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捧起一卷《三国演义》,阅览之余被描画的已经很知道得清楚的经过再次吸引,表决重温那一段交口称誉的风云故事。数天在这以后感慨颇深,记录下来,也总算收获。
《三国演义》写了三个国度的兴衰史,从桃园三结拜至魏蜀吴归晋共经历了五大一段时间,便是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称霸的一些人割据(官渡之战,赤壁之战),三分天下和天下归晋。下边我最想谈谈自个儿对三国演义的一点意识和看法。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欣赏的就是曹操了,固然为了冒尖刘备的仁爱正义,他被写成虚伪诡诈之人,不过他的军事能力还是没有抹煞。他在几年的东征西战中,占据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连少量人的共同体都臣服于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干的,魏也是魏蜀吴中最强大昌盛的,他是稳定了魏国的基础,后来晋国能力一统天下,所以他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英雄。
对于人材的求贤若渴,也是曹操值当欣赏的地方,曹操为了挑选更多的人材,突破了根据封建德兴和门弟高低委派官吏的标准,提出了唯才是举的佣人方向目标,于公元210、214和217年蝉联下了三道《求贤令》,反反复复着重提出他在佣人上唯才是举的方向目标。他要请求帮助事主管部门和各级地方官吏在挑选人材上,极力防止求全责怪,只要有能力就予以重用。
最值当我欣赏,是他那气量大的气量和广大宽阔的心胸。在赤壁的惨败在这以后,曹操并未一筹莫展,而是笑着说了一句今北方仍由我所据,况且三次捧腹展出出他看待艰难困苦的乐观举止神情。曹操同时也是个很有文学情致的人,喜欢作文赋诗,纵然大战在即也情致不改,他的很多诗作都是乐府中的名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