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篇课文,叫作《桃花心木》,听着名字大家就肯定会说这篇文章写的是一棵树,可这篇文章却讲了一个做人的道理。
这篇文章主要记叙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中桃花心木,却不常浇水,有时三天浇一次,有时五天浇一次;浇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时浇的多,有时浇得少。作者看见了,很奇怪,就去问他,他说:“中暑是百年的基业,你不可能每天都帮它浇水,所以就要让它自己汲水生长。如果你每天都浇水,数就会养成依赖的心,一旦你停止浇水,他就会枯萎,就算活着,狂风暴雨袭来,也会一吹就倒。”
这个种树人的一番话,不仅说出中暑的方法,而且也说出了做人的道理。《桃花心木》这文章吗?里面教育了我们一个道理,要学会独立自主,锻炼出一颗自强自立的心。所以,你不应该处处依赖别人,这样只会令你永远也长不大!”她的一番话,使我觉悟了。便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独立能力的小孩子。这时,我心里想:对了,我不能事事依赖着别人,应该要锻炼出坚强独立的心。所以,经过这次的教训,我再也不会把自己的工作交托给别人去干,努力实践自己的事自己做。
树要成长,就要学会自己在土地里寻找水源、拼命扎根,这样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人要生活,就要学会自己克服重重困难、坚强不屈,这样才能成为有所作为的人。
这个道理,在生活中很重要,在学习上也一样重要。平时,我的作业都是爸爸妈妈检查的,可是一到考试,我就手足无措,难道爸爸妈妈都跑来学校帮你检查有没有做错?到了这是,我便情不自禁的想起了《桃花心木》这篇课文。于是,我就下定决心自己检查作业,不养成依赖心。
《桃花心木》这篇文章说明的道理使我一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