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在寒假中,我读了《三国演义》这一本书,使我受益匪浅。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它描述了约有200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张飞等人。《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好像是诉说了一个个传奇生动的故事,如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火烧连营,草船借箭,煮酒论英雄……。我还明白了俗语“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含义。它不仅仅使我懂得了许多历史知识,更让我记着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纳贤的刘备,忠厚的鲁肃,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狭义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气量狭隘的周瑜,赤膊上阵的许褚、抬棺上战的庞德、阴险狡诈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
我读了《三国演义》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文中的关羽很了不起,他身高九尺,胸前长须飘飘,脸色好像红枣一样,一双单凤眼,两条卧蚕眉,相貌十分威武、雄伟。很讲义气。曾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智勇双全,我最佩服他的坚强,因为,有一次他的左臂中了毒箭,需要用小刀划开肉,把骨头上的毒一刀一刀的刮下来,虽然这个“手术”会使“病人”十分痛苦,可是,他依然一边强忍住疼痛,一边专心致志的和谋士下围棋。虽然关羽在麦城一战中身馅埋伏,被魏吴联军杀了,但关羽忠义两全英雄形象依旧长存在我的心中。
看完《三国演义》,我才感觉到了中国文学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作者的写作本事十分好,作者罗贯中把所有的人物都描述的栩栩如生,如:关羽的义,张飞的直,诸葛亮的忠及曹操的奸等……「三国演义」真是一本值得在再看的好书,每阅读一次,就感觉多了一次不一样的体验,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