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我想,这首词已经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词了吧!它记载着一部用血写成的历史:《三国演义》
自古以来,有哪一本名著能与《三国》相提并论?或者说:凡是周、秦而上,汉、唐而下,依照历史而演义的人,没有不和《三国》相仿的书。问《三国》有何独特之处?三国,是古今争天下的一盘奇局,而《三国》的作者,乃天下第一大作家—罗贯中。
自从我读《三国》后,我对老天之变化有所感慨。自董卓独占天下,群雄并起,一场血战由此开来。俗话说的好:事可以计算到,但人是永远计算不准的。
诸葛出山后,刘备如鱼得水,先得荆州,长驱河北,传檄淮南。此时,天下人都说“刘备的一片江山不是打出来的,而是哭出来的!”我却不以为然,我认为,刘备的江山是靠一个“义”字而拼出来的!
都称三国有三绝,智乃诸葛亮;义乃关羽;坚乃曹操。
读这本书是,买一本原版的,再买一本现代版的,读原版时盯着现代的,这样有利于你的理解能力。所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读书时要用心读,把遇见的好词,好句摘录下来,不懂得词语或句子要及时请教他人,不要不懂得装懂。读书就要善于在书上批注,把你有意见或你喜欢的句子划下来,在旁边写下感受,等你再次翻开书是,书中的知识便一目了然。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放声朗读,这样,即可以提高自己的朗读水平,又可以加深对《三国》的理解,还要善于总结故事的中心思想。这样,读起来原著就容易多了。
通过读三国,我还受到了一些启发;其实《三国》的争天下就跟现在的学习一样;不付出代价,有怎能有收获?其实人就是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步成长,逐步走向社会的。看不见一点竞争的证据,有怎么进步呢?怎么让人输的五体投地哪呢?“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个道理谁都知道,但正能做到的却了了无几。我们学习就要懂得,洒下多少汗水,就收获多少果实,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到这一点。
《三国演义》,作者以文章的奇特而表现其是的奇特,直接贯穿事实,它将成为宜本独一无二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