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3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纷起。各色人物竞相登场,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故事:“桃园结义”“千里走单骑”“草船借箭”“败走华容道”“空城计”……这些流传千古的故事,便是出自罗贯中先生的《三国演义》。在这里,你可以观三国烽烟,识人间情义,叹英雄无畏,惜三国衰败。
桃园三结义的刘备、关羽、张飞,是本书的主角人物。本书简要地写了三国的兴衰盛亡和人物的壮志豪情。作者从桃园结义写起,随后三人团结一心,历经重重磨难,建立了蜀国,形成了三国鼎立的态势。但从关羽死后,张飞和刘备也一一因轻敌而死去,蜀国的政治领导也只能靠诸葛亮了。虽说刘备死后,他的儿子阿斗继承了王位,但是阿斗每天吃喝玩乐,不理朝政,还听信小人之言,有几次诸葛亮明明可以打胜仗,但是因为他的错误命令,错失了一次又一次夺取城池的好机会。其实,就在阿斗登上王位的那一刻起,蜀国就已经在玩乐中开始衰败了,后人也经此编了一句谚语:“扶不起的阿斗”。书中最令我敬佩的无疑是诸葛亮,他面对司马懿的十万大军,在九死一生的危难关头,诸葛亮临危不乱,镇定自若,设空城妙计让司马懿产生怀疑,自动退兵。但可惜的是,他弹精竭虑,勤政为民,尽力扶佐阿斗理政,最后还是在遗憾中死去。
这本书,蕴含着一个国家兴衰盛亡的道理,也说明了人生历程的艰辛。通过对一个个事件的梳理,我总结出:人生一步走错,便会满盘皆输。所以,我们做事一定要认真专注,克服自身的弱点,努力提高个人的文化修养,提升自己的办事能力。我们或许不能改变他人,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我们也许不能改变现状,但是我们可以认真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结局也许就会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