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5
《三国演义》是一部巨著,几百年来大家已经耳熟能祥了。可是真正要能了解到其中的思想还需要仔细研讨。
当下人们对于《三国演义》有这么几类的应用。一者用作商业价值,在电影,电视,游戏等领域横行,作为重要的文化ip形成了重要的一种消费导向。一者则是网络时代所兴起一种关于三国时代武将战力的讨论。再有就是民间流传演绎的故事和学术领域的研究。但现在大家各说各异,但大多都在指向对于原著的一种颠覆或者与原著不同的解读,因此希望正本清源的再来梳理一下《三国演义》。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是演义。演义不是小说,也不是什么传记更不是什么历史。演义根本上来讲是要把社会公义演出来,所以在人物塑造上必然就会走向很强的指代性。我们今天好像在批评这样的一种脸谱化的表达,但是其实这是一种很明确的道德指向。比如,关公就代表忠义的精神,关公用他的一生都在体现忠孝仁勇,最难能可贵的是可以做到忠义俩全。我们现在也很需要忠义的精神,我们也应该从《三国演义》中提倡发扬这种精神,可是我们大多都在关注其他方面。曹操则是奸诈的代表,前半生可以称为治世之能臣,后半段则是乱世之奸雄。很多人都在为曹操鸣不平,说曹操很有才艺,是个了不起的政治家。为什么不能阴阳俩面来思想,曹操这么好大家却会给他贯以恶名,就是因为曹操根本不重视道德,惟才是用。曹操最让人难以接受的就是召贤令,不顾道德,有才就用。他就没有考虑到同样有才,有德的人和无德的人根本不能相容,要么彼此相斗,要么同流合污,那这样下来最倒霉的就是老百姓。而刘备则是仁德的代表,仁义著于四海,很爱护老百姓,所以苏东坡说他有他有次听见有人讲三国的故事,大家听到刘备胜都非常高兴,听见曹操胜都非常气愤,可见很早之前大家对于曹操和刘备就有不同的感觉。这里面有很强烈的一种选择,大家喜欢仁善爱民的君主而不是善于权术奸诈的政治家,这就是一种切回公义的体现。而整个三国最核心的精神代表就是关公和诸葛亮,所以《三国演义》前半段以关公为核心,后半段以孔明没核心,孔明死后大家对后面的事情就不太关注了。
其次,我们需要有个正当的历史观。中华民族历史非常悠久,但是大家并不真正的重视历史。我们聪明的知道历史很多都是假的,历史大多数情况是为政治而服务,所以正史大家感兴趣的不多,而什么野史,秘传之类反而更能引起大家的兴趣。所以《三国志》真正读过的人反而不多。我们真正读历史是读历史背后所蕴藏的那个道理,叫做历史意识。《三国演义》不是真正的历史,但是含有丰富的历史意识,能体现那个时代的世道人心也能给现代人很大的启发。比如赵子龙从千军万马之中把阿斗救回来,刘备的表现。这个时候刘备没有重视他的孩子,而说为此孺子,几乎损吾一员虎将。如果是今天人,肯定先问我孩子有没有受伤,有没有受惊等等。那么赵子龙肯定会怎么想?大家会怎么想?下次还有谁去救阿斗?何况古人认为为天下者不为家,不能说因为你自己的一家就不顾将士的死活。再比如空城计不只有诸葛亮用过,张飞在长坂坡用树枝扬尘也算是空城计,赵云在定军山一个人打开寨门对曹操也用过,为什么老用什么真假简单的观点去看这部著作。当然诸葛亮空城计之所以可以成功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司马懿要放过他,因为没有诸葛亮他会更倒霉,后来诸葛亮死后司马懿果然被皇帝冰冻十年才找到机会复出。整部的《三国演义》都在从各个层面在给大家展现历史的道理,而不是历史本身,我们不注重这方面的学习老是在纠结是否合乎历史,不是可惜了这么一部巨著么。
再次我们还需要理解《三国演义》中到底有几个国家,如果是只看到三个国家那么显然存在很大的误区。我们要理解三本身就不是实指而是虚数代表多,因为道生一,一生二,三生万物。因此也可以把这个反过来理解,三代表多,也包含有一。所以三国可以理解为一个国家,而且从来都是一个国家,只是内部的军阀混战,所有的人都有天下要一统的意识,只是互相争霸。因此里面的人在各个阵营流动不属于叛国而属于跳槽,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理解。也可以理解为多个国家,三个明面上的国家和一个看不见的国家,从孔明知道汉朝气数已尽就应该留意到那个将要取代的国家是哪个,就能让我们更好的理解整不巨作。
《三国演义》是一部巨著,所表现出来一个复杂时代的世道人心,让人觉得人间自有一股正气留存,哪怕沧桑多难,也终会体现驰骋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