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三国演义》,是集政治,军事,民生与一体,文字色彩特别浓郁的一部长篇小说.
书中第八十六回,难张温秦宓逞天辩,破曹丕徐盛用火攻一回写着:权从其言,——何其局量之不能容物那权闻惶愧,——"孤意已决,先生勿疑."却说吴见张温入蜀未还,——自此吴蜀通好在这段中主要说明了现存国为了自存自强,进而争霸天下,智谋之徒运筹帷幄,善辩之士奔走呼号利用各国的势力消长和矛盾间隙,的确常能凭借计谋策划"口头"外交,达到解危救急,不战而胜的目的在这次外交活动中等芝以其善辩言词的口才,正确的见识,勇敢而不失气节的外交魅力取得缔结通好的胜利注重目的,有的放矢今天我们的人在外交活动中要象邓芝那样用要有针对性和知识性,晓之以理;要有鼓动性和哲理性,导之以行的方法进行外事活动而且作为一个外交家应该博学多才,有勇有谋,知人识人要有好的口才,还要有勇敢无谓的不怕死的精神有了这许许多多的忘我的劳动,舍生的奉献,我们的民族才能够挺起自己的脊骨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此时秦宓语言清朗,——望东吴而来这两段不仅是秦宓和张温斗智斗勇,还提出了天文的启蒙思想丰富的天象变化当然会引起人类强烈的兴趣,企图了解这些变化的根据和理由即使在远古时代,一方面用神话来解释,另一方面也在探求物质方面的解释为了制定历法和观测记录天象,观测仪器的研究制造从古至今在天文学的发展上,都占有重要地位我国东汉的张衡还首创了"水运浑象",用来演示天球的运转,可以说是近代天文馆演示用的天象仪和钟表的前身后来近现代天文学在古代天文成就的基础上诞生和发展起来,从哥白尼的革命开始,天文学的发展逐步摆脱了神学和占星术的影响越来越明确地与物理学相结合,从而诞生了近代天文学.20世纪初,物理学在理论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经典力学,电磁学,热力学等无法解释的宏观和微观事实面前,物理学内部孕育并诞生了相对论,量子力学,基本粒子理论等现代物理学理论这些都已广泛渗透到天体物理学里面由于这种渗透,形成了现代完整的,系统的和宇宙理论体系今天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已不仅仅局限于地球,太阳系了,已经发展至银河系甚至更远的宇宙里面去了天文学的发展还带动了航天和星际旅行事业的发展比如将来人类一定会登上火星,我们在登上火星的时候,要选择对人类没有危险又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着陆,还要有能在太空生活2——3年的条件,还要准备"火星车":不但要具有类似人和高等动物的感官功能,最好还有"感觉"红外线,紫外线,超声波,磁场和放射线的能力这样,机器人就能更好地在一个未知的行星世界上进行活动安装着小型自指令计算器,有着多种功能能力的机器人就会在星球表面协助人类进行科学考察今天人类已经可以进行短距离的宇宙航行今后航行的距离会逐渐加长,这一点也是不容怀疑的.
却说魏国细作深知此事,——不在话下这几段主要写了,曹丕进攻东吴,最后失败而返东吴君臣奋力抗曹,最后取得胜利曹丕其人偏不深思慎行,只想丝毫力气也不投入,在利益上却"立竿见影".这种人,充其量只是一个"崂山道士",他们投机心理的深刻跟源在于剥削阶级不劳而获的腐朽世界观随意挥霍劳动人民的汗水,就显得气派吗如此奢华,必然会导致家败国衰的悲剧,而陆纳式的"小气",倒恰恰是了国富民强的"大度".今天我们也只有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才能使现代化建设有强大的后劲要把握胜和败的辩证法,必须首先使自己具备辨证唯物主义的正确世界观这样,看问题才长远,才透彻今天我们的人不要象曹丕那样:愚昧者的存在,就是各种惩罚接踵而至的原因由此可见,要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就必须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以文明代替愚昧莎士比亚说:"智慧是命运的征服者".腾飞的祖国需要更多的知识,更多的智慧来征服愚昧,踏向未来难道我们当代的中国青年不应该更多地索取知识来报效祖国吗吴王孙权面对曹丕三十余人马,大胆启用徐盛,最后取得战争胜利这说明我们面对挫折,应奋力超越那么,我们一定会通过不泄的攀登达到光辉的顶点首先,徐盛其人有勇有谋,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有敢打胜仗的精神今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要经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就要发挥出我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的就是这种敢打胜仗的精神所立之志应符合自然规律,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这样,就会在全体人民的集体奋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就会有历史前进的巨大"合力"帮助你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所立之志必须有"力","物",即自身条件和客观物质条件相佐才能成功其次,徐盛其人治军甚严孙韶后辈无知轻狂;面对曹丕三十万水陆军马,从水路进攻东吴,用寡战计破曹丕是不切合实际的而且孙韶态度恶劣徐盛要将其军法处治辛得孙权说情救下现在我们治军的要求也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再其次,徐盛足智多谋先给曹丕用了一招空城计;兵力空虚再故意显示出不加防守的样子,使敌人难以揣度;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这种用兵之法显得更加奇妙这是一种心理战术它不是用实力战胜敌人,而是通过研究敌人主帅的心理活动,以谋胜敌,惊退敌兵在现代条件下,侦察技术和功防火器高度发展,作战样式有了根本改变,"空城计"已难以使用但是,这种心理战术仍应汲取和重视而后又以弱战技为主:凡与敌战,若敌众我寡,敌强我弱,须多设旌旗,示强于敌,使彼莫能测我众寡强弱之形,则敌必不轻与我战法曰:强弱形也以虚战计,疑战计为辅大破曹丕今天我们的将帅也应该把各种兵法战术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第一百二回之诸葛亮造木牛流马这几段主要写了,诸葛亮制造木牛流马运粮草,后又抢回司马懿仿制的木牛流马及军中许多资助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人类的诞生是和劳动联系在一起的,劳动是从制造和利用工具开始的,制造和使用工具又是和获得创造能力不可分割的如果没有这种创造力,创造性的劳动,而是象蜘蛛结网,蜜蜂筑巢那样,就只有代代相传永远不变的本能,怎么能从动物活动转变为劳动,在物种关系方面把人类从其余动物中提升出来呢!人类历史表明,一个国家的人民创造才能得不到充分发挥,这个国家就不可能生气勃勃,繁荣昌盛要有发明创造的意识和精神,要有这种思维和实践找到知识的裂缝和知识的叠加这在当今的科学发展中,是一个及其重要的规律——科学的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规律知识有了裂缝,就开始分化,形成了当今的两千多个边缘学科;知识的叠加,既综合,又使科学向整体化方向发展大自然本来是一个整体,分化是现象,综合才是本质分化中有创造,综合中也有创造,掌握了这条规律,即使才能并非出众的人,同样可以进入创造的宫殿从而不断提高生产力,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资和文化需要现代科学的飞速发展,使当今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永久发亮蛋白体,用电流刺激它发光,用这些材料可以做成一毫米厚的液晶显示屏,还可以弯曲现代化的手机象一部可以随身携带的电脑,可以打字,还可以上网现在发明出各种类型的机器人和会教英语的电子宠物多事故的矿井及核工厂中的危险岗位,以及深海海底或外层空间,……更有机器人的用武之地还发明出太阳能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房屋不断提高的这些发明成果,又不断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为更好地维护和平与发展为人类将来征服太阳系,银河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