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百读不厌的一本书,不同的时期读它,有着不同的感受。
在幼儿园时,看的是连环画《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是一个个传奇的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大战……他还是流传千年的俗话、歇后语的源头: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肚子在唱空城计"……
在中低年级,我看的是青少版的《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是一篇长篇历史小说,它不仅使我串联了许多历史知识,更让我记住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侠义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赤膊上阵的许褚、英雄无比的赵云、阴险狡诈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
在高年级,再读原著《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已是一本饱含人生哲理,有着非凡意义的鸿篇巨著。对里面的人物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我最崇拜的诸葛亮,从火烧新野,骂死王朗、空城计、妙锦斩魏延中显示出他的非凡才智。可他也并非神仙,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了街亭、柳列城两个军事重镇;一出祁山失败,自降职务。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况我等凡夫俗子。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苛求他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也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更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次考试的失手而灰心气馁,当然也不能因为自己取得了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人无完人,我们身上既有待发掘和激发的潜能,也一定存在着需要不断充实和改进的地方。
三国猛将张飞,个性鲜明、粗中有细,是我的最爱:长坡大战喝退曹兵,勇冠三军;智夺瓦口,义释严颜,智建奇功。只可惜关羽一死,便失去理智,把失去兄长的愤懑,转嫁到士兵,无故鞭打,导致自己被手下两名小将刺杀,还陪上了黄忠、刘备和蜀国七十五万大军的性命,使蜀国的综合国力一落千丈。相反,魏国名将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辱骂置之不理,态度乐观,竟然使一代奇才诸葛亮也无计可使,以病死五丈原而告终。可见当遇见悲伤、痛苦、气愤的事情时,应该理智地控制情绪,用乐观的态度去战胜它,如果意气用事,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随着我的成长,每次研读《三国演义》都有不同的感受。人生也是如此,有低谷、也有高峰。低谷时,要不气馁,不放弃、不抛弃。得意时,要不断反思、不断完善、不能张扬。当然,《三国演义》里有很多充满智慧的记载、这些智慧甚至是残酷的、血腥的,我觉得要正面地用好这些智慧,真诚待人,善待别人,收获友谊、团结与和谐。《三国演义》真是伴我成长的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