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各具其态,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三国演义描写了近200个人物形象。
我最敬仰的要数诸葛亮了,诸葛亮熟知天文天文,能文能武,足智多谋。他火烧新野,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巧摆八阵图,七擒七放孟获,空城计,以木偶退司马懿,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他的聪明就是让我学习的典范! 再说关羽,―个红脸,大胡子飘在胸前的大将军,也是五虎大将之首。他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放了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我以为关羽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真是―种难得可贵的忠。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枭雄,而且我对他的觉得也不好,固然说他是一个人才,十分聪明,而且擅长打仗,但他有谋权篡位之心。固然当时刘备正是他的瓮中之鳖,不过他说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而且没有杀刘备。这使我感觉到了曹操并不是很坏,毕竟他还很大度。但是周瑜眼光短浅,气量狭小。这也与曹操构成了鲜明的比照。他眼中只要诸葛亮,与诸葛亮誓不两立。他想只需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安定了。
我特别爱看三国演义这本书,看完之后还想看,真是让人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