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当我读了它之后,学到了许许多多的知识,也明白了许许多多的人生哲理。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喜欢的人物要数号称“武圣”的关羽了。关羽,字云长,三国中一位比较出名的武将,五虎上将之首,曾在沙场上建立过无数的功绩:曾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在历史上建立了不少功绩。可是,最令人敬佩的却是他那种讲义气的精神,无论谁帮忙过他,他必须会回报。
记得曹操在赤壁之战后大败而归,被吴国的军队逼进了华容道,眼看就要被擒,这时候,正把守华容道的关羽因为念在曹操旧日曾有恩于自己,所以放了他走,结果差点被斩首。由此可看出关羽不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读到那里,我不禁想到了自己。是啊,长这么大,帮忙过我的人数也数不清,可我记住了吗?回报了吗?
我敬佩关羽那种讲义气的精神,更喜欢刘备那种渴贤求才为君之道。刘备,不能说是一个枭雄,只能说是一个明主,他能成为三国鼎立的一份子是因为他有一颗爱贤的心,要是他没有这一份心,恐怕就不会得到诸葛亮这个大贤人的帮忙了,也不可能当皇上了,最多只能在家喝喝茶,织织帽罢了。
能够说,刘备的天下几乎全都是诸葛亮打来的,而诸葛亮为什么甘心境愿为他打天下呢?那是出于对刘备的爱贤的心的感激。读到那里我又想到了班长钟金献,他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尽心尽力为班级做出了不少好事,是教师的好帮手,就有如刘备和诸葛亮的关系一样,因为教师相信他,放心地把事交给他,他为了不辜负教师的关爱,工作自然就尽心尽力了。
《三国演义》,教会了我许许多多的道理,让我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