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
108名好汉,真正能称得上“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有谁呢?
宋江是吗?我觉的不是,他自己说:宋江身材黑矮,手无缚鸡之力,身无寸箭之功。首先他没这本事。而且宋江早先是很遵法度的,所以他是不会随便和人动手脚的。
晁盖呢?可能是这种人,因为他很讲义气,从他将梁山军马倾巢而出去救宋江就能看出来。
林冲呢?他肯定不是,他自己的老婆让人调戏尚且不敢出手,何况他事乎?
李逵是!李逵敢!李逵这个人路见不平他会非常生气,不管的话他吃饭喝酒睡觉不香。这也是好汉和赖汉的最大区别。但是李逵太嗜血,经常杀的“性起”连好人杀了,被杀的人稀里糊涂,李逵自己也稀里糊涂。
阮家兄弟是!他们肯定也敢管别人不敢管之事!只不过水浒传里没说!
武松是吗?不一定!武松这人有点恐怖,不是性情中人,碰上事情不管也很有可能。而且他很傲,有点瞧不起穷人,比如他在景阳冈下酒店他对酒保说:我又不白吃你的,休叫老爷性发,通叫你这屋里粉碎,把你这鸟屋子倒翻过来。临走还说:便真个有虎,老爷也不怕!还有他初次见宋江时,宋江不小心碰翻了他的火盆,他就要大打出手,实在是太过盛气,有点欺负人。
卢俊义也应该是!从他上山前敢与孤军深入梁山地盘要捉宋江决战就能看出。看他车子上的四句话“慷慨北京卢俊义,金装玉匣来探地,太平车子不空回,收取此山奇货去!”何等口气!这种人看见不平事是不会不管的!
当然了,梁山上像李逵的好汉很多,其他的赖汉也有不少。
好汉这两个字安在鲁智深身上最合适不过。他一出场就拳打镇关西,为了萍水相逢的金老父女,告别了舒适的军官生活,差点沦为阶下囚;从五台山上下来路过桃花村,又为了一赃强娶民女案和周通、李虎大打出手;路上又到了一个叫瓦官寺的破落寺庙,在打抱不平之际,差点被两个穷凶极恶的云游和尚和道士所杀,幸亏有九纹龙史进的帮忙才杀了两人。这些事本与他无关,但是他碰上了,他都管了。为什么五台山的智真大师说他:“虽时下凶蛮,命中驳杂,久后却得非凡。”可能是长老看出来鲁达有颗佛心吧。鲁智深的佛心不仅表现在他的行侠仗义上,更表现出他有平常人的心态,不以英雄好汉自居,他到了东京大相国寺后,在菜园子里认识了几个泼皮,泼皮固然无赖的很,但是和鲁智深他们相处的很好。请问武松能办到吗?武松是看不起比他低下的人的。再后来他认识了教头林冲,林冲不敢得罪太尉高俅,但是鲁智深是怎么称呼高俅的呢?“撮鸟”!“俺若撞见那撮鸟时,且叫他吃洒家三百禅杖了去。”读到这里真是太爽了。鲁智深一生都在行侠仗义,所以他命运坎坷,从人人尊敬的提辖官沦落为强盗,但是他还是不改本性,遇事率性而为,一生征战无数,晚来却是毫发无伤,成为了梁山好汉中为数不多的善始善终之人。为什么?因为想得善终,不能只靠小心(像林冲),还要靠大义!鲁智深就是不坏大义的好汉!
我读《水浒传》:最喜欢和尊敬鲁智深,因为他有大义、有大勇、有大智,但是没有架子,感觉我要在江湖他也不会瞧不起我。他是道德楷模,每每读他,都是带着尊敬的、学习的态度去读的。我看最不可思议的人是李逵,看似凶神恶煞,实有菩萨心肠;杀人不杂眼的人却是那么的天真;有时性格烈如火,有时却想绵羊般的听话。读李逵时也是很过瘾的,法度治不了的人,李逵就敢打死他。用他的话就是“条例若依得,天下不乱了,我只是先打后商量!”
我最瞧不起林冲,太过窝囊,考虑的太周到也未必是好事。林冲自己也说“男子汉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沉在小人之下,受这般的气!”是啊,你是屈沉了你那一身的本身,让他“撮鸟”害的你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到最后连报仇的机会都没。你死前在六和寺养了半年的病,这半年你想过吧,你一生也太遗憾了吧,该做的事没做,想做了做不成了!你也太窝囊了!我搞不明白的人是宋江,说你是忠臣呢还是说你是小人呢?晁盖哥哥对你不薄啊,你还和吴用将他架空!为了招安你是煞费苦心啊,害的人家卢俊义身败名裂,家破人亡?既然你这么有手段这么聪明,这么就看不出赵家江山气数将尽?岳飞岳武穆比你如何?还不是被奸臣给做了?就凭你梁山几十万人马就能匡扶大宋?唉,你也是死的时候才明白吧。害的弟兄们死伤殆尽,梁山基业毁于一旦,后悔了也是迟了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