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名字叫《桃花心木》,蕴含了深刻的道理,让我记忆犹新。
这篇课文主要讲的是:一个种树人把树苗种下以后,他经常来浇水。但是,他来的得并没有规律,有时隔三天,有时隔五天,有时十几天才来一次;浇的水有时多有时少;有时早上来,有时下午来,时间也不一定。树苗有的枯萎了,所以他来时总会带几株树苗来补种。作者最后得知:种树人只是模仿老天下雨。如果树苗在这种不确定中汲水生长,自然就枯萎了。
读完这篇文章,我的感受很深。种树人说:“如果我每天都来浇水,每天定时浇一定的量,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浇水,树苗会枯萎的更多。幸而存活的树苗,遇到狂风暴雨也会一吹就到。”是啊,这就好比我们,如果经常依赖父母,自己什么事都不做,长大后就会一事无成。只有树苗学会在土地里找水源,深深扎根,茁壮成长。所以,如果种树人不来,桃花心木苗也就不会枯萎了,在自然环境下能够顽强地生存。
人要想成长成才,就必须经得起生活的磨炼。那次考试,我只得了七十多分,妈妈知道以后狠狠地批评了我。我想:我一定要把成绩赶上去,努力学习。再一次考试后,我得了九十多分。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学完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在艰苦的环境中自立自强,克服依赖性,学会生存的道理。只有经得起生活中风风雨雨的考验,才能成为坚强的人,有所作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