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当你一次次背叛别人的时候,你想过义气深重的关羽吗?如果没有,就看看《三国演义》吧!
——题记
《三国演义》,与《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并称为四大名著,是一部流传极其广泛长篇历史小说。
之所以选择了在四大名著中先阅读《三国演义》,是因为我喜欢书中的人物,我觉得书中的人,是整部小说的灵魂。在上学期的语文学习中,我知道了《三国演义》中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才高量窄的周瑜,忠厚守信的鲁肃,义气深重的关羽,粗豪爽快的张飞与“老奸巨猾”的司马懿······从《三国演义》的前言中,我了解到,由于这本书的影响,诸葛亮被人们称为智慧的象征,关羽被看成是义气的代表,曹操被当做奸雄的典型,千百年来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的心中。
在几百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当中,无疑,我最喜欢的就是忠义厚道的关羽。
《桃园三结义》的故事我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不,是三个英雄在张飞庄后的一个桃园内盟誓结为异姓兄弟。作为大哥的刘备还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句话,对于讲义气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承诺;对于不讲诚信的人来说,这,只是一个谎言。而在桃园三英雄当中,关羽无疑又是最讲义气的一个。
在第七回——《约三事关公降汉》(有的书版本可能不一样)中,关羽把曹操拨给自己的金银财宝、绫罗绸缎都给了两位嫂嫂;把曹操送给自己的新战袍穿在里面,刘备给自己的旧战袍仍旧穿在外面;在第八回——《关公千里走单骑》中,关羽把曹操所赠财物一一封存,又把官印挂在堂上······这一切举动让曹操越发敬重关羽的为人,也让我,对这个排行老二的关羽,肃然起敬!
关羽在和张辽“谈判”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这句话,到现在还使我记忆犹新:“第一,我只降汉帝,不降曹操;第二,照旧发给皇叔俸禄,奉养两位嫂嫂;第三,我得到皇叔消息,再远也要去投奔。此三事,缺一不可。”仔细推敲关羽说的话:第一,善良的关羽不会多杀一个好人(当时);第二,要坚持奉养两位嫂嫂;第三,因为义气,只要得到刘备消息,不管在哪都要去投奔。也许,对关羽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只有一次的生命,而是对别人的承诺,而是兄弟之间的义气!
我认为义气,不仅仅只有在兄弟之间,姐妹之间,也需要这种“义气”,也许,这种义气,会使情谊永存。
朋友之间,也需要这种“义气”,也许,这种义气,会使友谊长存。
“以忠诚待人,以真诚处事,以‘义气’待人处事。”这,就是我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