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反映了魏、蜀、吴三个政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明代作者罗贯中成功刻画了近四百多个人物形象,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关羽和诸葛亮。
关羽跟随刘备,忠心不二,深受刘备信任。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每每读起有关关羽的故事,都让我感慨万千。关羽攻打樊城时,不慎被毒箭射中,毒侵入骨头,据说后请来华佗为关羽刮骨疗伤。刮骨疗伤定要先去其肉,这种痛已不是常人能承受得了,何况还要刮骨,每每想起都觉得寒颤。可关羽仍饮酒吃肉,还和别人下棋。周围的人都吓得捂住眼睛,血流了一盆,关羽依然从容不迫,一声都没叫出来,仿佛刮骨疗伤的不是他,可见关羽的气魄雄浑,威猛刚毅。想起我以前打针、输水时,就好像要了我的命,“雨”哗啦啦地流,真是太惭愧了,相比关羽刮骨疗伤的痛,我的痛根本不值一提。小时候,有一段时间不知道怎么了总是腿痛,嘴边总挂着:“哎呦,痛死了。”之类的话,搞得家里人个个担心不已。哎,我真是太不坚强了,一点点小痛就呻吟,还搞得家里人不安生。关羽的从容不迫值得我好好学习。
诸葛亮是刘备的军师,因为有了诸葛亮出谋划策,刘备才能在那个混乱时期立足。有一回周瑜因妒忌诸葛亮的才能,故意耍计要诸葛亮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想以此陷害诸葛亮。诸葛亮明知是周瑜故意刁难自己,但他没有生气。那时,只是东吴和蜀打算联手打败曹操。如果这时挑破周瑜的诡计,必定要伤了两军和气,所以诸葛亮便答应了这屋里要求。可十万支箭,即使从早做到晚,也未必能做好,怎么办呢?这时,诸葛亮充分发挥了他的聪明才智,耍个草船借箭,轻松拿到十万支箭,周瑜的计谋没能实现。诸葛亮的沉着冷静,顾全大局真是无人能及。一次数学期中考试,我遇到一题不会写的,急得满头大汗,浪费了不少时间在那道题上,好不容易匆匆忙忙把后面的题做完了,再回过来做这道题,依然是整不出思绪,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最后,不仅这道题错了,还错了一道很简单的题目。如果,我能像诸葛亮一样遇到问题是沉着冷静,或许那道题还有些许希望;如果我能像诸葛亮一样顾全大局,或许那道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题目就不会错了。
读《三国演义》,让人收获万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