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中国台湾省高雄人,当代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他是台湾地区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获得各类文学奖最多的一位,也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他一生写出了很多作品,如《菩提十书》、《生命的化妆》、《身心安顿》等等,都是我十分喜欢的,今天我读了他的散文——《桃花心木》,读完之后感悟彼多。
桃花心木这篇散文讲述的是在林清玄老先生的乡下老家,有一个种桃花心木的人,他从不按规律给树苗浇水,这使林清玄老先生感到很奇怪,经过与种树人的一番交谈,林清玄老先生解开了心中的疑团,并由种树想到了育人,感悟到人生的道理的事情。
这篇文章中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一句话:“不止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在不确定中就能学会把很小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长。”这是多么富有深刻哲理的话!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不可预料的挫折和磨难,面对这些磨难,我们绝对不能放弃,要和困难斗争到底,坚决不能向困难低头,一旦你低头了,放弃了,逃避了,那就意味着你失败了,我们要有和困难以死相拼的精神!唯有这种与困难斗争到底的,以死相拼的精神,才可以引导全人类走向进步的阶梯,才可以引导我们走向成功的彼岸!永远不要觉得困难就是我们的碍脚石,很多的时候困难是我们进步的动力,它可以使我们一步一步的走向成功,只要你打败他,你就可以走向成功的大道!只有这种与困难斗争到底的精神,才可以使我们的雄心壮志得到实现,使我们的理想在不久的未来实现!
要和困难斗争到底——这就是林清玄老先生的《桃花心木》带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