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水浒传》读书心得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水浒传》这本千古著作,让我强烈地感受到古代英雄豪爽的气概和性格,令我终身受益。
这本书是作者施耐庵根据自己的生活和北宋农民大起义而写成的一部伟大的小说。倾向鲜明地描写了人民群众反抗压迫的行动,概括了不同阶层的人们从觉醒到反抗的道路。
《水浒传》塑造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有反抗精神的黑旋风李逵、性格刚烈的行者武松、讲义气的呼保义宋江……
本书中,我最崇敬、仰慕的人是行者武松,他凭着自己的勇敢、机智和十八碗酒的力气,打死了吊睛白额大虫,为他赢得了深广的声誉。在店里喝酒和打虎的过程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武松的很多英雄气概。他坦白直爽、争强好胜。在打虎过程中,可以看出武松顾及颜面甚于生命。他在杀了潘金莲和西门庆之后,主动自首。之后,他又杀了蒋门神和张都监这些祸害后,用鲜血在墙上写下“打虎武松!”这可以看出他敢作敢当,光明磊落,富于正义感和反抗精神。我们要向武松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对于黑旋风李逵,他一生忠诚于宋公明宋江。他对死没有一点怨言,每次打仗时,李逵总是拿着它那两把大斧冲在最前面,从不畏惧,英勇无比。同时,他还有孝顺的一面,老母被大虫吃了后,他很气愤,杀死了四只老虎。之后,他大哭了一场。李逵的忠义是把“义”字放在“忠”字前面的。
宋江的性格是忠义、豪爽。喜欢结交江湖上的好汉。对人十分仁义,所以弟兄们都非常信任宋江。
文学是比鸟飞得还远的梦想,是比花还开得还美的情感,是全世界人民的无价之宝。我一定要读好《水浒传》这本名著,掌握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