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读了一遍《三国》,确实无法领悟《三国》的精髓,外加之又是文言文版本,对于知识面很有限的我来说实在艰难,所以要说有感悟,实在谈不上,顶多是一些想罢了。
通篇文章描写孟德和孔明的笔墨是相对较多的,罗贯中把曹操恶化为国贼,把诸葛亮则是神化,可是在我看来曹操才是英雄,可在古时候背骂名最多的就是他,当听到刘益州军队落败时,百姓们则是哭天抢地,总是我认为作者带有太多的色彩去描写这篇小说,但是这些不会捣乱我们的胃口。
曹操从一开始就被冠以奸雄之名,小时候诬陷叔叔,逃亡董卓是残杀吕伯奢一家,之后更是为报家人之仇进行屠城,令人发指,极其残忍,极其恶劣。但是对待与才郎则是不问出处,破格提拔,唯才是用,赤壁之战的前夕写出“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之词,可见其雄雄野心和求贤若渴,对于郭嘉的死的死则是大哭特哭以哀悼之,先不管心意如何,这一招将折服多少英雄才郎,曹操乃是君子小人也!
诸葛亮的神通广大家喻户晓,三顾茅庐,六出祁山,七擒孟获等让人大为惊叹的本领,令我肃然起敬,对于正常的智商是望尘莫及,谁能凭草船借箭,唤东风,八阵图等就像是科幻大片一样,他的才能不亲近于常人,计谋不敌,用兵不善,处事不机是常人缺陷,我相信对于此般人要么为友,要么逃之夭夭!
总之呢,三国人物是各领风骚,而这两个非典型之人,曹操是我喜欢的人物,活在当下的我们更需要他这种性格,多变,忍让,胸怀,都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对于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则需多加慎重。
读《三国》不懂,那么品就是必成问题,所以《品三国》这本书就有非常重要的可读性,可这么一读,许多问题就接踵而来。
我们还是来谈谈曹操与诸葛亮把,首先从曹操的一句话开始“宁我负天下,不叫天下人负我”好一句狠话,此话一出,臭名昭著,他一点对愧对于“奸雄”二字。可是在其他史书有不同的说法,这样就让我十分郁闷,虽然书上说他更属于“迫不得型”,分析起来也很有道理,但是说明《三国》这书不仅有色彩,还带有很多虚构的成分,比如说赤壁之战,曹操败于周瑜和诸葛亮之手,可是有许多学者说是败于疾病,这也是有据可查的,结合史料和分析得出的答案是,多败于疾病,周瑜那伙人至少部分因素,既然败因有歧义,那么曹操带多少兵也是有很大争议的,《三国》说是雄兵百万,可是现在的学者各有各的说法,我也是脑袋里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赤壁之战是除了这些,还有关于孔明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借东风都有虚构,那么这未出隆中,先知天下的天才军事,居然光芒一下子暗淡无光,可以确定的事实是他帮住了刘备争夺了一份天下,他的才能仍不可忽略,因为刘备可是基本属于白手起家,脑子还不好使,可见孔明的才能非一般,可书中描写精彩的段落的说它虚构确实让我打破眼镜了。
我认为这本书非常值得品读,虽然《三国》十分精彩,但毕竟是小说,虚构在所难免,可是阅读完《品三国》之后可有对三国时期的事情有更加详细的了解,也为常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