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三国演义,使我不禁感叹“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此书生动地将三国时期地历史故事跃然纸上,也让我从中读懂了许多道理。
先来说说三国时最强大的国——蜀国。当然,大国的存在肯定有一个大人物,那就是曹操,他是个聪明又煎炸的人物。他误杀了吕伯奢一家人,最后明知错了,还要继续杀了吕伯奢,其无情无义至此,陈宫便离他而去,曹操后来说的那句话耐人寻味:“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但反过来想想,如果当时他不赶尽杀绝的话,吕伯奢若真带了些人过来追杀他,可能曹操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了。奸诈是人恨,当然董承一伙人便想刺杀曹操,可惜失败了。通过·曹操的故事我知道了,做人不能奸诈,否则会受到他人的轻蔑。
与曹操相对的人物当然就是刘备了,他以仁义当先,他热爱百姓。刘备一生的行为都与曹操相反,曹操奸诈,刘备仁义。刘备在落难时,还带着百姓逃命,他管理一个新野,或是徐州,都是施行仁政,得到百姓的爱戴。真是:“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啊!
三国演义还让我懂得了许多关于成败的问题:为什么曹操赤壁之战会败?为什么许多聪明的人在战略上会输?这些问题有些原因是没有听取他人的意见,或许是没有将计就计,想法太单纯。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军队内部不团结。所以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招兵买马,寻找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创建事业,这才是成功之道。与之相反的例子便是袁绍了,照说袁绍与曹操一战的时候,拥有明显的军事优势,但袁绍为人不重视人才,有许多忠臣在身边也不知道。他如果听忠臣的话,那曹操怎么可能胜得了他呢?而他却听信一些小人的话,致使败给了兵力较少的曹操。
三国演义真让我受益匪浅啊!这本书,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