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1
这个星期,我阅读了《三国演义》,终于知道这本书为何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了。这本书里的故事情节曲折、惊心动魄,故事七分实三分虚,这本书还是章回小说的鼻祖。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塑造得非常鲜明,如曹操奸诈、狡猾,诸葛亮机智、稳重,周瑜勇猛、心胸狭窄……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第十八回《七星坛孔明祭风,三江口周瑜纵火》。诸葛亮用二十只火船伪装成曹操的粮船,在靠近曹操的水寨时立刻点火,二十只船撞入曹操的水寨,曹操水寨中的船只立马全着火,而且又被铁环锁住,无处可逃,曹操士兵损失惨重。这就是“火烧赤壁”。
诸葛亮借助他的聪明才智,不和曹操的士兵硬碰硬,而是借助火把曹操的百万大军损伤大半。诸葛亮借东风,实为他熟知天文地理知识,他是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看了这个故事,我才知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成语就是这么来的。
《三国演义》众多的枭雄、英雄中,诸葛亮是我的心目中真正的大英雄。虽然他武力不算高强,但他却是刘备的得力助手,在众多战役中给刘备出了许多绝妙的主意,让蜀国打了许多胜仗。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诚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三国演义》就像人间的珍稀佳肴,让人回味无穷。还待我反复细细品味。品三国,悟三国,还要用心去参透三国,这样才能真正懂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