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中华传统文化中一朵耀眼的奇葩,它不仅向读者展示了东汉末年到西晋建立中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还向我们揭露了一个为人处世必须有的道理——面对一切事物都要冷静面对,结合实际情况分析而不能盲目处理。
小皇帝面对内忧外患手足无措,慌乱之中竟然招董卓进京护驾,这就是病急乱投医,缺乏理性的思考才铸成大错。在官渡之战中曹操军中粮草已尽,但他并没有自荒阵脚,而是理性地听取许攸的建议火烧乌巢,为胜利打下良好的基础。
刘关张三兄弟面对事情则不够冷静,先是关羽盲目自大而败走麦城,再是张飞报仇心切被部下陷害,最后又有刘备气急败坏而被陆逊火烧连营,这都是盲目的结果。五虎大将中的黄忠也是如此,只因刘备的一句“小将将以取代老将”就带几轻骑去先锋营请战,结果被吴将弓箭所害。马超攻打曹操时也缺乏思考,先是报杀父之仇心切,不料放跑了曹操,又是中了曹操的离间计羽叔父韩遂反目成仇,伐曹以失败告终。
相反,赵云则是理性分析的代表人物,在新野他为诈败引曹军深入而用草药抹脸,营造出自己面黄肌瘦的模样。长坂坡,甘夫人死后他防止曹军找到夫人尸骨而推土墙去埋枯井。他从荆州带兵去益州支援刘备,从白帝城引兵就大败的刘备,可以说刘备文有诸葛武有赵云,没有赵云的沉着冷静就没有刘备的辉煌今天。
因此,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应该冷静理性地思考,根据客观事实做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