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历史小说中,如果要选择一部读者多、人们最熟悉的作品大概要推《三国演义》了。的确,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部由文人根据历史事实和民间传说编撰而成的历史演义,是所有作品中影响的一部长篇小说。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汉灵帝到晋武帝之间共一百多年的历史,用宏阔有致的笔触勾画出魏、蜀、吴三国互相征战争雄、兴衰存亡的历史过程。并且,它还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形象:香忠勇义气、自信傲慢的关羽,绝顶聪明、无所不能的诸葛亮,狡诈酷虐而又雄才大略的曹操,以及仁厚的刘备,英武的赵云,忌刻的周瑜,忠厚的鲁肃等等,都
给人极深的印象。书中给读者印象最深刻的贯彻全书每一个角落的观念,就是“拥刘反曹”。罗贯中坚持以蜀汉的刘备为正统。刘备虽然出身贫贱,但身为汉室宗亲,力图复兴汉室;而曹操身为汉相,却用兵擅权,最终废汉立魏,实为篡国之贼。这一观念并非罗贯中的独创,而是长期以来就存在于老百姓的心目之中了。罗贯中不过是通过《三国演义》把他空前强化了,使它随小说一起深入人心。
同时,在读这本书后,我常常问朋友、问亲人、问自己,《三国演义》中谁是好人?
姐姐说:“刘备讲义气,是好人。”我说,不见得。吕布武艺高强,号称天下无敌,当时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俗话。他曾就过刘备,当时刘备非常感激。后来吕布被曹操捉住了,曹操很爱惜他的才能,不想杀他,回头问刘备怎么办,吕布听见了,心中暗喜,以为刘备一定会为自己说情的。可刘备在一旁冷冷的说:“别忘了董卓是怎么死的!”当初,董卓很欣赏吕布,却被吕布刺杀了。曹操一听,抱着自己的脑袋连声大叫:“快推出去斩了!”你们看,刘备够坏的吧。
曹操是好人吗?爸爸说他有雄才大略,善于打仗,以弱制强,打败了袁绍,平定了北方。妈妈常把他那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挂在嘴边,说他是大诗人。可我觉得他不像个好人。曹操诡计多端不讲义气。一次,曹操到朋友家去避难,忽听门外传来“嚓嚓嚓”的磨刀声,以为人家要杀他了,便一头把门撞开,二话不说,把朋友全家十几口人全杀了。杀晚人,回头一看,才发现门下压着一头捆好的猪,才明白人家磨刀本是为了杀猪招待他。曹操常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你们说刘备坏不坏?
周瑜心胸狭窄,几次要害诸葛亮。孙权今天和刘备要好,明天又联合曹操打刘备,“桃园结义”三兄弟都死在他手下……“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塑造了这么多活生生的人物,使我百读不厌。但是,这其中的许多人物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不惜出卖朋友,杀害无辜如果用今天的标准来衡量,也许都算不上好人。《三国演义》中的好人还真不多呢!
罗贯中通过三国之间不断的征战成败,英雄存亡的描写,表达在家的政治观念,寄托自己的政治思想,争雄天下,必须战略正确,百姓归顺选资授德。同时《三国演义》反映了元末明初时的社会生活,也表达人民反抗封建统治、追求自由幸福的意愿。三国时期是个激动人心的时代。陈寿的《三国志》和裴松之注记录了这一时代最原始的资料。而从晋朝到唐宋,民间关于三国的传说就一直没有中断过。不但历代的野史笔记多有记载,刘备、曹操的故事还被搬上了说书场登上了戏曲舞台,男女老幼无不喜欢流传极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