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我非常喜欢看《三国演义》,这是我第二次读这本书。读完后,我对里面的人物又有了新的认识。
以往人们提起曹操,我就会联想到戏台上白脸奸臣,人们总觉得曹操是个阴险狡诈的人,却不知他的另一面。曹操其实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你看,经过多年战乱,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中原地区出现"白骨蔽平原”的悲惨景象,曹操急了,于是推广“屯田"方针。召集百姓,编成组来开荒种地,不服役的四至五成的粮食交给国家。守兵战士都把粮食上交给国家,这一举措使中原农业很快恢复。
此外,曹操的知人善用也是一个优点,只要有一技之长的人,他不管贫富都提拔为大将军。还有,他的军事才能也极其突出,他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辉煌战例平定了北方。所以,当时自愿投奔到曹操门下的人也很多,形成了猛将如云,谋臣如雨的盛况,为他日后夺取天下打下了基础。
对我特别有启发意义的是,曹操”任人唯贤“这一点很值得借鉴,借鉴曹操用人之法,例如投票选举心目中称职的,有能力的班干部,也许这样会使工作呈现出新的局面。
再次读完《三国演义》这本书后,不仅使我全面了解曹操这个历史人物,而且使我增长了许多历史方面的知识。还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带来许多启发。
这次是我第三次翻开《三国演义》这本书了,但是我每一次读完后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不一样的体验,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主要描写的是东汉末年和整个三国时代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
书中的每个人物都具有不一样的性格,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 栩栩如生,让人看了仿佛身临其境。气量狭小的周瑜 ;忠厚老实的鲁肃;勇猛的张飞;重情重义的关羽;招贤才的刘备;足智多谋的诸葛亮等等。其中,我最欣赏的是诸葛亮和刘备。首先是刘备,从一开始的桃园三结义让我对刘备产生了很深的印象,他十分重情义,也很顾全大局,就拿三顾茅庐这个故事来说,刘备为了统一大业,三次才请到了诸葛亮,他的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十分敬佩。
说起诸葛亮,大家都很熟悉,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并且精通阴阳之道,能呼风唤雨,感知天地万物,运筹帷幄,百战百胜。《草船借箭》这一章节中更加突出了诸葛亮是个足智多谋,聪明博学的人,致使草船借箭成功,使得周瑜不得不叹服:“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诸葛亮还曾巧借东风,火烧赤壁,使号称有八十万大军的曹操败走华容道,成为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
《三国演义》真不愧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每读一遍都感触颇深。从刘备和关羽的身上,我们又能想到哪些呢?在生活中,干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不懈,遇事要冷静对待,对待朋友要忠诚,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
在学习中,我们应该虚心听取老师和家长的劝告,不应该因为一次考试失利就失去信心。我们应该像诸葛亮一样,心胸宽阔,宽宏大量,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和挑战。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相互取长补短,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们班男生的最爱,他们一到下课时间,就以讯雷不及掩耳之势拿出自己的宝贝——《三国演义》,迫不及待地打开自己看到的那一页,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有时还会摇头晃脑地模仿里面的英雄人物说话呢!我疑惑了,这书真的有这么好看吗?于是,我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打开了这本《三国演义》。
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我从这本书中知道了很多三国故事,比如:桃园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火烧联营、三国归晋等。同时也让我认识了许多为国捐躯,临危不惧的英雄豪杰等,比如:粗中有细的张飞,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礼贤下士的刘备,单骑救主的 赵子龙,英勇善战的马超,足智多谋的诸葛亮,鞠躬尽瘁的黄忠……其中我最喜欢诸葛亮了,因为他才华横溢,料事如神,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
我最喜欢赤壁之战。一开始诸葛亮借东风,之后庞统巧用连环计,骗曹操把战船连起来,后来周瑜用苦肉计,让黄盖假装投降,准备就绪了。黄盖带者20只船队直向曹操的营寨冲去,曹操的大营和战船突然起火。曹操在张辽等几员大将的掩护下夺路而逃,一路上,一直被周瑜和诸葛亮的伏兵追杀,直到华容道,本以为逃脱,却看见关羽,关羽义气很重,念在曹操救命之恩的份上,把曹操给放了。
这本书讲述了多个英雄人物,这些英雄人物个个有勇有谋,才智双全,部分人物的精神更值得我们佩服。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体会到《三国演义》这本书的精髓所在,让更多人能佩服里面英雄人物的精神,并试着学习。啊!《三国演义》真得带给我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