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4
《三国演义》是我在四年级上期的寒假开始看的,直到四年级下期的暑假我才看完。这本书的作者是罗贯中,他用他手中的笔勾画了东汉末年一个个身在乱世的英雄人物。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东汉末年战乱发生,分成了魏、蜀、吴三个国家,继而浮现出了许多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而努力奋斗的英雄。由于三个国家在这一百多年的三国历史中战争发生的极为频繁,导致许多英雄在战争中倒下,而继承这些英雄未尽事业的后辈却越来越无能,最后三国还是被魏国的皇帝司马氏统一了,并改成晋国。
看完了《三国演义》,里面我最喜欢的人是赵云和诸葛亮。赵云的武器是长枪,另外在长坂坡之战时得到了一把削铁如泥的青钢剑。赵云不但武功高强,而且对蜀国的皇帝刘备忠心耿耿,在长坂坡时为了不让曹操军追上刘备,赵云一人独挡几十万大军,并且把刘备的儿子刘禅救了回去。诸葛亮每时每刻都拿着他的扇子,显得有几分神秘,他是蜀国里最聪明的人,草船借箭、借东风、七摛孟获、空城计、木牛流马等就足已证明这一点。
《三国演义》中我最喜欢的情节是长坂坡之战。长坂坡的不远处就是一条河,关羽和刘琦已经备好船在等刘备了,但身后却是几十万曹军。赵云一人挡住了全部军队,还救出了阿斗,夺得了青钢剑。在杀了五十多名比较有名的战将后回马朝当阳桥骑去,只见张飞已经在桥头等着了,张飞让赵云过去后,大吼了一声,吓得几十万曹军没有一个人敢冲上去,反而后退了几步。张飞又连续吼了几声,曹军转头就跑。张飞命令将士们把桥拆了,就追刘备去了。
关于三国的人和情节实在是太多了,在这里我就不一一例举了。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看《三国演义》的书喔!我还是用一首歌来结尾吧:“不是英雄,不谈三国。若是英雄,怎么能不懂寂寞。独自走下长坂坡,月光太温柔,曹操不啰嗦,一心要拿荆州。用阴谋阳谋明说暗夺的摸。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儿女情长被乱世左右,谁来煮酒。尔虞我诈是三国,说不清对与错,纷纷挠挠千百年以后,一切又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