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寒假,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我选择了《三国演义》,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地读《三国》。
《三国演义》是明清四大小说之一,在中国的知名度也是相当高的。它的历史意义、文学价值是不言而喻的,且前人的评价也是我远不及的。所以,我想谈一点读此书后的社会、人生方面的启示。
刚读此书时,觉得书中尽是英雄,像曹操、吕布、关羽、张飞,都是好汉中的好汉,丈夫中的丈夫。但随着一点点地深入,我想起了一句诗:凭君莫活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我一直想:什么是英雄?在三国的纷争里,英雄是战场上的强者,是屠杀生灵最多的人,是踏过白骨,饮过鲜血的人。所谓英雄倒真不如狗熊了,狗熊杀生是为了生存,英雄杀生则是为了名誉、地位、财富、美色。那些名声赫赫的将军,他们是踩着一座座坟墓爬上了荣誉的顶峰。不,那些为英雄流血流泪的人有几个能得到自己的三尺黄土呢?还是不像青海头一样,古来白骨无人收。无可否认,英雄是靠真本事,凭自己的鲜血拼来的。但是,双拳难敌四手,即使神仙下凡,也难做千军万马,真正在底下打江山的人都是数不清的无名小卒。试想没有千万将士在前拼命,诸葛亮谈何运筹帷幄,光杆司令一个,随便一把刀就能干掉他。但是历史就是这么不公,对于英雄,史册上记载他们的前八代、后八代外加中间九族。对于无名小卒,一句某年某月于某处斩万人首级便算有了交代。都说历史是公平的,他会给世人一个公正评价,可历史向来只管这世上多了几个英雄,从不过问这世上多了几个孤儿寡母,多了几个无子老人。你若不是名臣才子,又不是奸臣巨贪,想在历史上占一席之地,恐怕就只有寄希望于有个名人亲戚了,哪怕八杆子也打不着的。
我同情那些小兵卒们,他们所有的付出都是为别人做铺垫,他们背负着一个个破碎的家庭,没有自我,就像一件件开路的工具,永远得不到历史的正视,没有一位作者会为他们浪费笔墨,哪怕一个字。
面对这英雄与小卒的差异,我在想,我即不想流芳千古,也不想遗臭万年。正如富人保得了今生的财富,却管不了后世子孙的挥霍一样。我只要过好这一辈子就好了。英雄会活生生世世,但那已不属于他们自己。他们被捧成了神,成了许许多多凡人的饭碗。他们活着的一生是为了功利,死后的万代是为了供人研究膜拜。我只愿做一个小卒,做社会上一个小小的齿轮,善待自己,善待别人,享受亲友的爱,这样的一生已足够。
载不入史册又如何?无人问津又如何?我只要过好这一辈子就好了,属于自己的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