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对于中国人来说,《三国演义》是再也熟悉不过了,其中的三国故事,也是大家茶前饭后所津津乐道的,我在小学的时候,看了一遍《三国演义》,那时我记得是看简化版的,就被它那引人入胜的故事所吸引,常常是妈妈来叫我吃饭,我才把书放下,我发现那时的我早已被它吸引了。
后来到了初中,我才知道,《三国演义》的作者是罗贯中,它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它是我国古代的一部非常重要的文学名著,也是我们了解三国历史的重要参考资料。《三国演义》写到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作者把诸葛亮的智慧写到了极致,把曹操的奸诈写到了极致,把关羽的侠义写到了极致,把刘备的求贤若渴写到了极致。是的,《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那时的我对它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开始把它与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
高中的时候,由于忙着高考,就没有那么多时间看书了,所以我很少看课外书,所以就没再看三国。
今年放寒假,我想在充实一下我的寒假生活,所以我在学校图书室借了几本课外书,其中就包括了《三国演义》,我相信我现在从中还能受益匪浅,我可以去体会体会关羽的“胆”,诸葛亮的“识”。
《三国演义》作为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他里面有大量的引人入胜的故事,通过设置大量巧合,化不可能为可能,把人物的个性特点描述得淋漓尽致,把一个个场面描绘得更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就像发生在你的身边,就像身临其境,使我记忆深刻,它常常让我
还记得那“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以及“粗中有细勇猛善战”的张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足智多谋”的忠臣诸葛亮;还有心胸狭隘的周逾,长厚的鲁肃等人交织在一起,引发了一连串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故事。如草船借箭,连环计,空城计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看过之余,掩卷沉思,“草船借箭中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要在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这对当时的周逾和现在我们看来,真是一件天方夜谭的事,可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瞒“过了多疑的曹操,不费吹灰之力就搞到了十万支箭,令周逾刮目相看。试想,诸葛亮不讲究“策略”能行吗?
细细思量,我们的学习不也一样吗?也应讲究方法,注意适当休息,劳逸结合,让大了大脑得到调节,为下一节课积蓄精力,就能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是这样,生活也如此。有一次,家里来客人,妈妈让我给客人沏茶,沏茶就要烧开水,清洗杯子,以及分放茶叶。烧开水约十分钟,洗杯子约要五分钟,分放茶叶约三分钟,这样一来,就要共花将近二十分钟的时间。可我灵机一动想出了一条妙法:在烧开水的同时,就洗杯子,分放茶叶,等水烧开后,其余两项工作早已完成了。这样一来,我不仅节约了时间去做其它事情,还让客人在短时间里感受到了主人的热情。
做事情不仅要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的“识”,还要有“单匹救主”的赵云的“胆”。记得那次体育课上,体育老师让我们练习跳高。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生龙活虎,就像猴子一样一跃而过。轮到我了,生怕摔着的我及得额头直冒冷汗,胆却的内心使我的动作变得缩手缩脚,最后落得个“嘴肯泥”的下场。体育老师摸透了我的心思,走过来,又耐心地给我讲解跳高的要领,在老师和同学们地鼓励下,我大胆地又重试了一次,这次终于成功了!漂亮的动作还博得同学们地欢呼,齐声叫好。唉没有胆量可不行啊!
是啊,我们虽是新世纪的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但是如果没有《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那样渊博的知识,横溢的才华,没有赵云那浑身是胆的气魄,试问,我们能有“胆”有“识”吗?少年朋友们,让我们携手乘风破浪,继往开来,做一个有“胆”有“识”的世纪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