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7
以前一直认为《三国演义》是男孩子看的书,所以就算是四大名著之一,也一直是敷衍了事、囫囵吞枣。直到这个暑假,我下定了决心要好好地“尝一尝”《三国演义》独特的味道。
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翻开了这本书,但渐渐的,我为刘备的彬彬有礼而毕恭毕敬,为张飞的嫉恶如仇而崇拜不已,为关羽的刚而自矜而啧啧称赞,为曹操的奸诈多疑而不屑一顾……我深深地被这本书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而吸引了。
在这本书中,我最欣赏的人物是貂蝉。为什么不是虎将呢?你也许会满脸疑惑的询我了。
我认为虎将不能缺少的是什么?勇气。只有有了勇气,才能奋勇杀敌。
我觉得貂蝉作为一个卧底也是有勇气的,交给她的人物是谁?吕布和董卓啊,而又让她一个弱女子来挑拨离间,不会吓得腿儿打冷战就好了,而她又能够反复在董卓的奸诈和吕布的易怒之间,这已无法让人觉得她是一个普通女子了。
貂蝉的智慧也让人赞叹不已。她懂得在吕布面前柔弱,懂得在董卓面前表忠,懂得让自己反复二人之间又不被拆穿。
貂蝉无疑是“巾帼不让须眉”。
我欣赏的第二个人是关羽,书中这样描写他“大高个、红脸长须、丹凤眼、卧蚕眉、威风凛凛的汉子”,后来,他与刘备、张飞结成三兄弟,排行老二。这足以证明关公的实力了。
关羽个人看来,被世人赞誉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这是多么大的荣誉啊!孔子是因为写了许许多多的诗词和他的品行优良才被人广为传颂,关羽而是因为他的骁勇善战、过五关斩六将、“刮骨疗伤”的勇敢而大名鼎鼎,直到现在还有人“拜关公”,祈求保佑。
《三国演义》的故事既然流传至今,是因为其高高低低的故事情节、作者变换莫测的写作手法而出名的,也是因为人物丰富的性格特点而出名的。
《三国演义》的味道像是一杯浓酒,来得猛,但是却可以久久的回味。
《三国演义》=一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