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读一本书,就要记住里面的重要人物与故事。而我认真看书却是因为我与哥哥之间的一场热火朝天的激烈比赛。
有一段时间放了假,老师要求我们读四大名著之一,名叫巜三国演义》。我很快时间浏览了一遍,便跑去玩儿了,当我累得满头大汗回家时,妈妈见了我后怒色升起,说:“你这么短的时候就把书读完了?”我昧心的、胸有成竹地说:“你就放一百个心吧!就算你提问我,我也会不使劲不动脑子就给你脱口而出。"妈妈一听,说:“那好,我就叫你哥和你来一场《三国演义》比赛。”“呀!”我突然发现自己不该说的,倒提醒了妈妈。
比赛开始了。妈妈先问我:“这其中最先发生的那场故事叫什么?”幸好我那段记住了,说:“这还不简单,黄围巾!”妈妈听了,说:“什么黄围巾,人家叫黄巾主义!”轮到哥哥了,妈妈问:“它的主谋是谁?”哥哥自信地说:“张角。”妈妈又问我:“刘备与诸葛亮发生了一件事,而流传了一个成语,叫什么?”我结结巴巴地说:“三三…插。”妈妈叹了口气,又说;“那叫三顾茅庐!”妈妈问哥哥:“刘备名叫什么?”哥哥瞄我了一眼,说:“玄德。”唉!那次比赛以2:0的胜负结束了比赛。
之后,我又捧起巜三国演义》这本书,把里面人物的形象和发生的有名故事,以及相关名句记得一清二楚,如有一句形容吕布的,叫: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我还会由其中的故事联系到平时生活中的事,如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展现了一个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从中我会想到了同学们解决难题的那股聪明劲儿。总之,由三国我学会了读书的方法。
从那次读书比赛中,我和三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知道了读书要专心致志,还要了解人物形象,记住重要细节和故事内容。这次比赛,给我了读书莫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