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11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不同的心胸,不同的命运
—————有感于三国人物
人们常说,心量狭小,则多烦恼,心量广大,智慧丰饶。近来看了《三国演义》这部电视剧,我才正真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吴国大都督周瑜,雄姿英发,才华横溢。在讨还荆州,取西川上,他的计谋屡屡被诸葛亮所识破,他想尽一切办法要除掉诸葛亮。不料性急的周瑜领兵去诸葛亮营寨前挑战,不幸被毒箭射中,医官说需修养百日,即可愈合,此病尤其不能生气。魏军抓住周瑜的弱点,曹洪领兵来战,在外大骂周瑜,周瑜因为生气,毒箭伤口迸发。而诸葛亮也知道周瑜的弱点三气周瑜,致死周瑜吐血身亡,当他还剩下最后一口气时,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
我佩服周瑜的才华,但也感叹一代英才为何气量这么狭窄,竟活活被人气死,可怜!可惜!可叹!
周瑜呀周瑜,你这么聪明的人怎么会不明白“宰相肚里,将军额上能跑马”呢?生气,就是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呀!
再来看魏国司马懿。一代老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孔明伐魏,司马懿虽屡战屡败,但从不气馁。诸葛亮由于粮草不足,不敢久战,为了让司马懿出军,尽快夺取祁山,诸葛亮派人送给司马懿一套女装,并修书一封,极尽羞辱,以诱他出战,可司马懿不进圈套,笑呵呵的在文官百将面前穿上了女袍,告诉从蜀国前来的使者:“你告诉你们的诸葛丞相,他的礼物我收了,代我谢谢他。”
魏延为了挑战,把司马懿的金盔扔在地上,许多兵士围上去一会踢到这,一会踢到那,可司马懿却一点也不生气,笑眯眯的看着这一场好戏,打了一个哈欠,从容的上床睡觉了。诸葛亮诱敌计划屡屡落空。司马懿的心胸也真让人佩服。
司马懿和周瑜同样身为大都督,一个有着如针尖般的心胸,年纪轻轻,活活气死。一个却有着能容得下山川大河的心胸,活到了七十多岁。
不一样的心胸,真是不同的命运呀!假如周瑜像曹操,司马懿那样的气度,何至于英年早逝,也许吴国的命运会改写。
心胸狭隘的人往往会吃大亏,而那些心胸宽阔的人往往能成就大事。
看来,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