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小说,自从我读了以后,便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以描写战争为主,反映了魏、蜀、吴三个政治国家之间的军事斗争。在这广阔的背景下,上演了一幕幕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战争画面。在这字里行间内融入了三十六计,既有故事情节,又有兵法韬略。
在书中,每个人物的性格都充分显示出来;曹操残忍奸诈;司马懿博学恰闻;周瑜气量狭小;关羽义重如山;张飞嫉恶如仇;赵云英勇顽强:鲁肃忠厚老实;处备仁慈重义。
但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亮,他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相貌非凡,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句诸葛亮的名言家喻户晓。诸葛亮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六出祁山、七擒孟获等故事快炙人口,广为流传。
从周瑜身上,我想起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而周瑜却因为妒忌诸葛亮被活活地气死了。周瑜不正是没有这般广阔的心灵,才会被气死吗?
此外,每一个故事里的人物,他们的品质也值得我们学习,如:关羽义释曹操,关羽的义气值得我们学习;诸葛亮智退司马懿,诸葛亮的智慧值得我们学习;张飞大战长板坡,张飞的勇猛值得我们学习……
《三国演义》还让我意识到“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曹操赤壁大战为什么会败,就是因为没听大臣们的良言,把船窜连在一起,敌人果然用火攻,曹操大败了一场;关羽水淹七军时,于禁手下庞德苦心劝告不要在山脚下扎营,于禁不听,最后,果然兵败;刘备起兵伐吴,在树林里安营,手下谋士劝他不要在林子扎营,以防敌人火攻,可刘备并不听,结果被陆逊七百里火烧了连营。
《三国演义》读完了,可故事情节劳记于我心中,它赞扬了仁、义、道、德、礼、信、忠、真、孝、廉、善、美。这些品质值得我们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