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一种异常又美丽的大树。它的美丽不是天生的,而是他用自我的行动换来的,其中有一半的是种树人的功劳。种树人辛辛苦苦的将他们播种在地,每一天给它们定时定量的浇水,而树木也在种树人的细心呵护下一天天成长。它们变得美丽而高贵,气质非凡,矫首昂视却没有了树应有的坚强品格。而文中的桃花心木却与别的树不一样,种树人没有定时定量给它们浇水。但它们却在这种不确定中坚持不懈的寻找水源。哪怕是风吹雨打,也要拼了命的寻找活下去的理由。并且学会坚强的运用水源,使自我不枯萎。
就像文中说的一样:“不知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在不确定中,就能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长。”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比一般人经历的风风雨雨要多得多,他们有着成熟的心理和独立思想,学会确定对与错。我们也应当像它们那样坚强的应对困难和挫折,遇到困难永不退缩。智者永远不会停留在困境中徘徊,聪明的人永远不会总在困境里放声哭泣。
如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