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3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故事大概内容是:东汉末年,汉灵帝刘协昏庸无能。后被董卓夺权,曹操等地方诸侯组成联盟,立袁绍为盟主,征讨董卓。董卓后被吕布谋反刺死。再经过一番群雄割据,刘备、孙权和曹操三国鼎立。刘备占益州(今四川),曹操占北方大部分地区,孙权占江南地区。就这样,又经过了100多年,曹操手下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夺权。建立晋朝,统一天下。
《三国演义》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如:空城计、三英战吕布、草船借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诸葛亮的三把火——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火烧赤壁。每次针对的敌人都是曹操,虽然曹操拥有百万雄师,但对于才华横溢的诸葛亮来说,几把火就可以将这些兵士烧的片甲不留。我就给大家讲讲火烧博望坡吧!三国前期,曹操为了统一全国,而攻打刘备,此时刘备投靠刘表,驻在新野。曹操派大将夏侯敦进攻新野。这时刘备已经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诸葛亮在新野设下埋伏,令赵云去诱敌深入,然后火攻。夏侯敦一时轻敌,大败而归……
我还认识了三国时期的许多人物,如:英勇无畏的赵子龙、乱世奸雄的曹操、才华横溢的诸葛亮、英俊潇洒的周瑜、忠诚勇猛的关羽。
读三国的历史,让我开始对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给了我许多启示。人要足智多谋,不能野蛮行事,做事还要三思而后行!此时此刻,我又想起了易中天先生品三国时他说的一句话:”三国演义人物总共有三种形象,第一是历史形象,第二是民间形象,第三是文学形象。”其实火烧赤壁和空城计等都是为了美化诸葛亮而编写的。文学形象的周瑜气量狭小,嫉妒诸葛亮的才华,并有“既生瑜何生亮”之说,其实历史上周瑜心胸宽大,蒋干说他雅量高致;刘备说他气量颇大。
三国的历史议论纷纷,没有对也没有错,只要你细品三国,就会有自己心中的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