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深有感触。
《三国演义》主要讲的是东汉末年,天下分崩离析,战争分起。曹操、刘备、孙权三方势力逐渐崛起,形成魏、蜀、吴三国鼎立之势。此后若干年,三国之间展开了角逐争夺。诸葛亮六出祁山,后来病死于五丈原军中。司马氏篡位,建立了晋国。此后晋国依次灭掉了蜀、吴,至此,三国归于晋帝司马炎。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是诸葛亮。诸葛亮通天文、知地理、足智多谋、神机妙算,在《三国演义》中有许多关于诸葛亮的精彩故事,如:草船借箭、借东风、火烧赤壁、空城计、七擒孟获、六出祁山等,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空城计。诸葛亮在第一次出祁山时,因错用马谡,失守街亭。司马懿带领十五万魏军长驱直入,直奔街亭。当时街亭仅有诸葛亮带领的不足二千兵马,势力悬殊可见一斑。在这个危急关头,诸葛亮急中生智,让士兵打开城门,又让一些老兵装作百姓,在城门口打扫街道,装出一副毫无防备的样子。而诸葛亮本人则坐在城头,弹琴自乐。司马懿带大军赶到后,看到这番情景,心中大为疑惑,心想:孔明一生谨慎,从不用险,必有埋伏。于是下令急速撤军。诸葛亮带领人马乘机撤离。
诸葛亮忠于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受到后人的敬仰,被认为是智慧与忠诚的化身。在武侯祠,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一副对联: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又满怀了后人对诸葛亮为国操劳而未能完成统一大业的遗憾。
作为小学生,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