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2
相信《三国演义》这本书一定有不少人读过,今天我来讲讲我读了“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感受。
三国时期,赤壁大战之后,刘备的夫人——甘夫人病故,周瑜便想出一条美人计,把孙权的妹妹许配给刘备,准备把刘备骗到吴国当人质换取荆州。诸葛亮闻讯后,写了三张纸条,装进三个锦囊交给赵云,派他前去保驾,并嘱咐,遇到危险情况拆开来看。第一条:上街采购礼品,拜访乔国老,并将事情四处张扬。第二条:告诉刘备,曹操亲率五十万大军杀向荆州。第三条:告诉吴侯妹妹,周瑜施美人计。赵云都一一照办。结果刘备娶走了吴侯妹妹顺利返回荆州,婚事弄假成真,刘备还夺了南郡。蜀军将士叫道:“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听到后,气得大叫一声,昏倒在地,后来病死于巴丘。
这段历史告诉我们,嫉妒、心胸狭窄是最要命的病,文中的周瑜就是这样,自己气死了自己。我觉得做人一定要心胸开阔,而且不可嫉妒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