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12
每当看到“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总能够想到让我震撼久已的《三国演义》,《三国演义》的全名是《三国志通俗演义》,既是演义,便是小说,三分是真,七分是假。
《三国演义》它讲述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期,以刘备,曹操,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集团的政治军事斗争的故事。
不知是什么时候,也有好些年了吧!我喜欢上了这部历史巨作,最初只是看电视剧,喜欢关羽的长胡子,他有着“美髯公”的称号,喜欢看他捋着胡子,用他那迷人而又深邃的丹凤眼看着世人,在他看刘备的眼神中交织出了一曲忠与义的舞曲,在诛颜良,斩文丑时的冰冷无情的眼神,让人不禁有了丝丝的畏惧。在气势上,他,关云长已经赢了。
渐渐的,对《三国演义》有了更多更全的了解,关云长,他不贪财也不好色,得到了曹操的敬佩,也得到了千千万万读者的敬佩。若不是因为他一点点的骄傲,以及刘封的见死不救,他也不会败走麦城。其实,有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弯下腰来,我们会看到更美好的景色。
《三国演义》,它是一部小说,便不可能客观的去评价这段历史,总是要反映一下当时的社会,在《三国演义》中加入了许多虚假的元素,小说的特点是人物性格鲜明,人物总是有好有坏的,主要看你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之上。
为什么要“尊刘贬曹”?那只是罗贯中的意思,我们有着我们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自然要以自己的角度来看《三国演义》,《三国演义》不仅仅是罗贯中的,更是我们读者的,罗贯中个人意愿只是给了我们一个借鉴的舞台,并无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