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阳光星星点点的洒下来,温暖的微风轻轻地吹拂着,轻松、慵懒的气息在我身边萦绕着。手中捧着一本书细细的品读着。阳光柔和的照下来,封面上的大字被照得金光闪闪——童年。
童年的作者是苏联作家高尔基,他的一生离奇曲折,经历了无数的黑暗与挫折。但他没有因此气馁,反而创作了他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他是无产阶级文学和苏联文学的创始人。他在确定苏联文学的创作方法——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于是,怀着对高尔基的崇敬之情,我读完了《童年》。
《童年》讲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从三岁到十一岁的童年生活。阿廖沙自幼丧父,跟随母亲来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个视财如命的守财奴,为了一点小钱可以不顾一切。他不仅贪财,而且十分暴力,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对别人拳打脚踢。有一次竟然把阿廖沙打得大病一场,使阿廖沙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阿廖沙的两个舅舅自私自利、贪婪残暴,为了财产自相残杀,闹得家庭四分五裂这个家庭对于幼小的阿廖沙而言,根本就不是家,而是人间地狱。
但是,就算在这样黑暗的环境里,也不乏光明与温暖。那就是以外祖母为代表的另外一群人。他们在黑暗的环境中过着另外一种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人忍让,有着圣徒一般宽大的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孤独而敏感的心灵。她经常讲一些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故事给阿廖沙听,使阿廖沙纯洁的心灵不被黑暗所污染,还有纯朴乐观的小茨冈;善良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利;献身与科学事业的知识分子“好事情”,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给了阿廖沙力量与支持,让他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保持着一颗坚强、乐观、向上的心。
轻轻地盖上了《童年》的最后一页,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痛苦和悲惨的生活浮现在眼前。想着想着,心头一种扎心的痛,多少纯洁的灵魂在这黑暗和腐败的气息中被打败了?即使是阿廖沙,也曾因为懵懵懂懂的明白了这个世界的黑暗而发出感叹:“在漫长的空虚无聊的岁月里,打架斗殴就是过节,失火反倒可以开心解闷;呆板的毫无表情的脸上,伤痕也能给人增添光彩。”但阿廖沙是幸福的,在他黑暗的世界里,总有那么一点的微光支撑着他前行。
高尔基在作品的开头就写到:“有时候练我自己也难以相信,竟然会发生那样的事;有许多事情我都想进行反驳加以否认——这“一家子蠢货”的黑暗生活充满了太多残忍了。”但是,在黑暗的另一面,总会有一种叫光明的东西在隐隐发光。不论它有多少,它永远是你漫漫长路上最重要的支柱。它就如一点星星之火,遇上对他的希望和追求以后,就可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燎原,把光明洒到每一个角落。从此,就再也看不到俄罗斯小市民愚昧落后、自私野蛮、目光短浅、因循守旧,人性泯灭的灵魂了。这大概就是高尔基最大的愿望吧。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外祖父的吝啬、贪婪、专横、残暴下,阿廖沙没有屈服,在整个社会的黑暗中,阿廖沙没有放弃,在世界的暴风雨面前,阿廖沙没有低头。一切的挫折都打磨着他,他在挫折的洗礼中变得更加坚强、勇敢、正直、越战越勇。记得在高尔基的散文诗《海燕之歌》中有这样一段话:“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积这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高傲的飞翔。”这不正是对他之间的写照吗?
在欢乐中,在悲伤中,在爱恨交织中;在黑暗中,在光明中,在日夜交替中,阿廖沙的童年就这样过去了,还来不及回味他的美好,体会他的辛酸。
读着高尔基打败无数困难才编写完成的著作,仿佛明白了一个真理:不要被眼前的黑暗打败,黑夜孕育的是一更璀璨的黎明,黑暗的背后一定会有阳光照耀。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是,人生不会有永远的黑夜,只要对黎明充满希望,那么黎明的曙光就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