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风习习,我倚窗而望却发现“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真美啊!此情此景,使我不禁打开同样也有一丛丛婀娜芦苇的《水浒传》。
《水浒传》讲述的是,在北宋末年,宋徽宗昏庸无道,奸臣当政,民不聊生的社会背景下,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员草莽英雄的人生经历,并最终聚义到梁山泊。聚义之后,梁山好汉锄强扶弱,为民除害,替天行道,等待朝廷招安,为国效力。在徽宗皇帝三番下诏招安后,宋江等归顺朝廷,为朝廷破大辽,平草寇,打方腊的故事。
“死生相托,吉凶相救,患难相扶”
一读《水浒传》,梁山好汉“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兄弟之情深深撼动我的心灵。最令我难忘是方腊时,每有兄弟阵亡,好汉都是眉头不展,面带愁容,止不住地痛哭。这是多么难得!在那个提倡“男儿流血不流泪”的封建社会,更何况好汉们并不都有亲缘关系……但是反观民主社会的今天,且不提没有亲缘关系的兄弟。就连血浓于水的亲兄弟,总是因为父母的爱,因为名利,因为家产等争吵。即使头破血流,你死我活也在所不惜,一丝兄弟之情都没有。如此鲜明的对比,真让人倍感悲哀!
“好人有难皆怜惜”
二读《水浒传》,我深深的领悟到“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对于我们的人生是多么重要!真的!《水浒传》中的及时雨宋江便是一个活鲜鲜的例子。宋江出身微贱,只是郓城小吏。可说是“没后台”,“没钱财”。但他却凭着平日里仗义疏财,周人之急,扶人之困的好。即使怒杀了阎婆惜,犯下滔天大罪,也有知县、同僚为他遮掩,助他逃命。由此可见,做一个好人是多么重要!我自己心里也暗下决心:要以宋江为榜样,助人为乐。即使无法仗义疏财,也要周人之急,扶人之困。
“快心事过必为秧”
三读《水浒传》,我发现不少梁山好汉都是因为一时之气杀死了人,犯下滔天大罪,才被迫逃到梁山泊落草的。宋江,武松,鲁智深,杨雄等比比皆是。虽然可能是故事发展需要。但我觉得这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告诫我们不要逞一时之气,而祸害终生,要凡是“三思而后行”。夕阳西下,晚风徐徐。我轻轻合上《水浒传》,倚窗而望——世界真美,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