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为元末明初的罗贯中所着,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
书的内容很精彩,描写了刘备、曹操、孙权三人各自带着手下的大将,斗智斗勇,欲一统天下的故事。齐备有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五位大将;曹操有许诸、典伟、张辽等人;孙权也有周瑜、黄盖。整部《三国演义》更有许多精彩的情节,如三顾茅庐、火烧赤壁、草船借箭、诸葛亮摆空城计等等,都为大家所熟悉。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孔明,号卧龙居士,他善于用计,熟知天文地理,聪明能干。刘备爱才,三顾茅庐,请他出山扶佐自已。刚开始众将士不服孔明,但是很快,曹仁就带着十十万大军杀往刘备所在的新野。孔明知道这一仗一定要打好,于是就设计把曹仁的大军引到草丛里,一把火,二十万大军就被孔明烧光了。孔明指挥的最有名的战役还是火烧赤壁。曹操领百万大军杀向江南,只因北方人水土不服,无法渡江,只好先操练。庞统施连环计,骗曹操用铁索把船连在一起。孔明又巧借东风,用火攻把曹操的几万艘战船烧了个精光。同时孔明还派兵马在曹操的兵营门前备战,一见火光,就攻曹操的军营,曹操大败而逃,百万大军只剩几十人了。从这些战役中,我觉得孔明是个有勇有谋,可以担当大任的人。
孔明除了会用计打仗,还发明过许多东西,比如说:连弩射、木牛流马、孔明灯孔明最后还七次复出祁山,后因过于劳累而死了,未能完成帮助齐备一统天下的梦想。孔明的一生足智多谋,忠君爱主、心胸宽大,为扶佐齐备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个伟大的人,也是我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