们再也买不到的美好礼物;童年,是我们永远回忆起来嘴角都会扬起的。这是我们现代儿童的童年,那么在19世纪的时候,那些孩子的童年又是怎么样的呢?
当我打开《童年》这本书的时候,有一种像磁性的吸引着我,它是苏联著名的高尔基写的,揭露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国社会底层人民的缩影,又用画家的艺术描绘他们生活的环境,把一切的人和事物都写得淋漓尽致。《童年》的主人公是阿廖沙,他父亲在他三岁的时候就死去了,但年仅3岁的小孩,并不知道丧父的悲痛。善良聪明的外祖母把他借到尼日尼城的外祖父家,但很快母亲有离开阿廖沙的身边。在一个充满残酷冰冷的生活里只有外祖母是我最亲的人,但是好景不长,阿廖沙读完三年级就离开外祖母,自己便到人间谋生。
当我读到:“他们(两个舅舅)几乎每天晚上都要搞出一些过火的名堂,去开那位视力不好的老师傅(格里戈里)的玩笑有时在火上把他的剪刀柄儿烧热;有时在他的椅子上立一个尖钉子。他们的鬼名堂不但多而杂,可这位老师傅总是默默无言地忍受着,偶尔像鸭子一样轻轻呼喝两声。”可怜的老师傅总是忍气吞声地在这个家下生活下去。还有“小茨冈”的惨死:“阳光已经偏离了他,只能照到窗上。这是,他的脸呈现出了黑色,手指不在颤动,血泡也不在从嘴角冒出来,在他的头顶。”这一切都是舅舅们的贪婪、冷心肠、残酷所造成的。
在和平的世界中总有着不可摸透的黑暗所在。小时候,有些事情是永远地让我无法忘记的。我的父亲有着不一般的人性格化,在外人看来他什么都一个友善的人,但是在家中就是一个残酷的丈夫、父亲。每次都因为小事而闹,在我五岁那年,她跟妈妈闹翻了,妈妈跑了出去,当时我也跟着妈妈,那时候她痛苦欲绝,并想跳河自尽。我死活拉着妈妈并好好地劝服妈妈,每次想到当时的情景都会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而哥哥呢,从小就瞧不起他,骂他是笨蛋,总是压迫他的信心。包括哥哥考高中的时候,也曾因为一件衣服的事情就拿起刀来,那个情景,父亲已经疯了,头像都公鸡一样。而我是幸运的,在他看来,我才是他的希望,而我却从不想受他的宠。
“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就是这样的环境下就早就了高尔基,成就了高尔基。我佩服他的坚强,一直得持之以恒地下来。高尔基、我的母亲、哥哥都是我心中的面旗帜,他们都拥有同样的特点,那就是:坚强、勇毅、勇往直前、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