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刚拿到新课本时,随便翻了一下,突然一篇题目为《桃花心木》的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课文主要讲了一个人种了一大片桃花心木苗,但却随心所欲地浇水。他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浇水的量也不一定。“我”不明白种树人的这种种树方式。问了之后,才知道这个道理: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才能经得起生活的考验,才能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树木也一样,只有这样,才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读完后,我有很多感想:是啊!人和树一样,只有生活在艰苦环境中,才能更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从而学会独立和发展自己的能力。我们每个同学都要经得起生活的磨难,努力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可是,生活中有许多孩子像温室里的花草一样,经不起任何的风吹雨打,比如:有些大学生不会洗衣服,竟然把脏衣服用飞机空运了回家。还有的初中生到食堂打饭,竟然不知道鸡蛋还有壳,原来在家中父母都是把鸡蛋剥掉壳,才放到他的碗里的.....我们听起来也许认为不可思议,但这种现象确确实实地存在着。
社会中也有很多与之恰恰相反的人,他们是一些敢于与命运拼搏抗争的人。正所谓“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我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年轻人是朋友,一个想当画家,一个想当钢琴家。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想当画家的人,在一次事故中盲了;而另一个聋了。他们苦恼不已,悲观丧气,一个老人对他们说“你们的梦想可以交换一下呀!”他们恍然大悟,刻苦学习,最终都有所成就。
只要我们学会独立,敢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就能到达成功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