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乱世出豪杰,能给华夏历史添上一笔,在思维中,那也是永恒的。
当刘备三兄弟在桃园磕头对着天地发誓那时,就注定在这中原大地上会有这三人大闹天下的轰动。还记得那年石亭,曹操、孙坚与儿子孙权、刘备三人,因气不过众好汉谋反时所做决定,三人决定分道扬镳。
“今日一别,不知以后再见是敌是友啊!”曹操无奈地说道。
“我只希望再见时,都是朋友!”刘备说道。
“若日后再相见,我定不为各兄台为敌!”孙坚坚定说道。
可,孙权不是孙坚。
刘备三人、曹操、孙权。最终不还是打得热热闹闹吗?还不是以失败为结局吗?也告诉着自己:很多事,当初做的决定可能以后就往日就如烟不在,虽然存在过,但由于某些原因不得不去改变当时的意愿。这也是世俗,不能被思想左右的世俗。
看濮阳之战曹兵的誓死攻城,见封丘追击战中曹兵疯狂追击的坚持,再赞刘备借荆州的机智,又思貂蝉美貌闭月羞花,哪得一壶浊酒谈笑古今中事,在今日虽已成为历史,但那时赤壁之战的计谋与英勇成了后人追忆的赞叹。
不同水浒的好汉,三国人物是各有大志,都有军队,但为何还是失败?依稀记得在战争面前不能被复仇、爱恨与美人冲昏了头脑,即使你喝完酒上沙场杀敌也好,那更是潇洒。但最终失败就败在了这七情六欲,在战争面前要会忍耐、把持。最终的胜利是给那些忍辱负重的人,而不是复仇中的疯子、爱恨中的多情、美人的诱惑。
这是三国,更像是多种人生与社会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