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豪迈的诗句道出了三国时期英雄辈出的历史画卷。《三国演义》这本经典名著开创了中国古代历史小说的先河,代表着历史小说的最高成就。
《三国演义》之所以名扬四海,是因为它里面描写了形形色色的一千多人。其中不仅有指点江山的风流人物,还有武艺超群的英雄豪杰。忠厚的刘备,英勇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有勇有谋的孙权,足智多谋的诸葛,小肚鸡肠的周瑜,阴险狡诈的曹操……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精通兵法、谦虚谨慎的诸葛亮了。诸葛亮身长八尺,面如白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宛若神仙下凡。他在赤壁之前,筑高台借东风,大破曹军。赤壁之后,他智取南郡,借得荆州。他帮刘备三分天下,建立蜀国。诸葛亮一生都在为匡复汉室而不懈的努力着。就算他临终前,也不忘嘱咐姜维国家要事,蜀国安危。我佩服诸葛亮这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德。
一个国家不仅要有出谋划策的文臣,还要有英勇善战、智勇双全的武将。其中五虎上将之首关羽––关云长就是一个代表。他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威风凛凛,相貌堂堂。他手持青龙偃月刀,胯下千里赤兔马。他忠于蜀国,知恩图报。他温酒斩华雄,过五官斩六将,水淹七军,活捉庞德,威震四方。但他军功自傲、自命不凡,最后大意失荆州,这位正气凛然、赴汤蹈火的千古英雄,最终无奈的走向麦城。在我心中,他永远是一位守护着忠、义二字的英雄!
读经典三国,悟英雄豪迈。《三国演义》是一本百读不厌的好书,它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要有“忠”“义”“胆”“智”,这样你的人生就会更加丰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