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读后感著名古典长篇小说《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1330—1400)名本,别号湖海散人,生活在元朝末期,山西太原人。他经历了元末农民战争时期的社会大动荡到明太祖朱元璋统一中国后从事史编辑工作,这对他写成《三国演义》和其他十多种通俗演义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三国演义》故事起于刘关张桃园结义,终于孙浩归晋,描写了东汉末年和整个三国时代封建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三国演义》继承了《三国志评话》“拥刘反曹的传统,把蜀汉之争当作全书描写的主要矛盾,作者热情歌颂了刘关张的义气,比它他置于金钱权势,名誉,地位之上,这在以个人利益为重的社会中颇能打动人心。
本书通过了一系列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描写了四百多个人物,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其中尤以曹操的“奸”绝,关羽的“义”绝,孔明的"智"绝,最为典型。
我最喜欢关羽的义气,多好的待遇,他不要,他只谢曹操献给他的赤兔马,日夜单骑,奋不顾身,左臂中了一箭,但没有停下,又骑上赤兔马找大哥刘备了。我被关云长的义气所感动了,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