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
今年暑假,我花了两个月的时光读完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它产生于元末明初,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小说,作者就是路人皆知的作家施耐庵。
也许有人会问我:“俗话说的好:‘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你年纪轻轻,为什么要看这《水浒传》呢?”这原先是老师布置下来的暑假作业,我也本来是随手读读,闲时看看,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本书竟然具有如此强大的魅力,让我读的是“废寝忘食”。
每一天晚上吃过晚饭,就拿起它读到十点多钟,但是经过妈妈的再三催促,才把书放下睡觉;每一天早晨起来就在床上看书,直到肚子饥饿难忍都不去吃早点,最后是饭菜凉了,被妈妈痛诉一顿,方才吃饱也。
《水浒传》是作者以见于史书的材料为主要资料依据,再结合民间的传说、戏曲文化、儿童画本等中形形色色的故事,又经过长期的加工与创作而写成的。他透过描述北宋末年的一向已送交带头,并且有众多英雄豪杰加盟参加的农民起义军那一段可歌可泣的事迹,形象生动的解释了当时官府的邪恶与现实的黑暗,生动的再现了民反的事实,写出了各路英雄对官府的仇恨结交在一齐变为燎原之火,同时也写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原因。
全书以高俅的升官发迹作为开端,披露了朝廷的,再现了封建王朝腐朽的生活,而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就是封建社会统治阶级的腐朽与残暴、乱由上作,将一条条好汉逼上梁山,走到了“替天行道”那面杏黄色的大旗下,让我对当时封建王朝的黑暗而感到愤怒。
农民起义军中有农民因为打伤或者打而被朝廷追杀被迫参加起义,如鲁莽的黑旋风李逵,朴实、性急的花和尚鲁智深;阮氏三雄、浪里白条张顺等等,还有一种就是官员、教头之类的社会地位高等的人物,他们因为遭到官府一些奸臣贪官的迫害而不得不起义,其中林冲就是典范。
在起义军中,最讲究的就是“忠义”二字,你看着一百单八将中那个不是为了山寨死而后已。但是这一百八人更追求忠,尤其是及时雨宋江,他时时刻刻都盼望着朝廷早日招安,就连酒后吟诗也道:“忠心愿,平虏保国安民。日月常悬忠烈胆,风尘障却奸邪目。望天王将诏早招安,心方足。”宋江他们一伙人都是为了“替天行道”,只反朝廷、官府中的奸臣、贪官,而不反皇帝,他们并不期望统治,只是盼望早日为国家效力,而这也是这一百单八将名送黄泉的主要原因。
招安后,因打仗阵亡了五十九员好汉,病故、残疾不计其数,上皇得知后,感叹道:“卿等一百八人,上应星耀,今止有二十七人见存,又辞去四个,真乃十去其八也!”同时我也十分惋惜,这八十一人死的死,去的去,当年那股豪迈之气如今已去,都是招安惹的祸呀!
皇帝见此悲壮之象,对其也有愧,于是随降圣旨,将这已死于王事者,正将、偏将各授各爵。正将封为忠武郎,偏将封为义节郎。如有子孙者,就今赴京,照名承袭官爵。无子孙者,敕赐立庙所在享祭。唯有张顺显灵有功,敕封金华将军。僧人鲁智深,擒获方腊有功善修坐化于大刹,加封义烈昭暨禅师。
武松对敌有功,伤残折臂,见于六和寺出家,封赠清忠祖师,赐前十万贯,以终天年。已故女将二人,扈三娘加封花阳郡夫人,孙二娘加封旌德郡君。见在朝觐,除先锋使另封外严将十员,各授武节将军,诸州统治;偏将十五口,各授武义郎,诸路都统领。管军管民,省院听调。女将一员顾大嫂,封授东源县君……
但是最终这一百单八将仍无一幸存,在封官之后仍然是死的死,去的去。
宋江最终回到了老家,临死时是和李逵共同自杀的,正如诗曰:“宋江饮酒已知情,恐坏忠良水浒名。便约李逵同一死,蓼儿洼内起佳城。”然而之后花荣和吴用也自缢而死。
死后宋江累累显灵,百姓四时享祭不绝。梁山伯内祈风得风,祈雨得雨。又在楚山蓼儿洼内亦显灵验。彼处人民重建大殿,添设两廊,奏请赐额。汝望神像三十六员于正殿,两廊七十二将侍从人众。楚人行此诚心,远近祈祷,无有不应。护国保民,受万万年香火。年年享祭,岁岁朝参。万民顶礼保安宁,土庶恭祈而赐福,至今古迹尚存。
太史有唐律二首哀挽,诗曰:“莫把行藏怨老天,韩彭赤族已堪怜。一心报国摧锋日,百战擒辽破腊年。煞曜罡星今已矣,谗臣贼子尚依然!早知鸩毒埋黄壤,学取鸱夷范蠡船。生当鼎食死封侯,男子平生志已酬。铁马夜嘶山月暗,玄猿秋啸暮云稠。不须来源求真迹,却喜忠良作话头。千古蓼洼埋玉地,落花啼鸟总关愁。”
在这一百单八将中,我最欣赏李逵,他的革命彻底性,他虽然做事鲁莽,战斗不讲究策略,但是却十分忠义,他饮毒酒时对宋江说过:“罢,罢,罢!生事服侍哥哥,死了也是哥哥部下的一个小鬼。”可见这个黑汉“黑旋风”的忠义与勇敢,令人敬佩。
当读完水浒传,我被他们的勇气所震撼了,我胆小,时常被黑夜吓的裹紧了被褥,抱紧了枕头,回想起来我自愧不如;他们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而我却时常因为困难而灰心失望,我无地自容……他们是我的榜样,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吸取。
这就是梁山泊好汉,这就是那一百单八将,他们只但是是普通老百姓、小小生产者,然而这些零星的复仇火焰却能够结合为一股巨大的燎原之火,这一百八人是伟大的、是无畏的,是值得我们去歌颂、去传唱的,我们会永远的记住他们,这批英雄豪杰,他们是替天行道的天神,是劫富济民的好汉,是我们历史上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