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书心得13
我看完了高尔基写《童年》三部曲中《在人间》这一章后,非常深切感到高尔基童年是那么不幸。
那是在高尔基十一岁时候,他母亲不幸去世,而外祖父也在家道中落。他无法再继续过寄人篱下生活,便走入社会,独立谋生。他先后在鞋店、圣似坊当过学徒,也在绘图师家、轮船上做过杂工,饱尝了人世间痛苦。当高尔基在轮船上当洗碗工时,终于结识了正直厨斯穆雷,并在他帮助下开始读书。此后,在善良裁缝妻子,美丽“玛尔戈皇后”帮助下,在书籍帮助下,小高尔基在书籍海洋里越游越畅。正是这些书籍,开拓了他眼界,激发了他对正义和真理追求决心。于是,在五年以后,高尔基怀着进大学希望去了喀山。
高尔基小时候,连学习机会都没有。有一次,他好不容易得到了一次学习画图机会,结果老主妇用可怕暴力制止了他。于是,在高尔基生活中,每天就只有干活,因为只有干活,才能吃饱饭。哪似我们现在,有时候坐在宽敞明亮教室里还要抱怨,抱怨老师拖堂、作业留多了等等,拿我们生活和高尔基小时候相比,我们又有什么话好说呢?我们现在衣食无忧,娱乐产品一大堆,还时不时抱怨,抱怨这个菜不好吃、那个菜不好吃,拿我们生活和高尔基小时候相比,我们又有什么话好说呢?因此,好好珍惜现在美好童年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