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国演义》后,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蜀国的军师、神机妙算的诸葛亮。
诸葛亮不仅聪明,而且知识渊博,为蜀国的强大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是蜀国必不可少的人物之一。
从《草船借箭》这一章就能充分体现出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的知识。由于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能,准备找个借口杀了他,于是命令诸葛亮十天内必须造出十万支箭。可诸葛亮说只要三天就行了!到了第三天,他趁江面雾气浓密,对面不相见,他督促二十条船,当夜五更时分船已接近曹操水寨。诸葛亮命令船只头向西尾朝东一字排开,原来他早料到曹操在雾下必不敢出。曹兵正在睡觉时,忽听鼓声震天,就命令水陆两寨一万多个弓箭手一起放箭,江面上万箭齐发,全射在稻草人身上,不一会他们的身上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足有十万多支,他这才命令船调个头,又叫船上士兵高喊:“谢谢丞相送箭。”曹军这才恍然大悟。鲁肃见到周渝把诸葛亮借箭的经过告诉了周瑜。周瑜听后大惊,重重地叹了口气,道:“诸葛亮神机妙算我不如他啊!”
故事讲完了,你觉得诸葛亮的才智过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