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抱不平是鲁智深的个性,他帮助了受难人家并且打退了可恶的山贼,我们应当学习他的这种助人为乐、打抱不平的精神,更要学习他这种为了他人安全敢于与山贼拼命的勇气,这个勇气很重要,因为一个人有这种要学习精神的愿望也有决心,但缺少勇气,就像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你明明知道山上有老虎,但你拥有上山的勇气,就肯定敢上山,但你不能光有勇气,还需要谋略,俗话说得好‘有勇有谋,百战百胜’,这不是决心和梦想的问题,而是因为你有无勇气的问题,记住这句话吧,它能让你在人生道路上更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