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
《水浒传》是我国古代,也是世界文学罕有的一部描写农民革命斗争的长篇小说,它的产生,跟我国文学史上许多家喻户晓、为人民喜爱 的名著一样,是有进步思想的文人作者采取民间流传的群众创作,加工再创作而成的。
北宋末,宋江等一百单八人揭竿起义。到了南宋,在民-族-矛-盾和阶级斗争持续剧烈发展的历史背景下,这些起义英雄为人民群众倾心爱慕,广泛流传,以致纷纷起而效尤。北宋腐朽政权面对严重“内忧外患”,一贯对外屈降,对内镇-压。镇-压了内部,才可以偷生苟安混下去。()但这个政权“民穷、财匮、兵弱、士大夫无耻”,他们哪有力量“安内”?说宋江在京东起事,宋徽宗此时对蠢蠢欲动的金国视而不理,却唯独想拔出宋江这眼中尖丁,不久,北宋亡国了。南宋统治者是更加无耻的投降主义者,而当时南北广大人民群众对金统治者侵扰是坚决抗战的。他们一批批建立山寨水寨,对金反侵略、反扩张,对宋反投降、反压迫;与南宋统治者相对立,形成大是大非黑白分明的阵线。苟延残喘的南宋统治者处此局势,当年侯蒙的献策“不若赦江,使讨方腊以自赎”自然而然成为他们“安内”最好的政策。
宋江等一百单八人聚义梁山,受招安征方腊的事,在民间流传了几百年。人们痛骂误国的奸臣贼子,比照之下,对巨盗宋江之流深表敬慕和赞赏。赞说其:“不假称王,而呼保义,岂若狂卓”。
《水浒》以至史事是有必要的。这一百单八人,每人都有别号和姓名,而且有性格和故事。关于 水浒故事部分,有花石纲、杨志卖刀、取生辰纲、晁盖落草、宋江杀惜上山以及受招安、征方腊、封节度使等段子,所记情节曲折,人物丰富,性格生动。人物故事发展起来了连接紧密,流畅自然。这些都是从南宋百多年来所谓“街谈巷议”,慢慢积累起来,而后被采取过来,经作者深度加工,成为这流传百年的名著。
在《水浒》中,一个个英雄形象都创造成深刻的社会典型,他们通过斗争和考验而走向革命,最后把自己无保留地融合在农民革命的洪流里,这就是水浒英雄逼上梁山的道路。在水浒英雄中,一些人物出身于中上层阶级,满心指望为封建朝廷出力,以期博得个封妻荫子,这本来是一种封建的正统愿望。可是,在腐朽的赵氏王朝的没落年代里,全部政权都掌握在排除异己的“六贼”集团手中,就是这样一部分文官武将的“忠心”的“正统”的愿望,也都难以实现。像关胜、呼延灼、秦明等人做梦也想不到“背反朝廷”,去梁山落草。可是,在封建统治阶级与农民义军的尖锐的矛盾里,作为维护封建政权的“打手”,他们不可避免的命运,就是要把生命卷入到这场你死我活的斗争里。而正义是在农民义军方面。《水浒传》 为广大读者展示一个别样精彩而真实的宋代社会。
《水浒传》是“英雄传奇”的开山之作,是中国最杰出的古典长篇白话小说之一。数百年来,风行宇内,虽屡遭禁毁,仍然保持着长久的生命力。其思想之伟大,见地之超远,为古今人不能及也。”《水浒》抒发对现实社会的感想,文笔从容、蕴藉,饶有趣味。水浒传第一回读后感读水浒传有感500字读《水浒传》有感1000字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况,但是在逼上梁山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生活 不下去,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积极参加劫取“生辰纲”的行动 ,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反抗的。鲁智深是个军官,他嫉恶如仇,好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结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 贫民,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终于造反,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是从血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
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 形象中令我 记忆 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真不愧为“智多星”呀!“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杀却恶人为的是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含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 ,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的一面。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