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三国演义》上瘾了,简直是爱不释手,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作者罗贯中刻画了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其中最令我敬佩的人要算神人诸葛亮了。
诸葛亮,字孔明。“纶巾羽扇,身衣鹤氅,素履皂绦,面如冠玉,唇若抹朱,眉清目朗,身长八尺,飘飘然有神仙之概”这是书中对孔明形象的描写,充分体现出了对孔明赞美。不仅是罗贯中,历代大诗人都对孔明有极高的评价。杜甫曾在《蜀相》一诗中这样写到:“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陆游也在《书愤》中写道:“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孔明去世后,巴蜀人民将他与刘备葬在一起。可见,诸葛亮在人们心中的地位非常高,是一个忠心耿耿、神机妙算的忠臣。
我也十分敬佩诸葛亮,尤其是他那忠心不二,尽职尽责令我折服。当刘备听说他的弟弟关羽被东吴杀害。便不顾孔明的劝阻,兴兵报仇,结果战败身受重伤,在白帝城把刘禅交给了孔明。并嘱咐道:“如果儿子不成器,你就自立为帝。”
刘备去世后,诸葛亮尽心尽力辅佐阿斗,毫无二心,而且起兵伐魏,朝着复兴汉室的目标前进,不断努力。即便遇到了许多困难,也毫不放弃,一直到病故之前都在为蜀国着想。
读到这里,我被感动到了,孔明尽职尽责,永不放弃,至死都在为国着想。都在奋斗……我经常在思考孔明怎么能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定是他强烈的责任心,对(!)就是责任心。
感动的同时,我就会反思,反思了我就会惭愧:自己承诺要做一件事,却经常半途而废。没有责任心。跟诸葛亮可谓是天差地别啊!
记得五年级下册的时候。我当上了宣传委员。宣传委员的工作很清闲,只需要贴上每周我们班级获得的奖状就行了。然而我连这点事情都做不好:经常不是忘记了贴奖状,就是忘记带胶带,还得四处向同学去借。还经常拖延贴奖状的时间。当时老师批评我说我没有责任心。我还气鼓鼓的不愿意接受批评。认为有许多人都没有做到他们自己该做的事情。自己也没有必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