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奉先屡信谗言,吾当引以为戒。《三国演义》的前十回,是故事的开张,乱世的始端。自古以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本书充分体现了这一点,里面的人物也是描绘得十分传神。
曹操、刘备、孙权、周瑜、诸葛亮、赵子龙、张飞、关云长……各有各的特点,都是乱世之争中抹不去的历史,战争的年代每人都是自己的救世主,可是有一人我最为惋惜:貂婵。自古红颜多薄命,真是说对了,在这战火纷飞的年代又有谁会为这位弱女子考虑,历史结就的这紫色精魂,在那一汪湖水中显得清澈,在那一柄长刀上显得透亮,在那三尺白绫上显得苍白,是否有人知道有人在湖畔的黄昏,留一双布鞋,任湖水淹没她红颜的无奈,有人在帐外的月下,流一滴清泪,任刀光割破她闭月的悲怜,有人在马嵬坡外的夜半,留三尺白绫,任秋风吹散她倾城的笑靥……唉!
这本书中最吸人眼球的也莫过于诸葛亮了,他的风采也不是你等人用文字描绘得出来的,他是一个传奇却也留有遗憾,未完成大业却牺牲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了他一生的写照。鲁迅曾说过:“状诸葛之多智而迈妖。”倘若当初刘备没有三顾茅庐,他恐怕还在茅草屋里享受着清闲吧!怎耐上天给了他一身才华,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如若我是他,我也只愿自耕自收,避开这乱世,倒也落得个清闲,怎奈他奈何不了命运,他明白他终将是逃脱不了的,被刘备的真心感动后,终生兢兢业业,为刘备打天下,倒也令人佩服。
周瑜,历史上他的才华毫不逊色于诸葛亮,却被诸葛亮气了3次,吐血身亡,正如他所说:“既生瑜何生亮。”为何上天生了周瑜后却又生了诸葛亮,终究是天妒英才啊!周瑜的老婆小乔也是一代美女,只是那么年轻就守寡,就连一代英雄曹操也对她倾心,只是这战争让她太苦了,失去了丈夫的女人如何才能在那战乱的年代生存,我不知道,命运为何要如此对他们,谁都想和心爱的人平安地过一生,他们的爱情让我心痛。
这一切终究已经过去,但每一次翻开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都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这种想表达却表达不出来的感觉真的很奇妙。
历史的章页在岁月的洪流中,被荡涤得生脆,似乎一翻就会破裂,历史成了昨天,现在的我们却无法忘却。那残留的历史,那破碎的红颜,那辉煌的江山,那个三国鼎立,那个一代英雄,那个智慧的化身……都是那么让人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