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
一部经受得住时间的风霜雨雪的艺术品,一定有其抹不去、泯不灭、化不尽的伟大艺术特征。
你可以不知道魏蜀吴殿陛之间济济人才叱咤风云,你可以不知道取经路上妖魔鬼怪都是何方孽障,你可以不知道荣宁二府六七百号人有多少小姐丫鬟,但是你不可以不知道梁山一百单八将。他们是水浒,乃至中国文学中比较深入人心的人物群像。何哉?我想,第一,个个独具禀赋,形象鲜明,既有朝廷原官大名鼎鼎如关胜,也有平民出身英风豪气如武松。然而当七十一回起他们团聚一堂,当水泊梁山真正融入到如此兴旺勃发气氛之时,他们同享一个名字,叫做一百单八将。他们是一个整体,一个有血肉、有灵魂,象征着不屈反抗的精神化身。第二,一百单八将象征的是中国古代“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义气。梁山的牌匾易过一次,但无论前后,匾上都挂着一个“义”字。在燎原之火走向无尽暗路的反衬下,这份“义”成为了好汉们相互传递的信物、所追求的精神之火、活着所依靠的支柱,显得更加人性、更加本能。第三,一百单八将每人都有个诨号和星名,有些已然与他们的本名血乳交融,譬如提到鲁智深,我们的习惯一般是“花和尚鲁智深”,那些上山籍籍无名的更是如此,像是“云里金刚宋万”。第四,《水浒》是悲剧,没有几人有好结局。悲剧往往比喜剧更震撼人心,一个人的悲剧尚且惹人哭泣,更不必说一个集体走向无尽暗路的比较深处了。斯实为全书比较核心之内涵也!
四大名著的诗词曲赋均自成一家。《水浒》虽总体不如另三著,但借他人物形象的光芒,角色的出场诗胜西游乃至三国多矣!且看林冲:“仗义是林冲,为人比较朴忠。江湖驰闻望,慷慨聚英雄。身世悲浮梗,功名类转蓬。他年若得志,威镇泰山东!”
读来先觉得豪迈,再思出悲凉。这是林冲自评,他以一个有道德有情操的逼上梁山的形象自诉他原先的光明,颇似韩荆州“何令人之景慕”。接下来笔锋陡转,前后对比,令人叹息他无路可投时“空垂双泪对月吟”。比较后又陡然一扬,说明他还有远大抱负。此诗实为精品!
对于人物的塑造,施耐庵与曹雪芹意见相同,都常用对比和烘托。朝廷里自有宿元景站在四奸臣对立面,梁山泊上三门九派,对比不可胜数。诸如吴用与公孙胜,同为梁山元老、都是学识过人,公孙胜学道而飘飘然登仙,吴用城府极深而落得“无用”自缢的下场。他二人对比的不仅是结局,更是两种人生态度,从而印证了“无尽暗路上,早回首者定幸运,随风飘者必毁灭”的道理。同样迥异的还有宋江和李逵。一个是江湖人称及时雨,一个是梁山大名黑旋风;一个自幼学儒,长而通吏,一个性情粗莽,行事野蛮;一个愚忠,一个愚义。从江州到楚州,这二人的对比到末方歇。而宋江是主角,李逵是配角,配角是用来修饰主角的。所以李逵就像是宋江人格的陪衬品,他多屈冤死,宋江的心就有多毒。这是经典的人反衬人。
至于人景互衬,书里“以胜景写哀情”的例子,比较好不过蓼儿洼。一句“风景与梁山泊无异”似乎带人回到了曾经的聚义厅、大破高俅的八百里水,但在此刻,这句话里只有苍白与绝望,它是生命行将谢幕时宣示人的选择权的一个请求。它象征着宋江临了幡然醒悟自己做错了却又一切于事无补的凄凉之心。眼前幻放着电视剧里,宋李花三人在一片静默萧索中死去,落日的余晖没能穿透纱窗,就把它这一日比较后的一丝温暖照耀在没人再来穿戴的官服官帽上。这一段已然与原著虚实互补、情景交融。太阳也在为黑暗的降临叹息吗?不,太阳照耀一切。只不过无尽的暗路,是太阳也照不亮的罢了。我落泪了。
我的泪坠着坠着,就勾起了那“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诗来。这个春天梁山泊的花还是开着,似乎没了人来人往,开得比往年还要自在。但是没有曾经的谁会回来看。当年未招安时的山上,与人走茶凉的山上,构建了一个令人悲哀的落差。当年屡败官军、剿匪定边疆的辉煌,与征方腊十损七八,也构建了一个令人伤惋的落差,这个落差的沟底就是生命的尽头。电视剧里吴用重返梁山,没有对白,只听见三阮的歌声飘忽不定地游来荡去,整个忠义堂结满了蛛丝儿。陋室空堂,衰草枯杨,陇头白骨,两鬓成霜,故人往矣,物是人非。《水浒传》如此落下了帷幕,唏嘘不已。
《水浒》的情节呢?一言以蔽之,首尾呼应,伏线千里。七星聚义、风雪山神庙、杨志卖刀、宋江杀惜绝非锦上添花、墨梅重描,很明显——为着这几件事情,这些人们无路可选才比较后上了梁山。鲁智深的偈语呢?预示了他的功绩与归宿。由此种种,埋下伏笔的不仅仅是故事,还有人物。《水浒》正是做到了剧情铺垫与人物铺垫的双赢,方能前后璧合、上下串通。
四大名著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四本书都有主人公,却都在人间百态中大用笔墨,包罗万象(以红楼为比较)。这绝不仅是凑数或别的什么,须知观小事者,可以悉世界。若是读懂了水浒里市井乡野、庙堂军营乃至人心的变化无常、善恶相争,就是读懂了逼上梁山,读懂了梁山的成败,读懂了水浒。
一部《水浒传》,结构精密而庞大,叙事多端而一旨,哲理宏大而现实,感情浓烈而悲凉。它的成功离不开数代人的耕耘创造。其实创造写法的不是作者,是人们,是历史。留下艺术的不是艺术家,是人们,是时间,是这世上发生的每一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