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讲的是东汉末年从黄巾军起义到魏、蜀、吴三国鼎立,最后到三国归一之间发生的故事。《三国演义》开篇就描写生动、耐人寻味,十分引人注目。这就是十分著名的“桃园三结义”。
东汉末年,黄巾军起义,幽州打算招兵买马。那天,一个叫刘备字玄德并靠卖草席、草鞋等维持生活的人正在看榜文,在摇头叹气时遇见一个叫张飞字翼德的杀猪卖酒人,两人便到酒店去喝酒。谈笑间,两人认识了一个叫关羽字云长的人。三人正好都想去投军,便于第二天在张飞家的桃园里结拜成了兄弟,并招兵买马,打了许多胜仗,因此也做了官。后来因为督邮胡说刘备贪官污吏,使张飞用柳条鞭打督邮,直到刘备关羽前来劝阻,张飞才停止抽打。因此事,刘备放弃了做官,离开平原县,决定去讨伐董卓。
读完了“桃园三结义”后,我对刘、关、张三位异姓兄弟产生了深深的敬意。他们三个情同手足,无话不谈,并且有着共同的远大的志向。此外,我通过“桃园三结义”也知道了刘备的善解人意,关羽的稳重,还有张飞的鲁莽。三兄弟各怀绝技,性格不一,互相都是鲜明的对比。我还知道了,人与人之间都要讲义气。
《三国演义》不愧是一部历史著作,开头就把刘、关、张三人刻画的惟妙惟肖。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