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14
我酷爱读书,也有许许多多的书,其中有我最喜欢的《三国演义》。它让我百看不厌,爱不释手。
它是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是明代小说家罗贯中所著,全书共一百二十回,书中有许许多多生动感人的故事:“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空城计”、“七擒孟获”……等等,也塑造了一大批个性鲜明的典型形象——有神采奕奕的赵云;有气势汹汹的张飞;有大名鼎鼎的曹操;有文质彬彬的陆逊;有忠心耿耿的关羽;还有才华横溢的孔明。其中,我最喜欢赵云、陆逊、孔明。
陆逊能在戒备森严的蜀兵营寨外火烧连营,让刘备的七百里大寨像一片火焰构成的世界,岌岌可危,蜀兵大部分被烧得焦头烂额,文武百官不是战死就是自杀。然后又调兵遣将,堵住刘备的去路,吴兵一个个一鼓作气,把蜀军杀的走投无路,张苞、关兴殊死搏斗才得以救出呆若木鸡的齐备。陆逊还能请到曹丕会乘他不在东吴来攻营,早就安排好兵马严阵以待。曹丕一马当先,杀了过来,结果三路军一起杀出,把人才济济的魏军杀了个抱头鼠窜。真让我赞不绝口。
孔明能在七星坛上呼风唤雨,又安排久经沙场的赵云在曹操的必经之路上设下十里埋伏,还让勇往直前的张飞和曹操战天斗地,把曹操杀得落荒而逃,逃到华容道上,带着残兵败将被讲情义的关羽放走了。他还会草船借箭,料到曹操会万箭齐发,会以为稻草人是所向披靡的士兵,所以张弓搭箭来射,让孔明不费吹灰之力,白白得到了几万只箭。
赵云有万夫不挡之勇,就一个单枪匹马,手下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但他还是毫不畏惧,对淳于导紧追不舍,一枪刺于马下,又一枪就让夏候恩身着异处,夺去“青冈剑”。他如坐针毡,怕刘备的心肝宝贝——阿斗被魏军夺走,就拍马向前询问,终于找到糜夫人,可她给阿斗托付给赵云,就投下井里,自杀身亡。赵云杀出一条血路,把阿斗交给刘备后,泣不成声。
通过这本阅读精品,使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古典文学的无穷魅力。同学们,你们是不是和我同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