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人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我每天都来浇水,每天定时浇一定的量,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浇水,树苗会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树苗,遇到狂风暴雨,也会一吹就倒。”这段话大家应该很熟悉吧!没错,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桃花心木》这篇课文中的一段话。
桃花心木树皮淡红色,树干挺拔,木材色泽,能抗虫蚀,为世界名贵木材之一。桃花心木树树干挺拔,树高可达50米。这样一个世界名贵药材,它的成长又是怎样的呢?
种树的人笑了,他说:“种树不是种菜或种稻子,种树是百年的基业,不像青菜几个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树木自己要学会在土里找水源。我浇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它几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如果无法在这种不确定中汲水生长,树苗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在不确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长成百年的大树就不成问题了。”那么高的桃花心木,它要想遇到风雨不被吹倒,就要学会自己在土地里找水源。这样,遇到狂风暴雨时,它的根已经深入地下了,风雨是吹不倒的。但如果,桃花心木它不去土地里找水源,只等着老天下雨或等人们给它浇水,根就会浮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下。与到狂风暴雨,一吹,就倒了!
人也是一样,永远只会依赖亲人的人,一遇到困难,他就会退缩,一遇到困难,就会被压倒。但是,独立自主的人,遇到困难,他就会迎面而上,不会向困难屈服。因为他已经有这方面的经验了!就不会退缩。
我们也要学会独立,如果一直依赖别人,就永远不会独立。只有不依赖别人了,你才会做到真正的独立。让我们一起去学会独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