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1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明代杨慎的这一句词,甚为豪迈、悲壮,其中有大英雄功成名就后的失落、孤独感,又含高山隐士对名利的澹泊、轻视。临江豪迈的英世伟业的消逝,像滚滚长江一样,汹涌东逝,不可拒,空留伟业。同时,这一句词亦是对三国英雄好汉的一句最真实的评论。
《三国演义》中,有许许多多精彩的、让人读着读着就会感觉身临其境的故事,例如: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曹操煮酒论英雄关公赚城斩车胄等等,都是些脍炙人口的故事。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也是个个不非凡:老奸巨猾的曹操、礼贤下士的刘备、忠勇双全的关羽、神机妙算的诸葛亮、粗中有细的张飞、有勇无谋的吕布……我最喜欢的是三顾茅庐的刘备,因为他待人和善、重情谊、为求得一个肯为他出谋划策的人而不惜“三顾茅庐”……
当然,最初看这本书的时候,是抱着“刘备必胜!蜀国一统天下。”的念头来看的,因为当时觉得,孙权虽然有周瑜来辅佐他,但是,孙权毕竟有点优柔寡断,难成大统;曹操生性多疑,为人奸诈,我不看好他,所以,理所当然的,我会认为条件较好的刘备会一统天下,江山从此开始姓刘。
可是,事实总是那么的残酷。
当我读到《斩黄巾英雄首立功》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地为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叫好,心想,这回,三兄弟立了这么大的功,肯定可以谋一个较高的官职来做,至少,也是五品往上,但是,事实又一次的让我失望了。
刘备三兄弟虽然谋到了一个官职,但是,那个官职也太小了点,只是一个小小的县尉,我真为他们叫不公,明明立功的是刘备三人,可是,他们的好处却是那么的小。不过,后来想想,在当时,皇帝不问朝事,董卓专政,那乱世将临的时候,能谋个县尉做做,就已经很不错了。谁让刘备生不逢时呢?
当我读到《云长温酒斩华雄》和《汉寿侯五关斩六将》的时候,我深深地为关羽的英勇而折服,同时也为曹操而惋惜,这么一个忠勇双全的将领,不是他的,而是刘备的,因而,我也特别的羡慕刘备,有这么一个将领兼好兄弟好哥们,任谁,谁不羡慕呢?
当我读到《空城计》时,我又为了诸葛亮的才智而再一次折服,又一次地羡慕刘备,因为,他有一个可以为他生为他死的好军师!
当我读到《烧藤甲七擒孟获》的时候,我再一次地为诸葛亮的智慧而折服,而羡慕刘备,知道用心机来令孟获从心底上服从诸葛亮,甘愿为他所调遣。
《三国演义》里,还写了“三绝”,分别为:曹操的“奸绝”——奸诈过人;关羽的“义绝”——义重如山;孔明的“智绝”——机智过人。
当然,《三国演义》里,还有许多精妙绝伦的故事,这些故事,把一个个三国人物写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令人读了,在不知不觉中,也沉迷于此,跟着里面的人物一起悲愤,一起快乐,一起焦急……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和,和久必分……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