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常听大人讲起三国演义的故事,里面曲折的故事情节一直让我念念不忘。今年暑假,我无意中发现书橱里有一本《三国演义》,便迫不及待的阅读起来。可我一拿起书,就深深的被里面的故事吸引住了。我仿佛看见了英勇善战的赵云、足智多谋的周瑜。临危不惧的关羽以及拥有强大势力的曹操。
这些人物里最让我难忘的就是诸葛亮了。诸葛亮字孔明,俗称卧龙先生,家住襄阳隆中卧龙岗,是刘备三顾茅庐请来的。他有勇有谋,聪明过人,曾用计策在三天之内从曹操那里借来10万支箭,让周瑜自叹不如。
有一次,魏军的司马懿又侵犯了蜀国,而诸葛亮只拥有36名将士,而他不慌不忙的搬来一张琴,悠然自得的弹起了优美的曲子,还让手下去打开城门,扫地泼水,他的手下像丈二和尚——摸不找头脑。司马懿看了,想:诸葛亮向来用兵谨慎,不会冒这么大的险,一定有埋伏。想着想着便下令撤兵。当司马懿明白事情真相时,对天长叹一声:“我不如诸葛亮,我不如诸葛亮!”诸葛亮的机智勇敢吓退了敌人,化解了危机。
联系到我们的生活中,也要像诸葛亮一样知己知彼,要冷静的处理事情,不能莽撞。
读完三国演义,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书中曲折的情景和栩栩如生的人物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我不禁喜欢上了《三国演义》,有时间我一定还要看看《水浒传》和《西游记》!
中国的古代文学真是璀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