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标题,很多以为是刘备,因为曹操集多疑、残忍、权谋、机诈于一身,是大家眼中的非正派人物,当时曹操是三国里魏国的丞相,在他统治期间,魏国在三国中是人才最多、疆土最广、文学成就最高的。因为曹操会知人善用,人尽其才。
在刘备并不强大的时候,他带着张飞和关羽去投靠曹操,而曹操看出了刘备的内在才华,他日必将成为自己的对手。手下的谋士都劝他把刘备给杀了,但曹操却没有杀他,他说如果杀了他就没人敢与我一起打天下了,这也使得许多人慕名而来,追随他。创造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张辽原来是吕布手下最好的将领,他对吕布十分忠诚,当吕布开始衰败了,他仍然对吕布忠心耿耿,直到战败被曹操俘虏,张辽本来以为自己难逃一死。但曹操看到了他忠诚、骁勇、武艺高强,于是放了他,委任重托,让他成为自己手下的大将,而张辽也不负众望,张辽曾率800将士冲击孙权的十万大军,打到了孙权的主帅旗下,令孙权闻风丧胆,为曹操安定东吴一方的战乱。
在官渡之战时,曹操率大军击败当时北方最强的敌对势力袁绍,在收集战利品时发现一大沓曹军将领的信,打开一看都是说如果曹操败了别杀我的意思,当时曹操将领异常恐慌,以为曹操会以军法处置,可曹操并没这么做,却把信给烧了,他说连我自己都想不到会胜利,何况他们呢!曹军将领感激不尽,更加忠心跟随曹操。
这样的故事很多,曹操打破封建社会下官宦之家才能入仕的专制制度,从而统一了中国北方,并恢复经济生产,奠定了三国后期坚实的基础。如果能知人之长处,补人之短处,将有更加广阔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