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
一部洋洋数万字驰名中外的《水浒传》控诉北宋政权的腐败和黑暗,徽宗皇帝也算宅心仁厚,却被四个臭名昭彰的奸臣把持朝政,蔡京、高俅、童贯、杨戬蒙蔽上庭,暗地私下残害无辜,排除异己,结党营私,高俅原是东京一个帮闲的破落户,东京人眼中的泼皮无赖,这样的人却戏曲性的步步攀升,直至做了国家的太尉,这样的人也可以进入国家枢纽机关,上行下效北宋国岂不成了人间地狱?多少仁人志士被迫害逃亡他乡,多少英雄好汉被冤屈入罪跌配远恶军州,受尽无穷的磨难!书中太多的人物经久传诵为人们喜闻乐见,林冲在东京禁军做枪棒教头,为人耿直却祸从天降,被当地恶少高衙内看中林家娘子,累次被高俅等人陷害,可怜英雄被逼无奈一纸休书与娘子恩断义绝,悲凉的踏上流放沧州的路途,后来高球等仍穷追不放,风雪山神庙一回林冲忍无可忍,快意恩仇除掉了高俅派来的刺客,心灰意冷的林冲孤苦伶仃被逼去梁山落草谋生。鲁智深豪爽正派,抱打不平伸张正义,因不满镇关西欺男霸女三拳两脚除此而后快,官府张下海捕公文捉拿,鲁智深走投无路在五台山削发为僧隐蔽度日,后来解救野猪林遭难的林冲而得罪官府小人,从此深山聚义杀富劫贫。李逵性如烈火,耿直残暴,三打祝家庄,打青州,打江州,李逵杀将起来无辜死了多少好人!宋江处心积虑,心机重重,仗义疏财播得江湖好名声,这才聚集江湖豪杰梁山泊共谋大业。偌大梁山容纳了太多的英雄豪杰,却容不下拥有九州之疆的北宋王朝,鲍鹏山老师说北宋才是最大的黑暗的社会!梁山泊四周环水,芦苇深巷处别有洞天,在这里不用服役朝廷的苛捐杂税,不用顾虑官场的明争暗斗,这里众头领亲如一家,大块酒肉大块金银好不逍遥自在,洼塘里有新鲜现成的莲藕,挖掘上来可作为时令的下酒好菜,梁山数不尽的广袤树木,采伐建造数间房屋居住,这里一派和谐清明,山下宋王朝污浊不堪,这简直如同两重天两世界。梁山泊几败官军后,下山冲撞州府攻城略地,把州府库藏洗掠一空,我在想这是什么样的社会?强盗可以明目张胆的光天化日下杀人放火,抢劫财物,这强盗都大到如此不堪的地步,看来这个国家这个朝廷真的有问题了,宋王朝真的被蒙蔽了眼睛?还是视而不见,看来也只是只顾寻欢作乐的一丘之貉吧。
也许是时代的局限,为首领的宋江却跳不出忠君孝义的思想吧,正当梁山事业做大做强如日中天之际,连朝廷都不敢小觑,宋江却要把富足的梁山拱手相让朝廷,名义上是为了众兄弟有个好名分走所谓的正道,几次申达朝廷表明忠心愿意归顺招安。没想到日后的南征北战却把弟兄推向了不归路。我有时也在大胆设想,梁山众人招安后回东京不被重用,宋江等人不堪忍受重上梁山,誓与宋朝不往来,辽国亡后,金兵大举南下进逼东京,梁山众人仍然有故国情结,多次出兵英勇阻止金兵,金兵攻陷东京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两位皇帝,宋江等伤心不已,带领众人在梁山设坛祭祀故国,金兵继而回旋兵马包围梁山泊,危在旦夕的梁山好汉誓死不降金狗,英勇作战杀开一条血路冲出金兵包围,十损九伤的梁山弟兄辗转南下下江南,从此隐姓埋名不问政治,颐养天年。设想不同于原着壮烈,我这样的大胆改写可能有违“忠义水浒传”的精神吧!
果然招安后的梁山众人不被重视,四个奸臣排除异己闭塞言路,宋江等人先后破大辽,擒田虎、王庆,征江南方腊,赤胆忠心一心为国,前赴后继一门壮烈,英雄壮举感天昭地,出生入死九死一生,平定方腊班师时宋江就所剩下二十七人了,想当初梁山泊一百零八人义气深重同仇敌忾,如今的宋江功成名那是无数弟兄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怎不让人嗟叹!徽宗皇帝还算不负功臣劳苦之心,连下圣旨加封宋江等二十七人地方官职。读到这里本想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也是欣慰之极!没想到高俅、童贯那厮心怀旧日仇恨,先后用计赚卢俊义回京害死,用药酒鸩死宋江,可怜宋江临死还不忘朝廷,生恐身后李逵造反,坏了忠义好名声,特从润州治上换回李逵,偷偷把下过药的御酒把来与李逵喝,宋江垂泪说到:“兄弟,如今朝廷用药酒把我鸩死,何如”?,李逵立即说“哥哥,反了吧”!宋江说“兄弟,人马都没了,如何反得?我是怕兄弟日后造反坏了名声,特与你药酒喝了,回润州必死”!李逵听了泪如雨下“李逵生是哥哥的小卒,死后原做哥哥跟前的小鬼”。读这些话可谓情深意重!后来吴用和花荣双双来蓼儿洼宋江坟前吊唁,吴用哭拜一番,想起昔日宋江的义气深重,就绝了尘缘和花荣双双自缢在宋江坟前。小说感人肺腑荡气回肠,小说的结局让人心里酸楚不已,那在东京深巷豪宅的高太尉、童贯等贼臣,何曾想到残害忠良是自掘坟墓自毁长城,害人害己,他们在用诡计陷害忠良的时候,是否想到因果报应是非轮回呢?宋江等人没了,拱卫国家的屏障也就没了,金兵南下了,东京成了金人的战利品,徽宗皇帝被俘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