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看过很多书,比如:《十三岁的故事》、《红葫芦》、《水浒传》等等……,但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水浒传》。
《水浒传》这本书,真实反映了农民起义的全部过程,它由相对独立、完整的和各个故事联结成一个整体。一百二十回的《水浒传》是由层次分明而又统一连贯的前、中、后三大段落组成,作者首先写了林冲、晁盖、武松、鲁智深以及宋江等人的故事。一方面反映了各种形成的“逼上梁山”,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各路英雄逐渐聚集,梁山队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
《水浒传》这本书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围绕两个字来写的,那就是忠和义来写的,“忠”即是对自已的祖国,对自已身边的亲人,为朋友尽心竭力,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当时的朝廷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
在当今这个社会中,相信很多人能做得到“忠”这个字。但是,却很少有人做得到“义”这个字。一个“义”字,包括了太多内容,《水浒传》中一百零八位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是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是为了一个“义”字,由此可见,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真诚与爱心甚至用一个人的生命去书写。记得有一次早读课,老师突然要查完成作业的情况,我的好朋友小良没有完成作业,很快就要到学习委员查作业了,小良急得团团转,我一拍胸脯说:“没事,抄我的吧,快点就不会被发现了。”现在想来,那是“义”吗?真正的“义”怎么可能作弊呢?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类似于给人让座几乎谁都做得到,但求人于危难之中却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因为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是真正的肝胆相照!
《水浒传》,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忠”和“义”,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觉得“忠”和“义”这种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