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爸爸、叔叔一起又下了一盘三国演弈棋,在棋盘上回到了三国时代。下完棋后我意犹未尽,忍不住又拿起读了三遍的《三国演义》翻看了起来。
《三国演义》真是一部百看不厌的经典小说,我觉得小说最吸引人的是魏国、蜀国、吴国英雄人物间棋逢对手的描写。三个中都有各自杰出的谋略家、军事将领跟治国能手,在人才了平衡。
在智谋人才,魏国有郭嘉、荀彧、贾诩、程昱、司马懿等人,蜀国有诸葛亮、庞统、法正,吴国有周瑜、鲁肃、陆逊,人都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间的能力势均力敌,是当时杰出的人才。
武将,《三国演义》的描写,熟知了蜀国的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等五虎上将。上,魏国的武将也不逊于蜀国,夏侯渊、徐晃等将领也智勇双全,张辽在逍遥津之战中显示了超强的作战能力,张郃也在对蜀国作战中屡立奇功。只不过《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以蜀国为正统,才着重刻画了关羽、张飞等蜀国人物。吴国,吕蒙、甘宁、太史慈等人一时的豪杰,还有吴国老将军黄盖,赤壁大战曾向周瑜献火攻之策,以苦肉计诈降,率船火烧曹操水军。
三国的人才旗鼓,才让三国如此富有魅力。
三国后期,魏蜀吴三国间人才对比不再均衡,魏国地域广阔,政治上好的人才制度,了邓艾、钟会等人才,但蜀国跟吴国的人才制度落后,优秀的文臣武将少于魏国,这蜀国跟吴国走向衰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