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完四大名著《水浒》之后,故事讲述以宋江为首领导的一次农民起义,起义的骨干108位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但是在那个被奸臣闭塞贤道的宋朝,不管立了多少多大的功劳,也会被奸臣所迫害。
108位好汉都有自己的绰号,如:呼保义宋江、玉麒麟卢俊义、智多星吴用、豹子头林冲、小旋风柴进、花和尚鲁智深、黑旋风李逵、神算子蒋敬等等,梁山泊上的旗帜上书“替天行道”四字,那梁山泊上的108将自然就是替天行道的了,而108将中最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人,非花和尚鲁智深和黑旋风李逵莫属,鲁智深曾在潘家酒楼与史进、李忠饮酒,得知金家父女被镇关西敲诈,史进和李忠表现都十分漠然,而鲁智深很激动,要打死那“腌脏泼才”,终于三拳两脚打死了镇关西,出家当了和尚,在瓦罐寺遇到一个和尚为非作恶,又被鲁智深打死,后来听林冲娘子受高衙内的欺辱,林冲还“不怕官,只怕管”。可鲁智深说:“怕他甚鸟”,终于大闹野猪林,到二龙山落草了。
李逵更是性情暴躁鲁莽行事,但是他只做忠义之事,不能容忍故人,也不能容忍自己兄弟做违反替天行道的事情。他还和宋江之间闹了一场误会。就生动地表现了他这一方面特点。
看了这本《水浒传》,让我们了解了在兵荒马乱时代,了解被压人民,反朝廷的道路,农民起义反抗的不彻底性。但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已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让我难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