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4
这几天我和父母一起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以前我也曾读过这本书,可如今再拿起,我依然是看得津津有味,不时还随着文中的人物一起悲欢!
这本书中的人物性格鲜明,刘备谦虚大度,诸葛亮足智多谋,关羽忠义,张飞正气凛然。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诸葛亮,因为他足智多谋,神机妙算,不论敌人出什么招数,他总能想好对策,为主公出谋划策。而且他能言善辩,文中就有例子,例如:第十一回“诸葛孔明舌战群儒”,他以一个人一张嘴,打败了一群人,让其他人心服口服。第二十七回“七擒孟获”,让南王佩服得五体投地,从此再也不敢造反了。其中最有名的是“空城计”,堪称诸葛亮在军事行动中的一绝。文中还有很多人我也很喜欢,例如:赵云、周瑜、姜维、吕布。
从文中人物的事迹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在生活中做人要像刘备一样宽宏大度,不要像周瑜小肚鸡肠;做事情应像诸葛亮全面考虑,做到心中有数,不要像马谡那样不切实际,只会纸上谈兵;在正义方面要向张飞那样有胆量,不要像夏侯杰那样肝胆俱碎。
感谢学校的亲子共读书这个活动,让我和父母一起回顾了历史,再次重现了那惊心动魄的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