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三国演义》13
《三国演义》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讲述了魏、蜀、吴三国争霸,最后归于晋朝的故事。书中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都描写的精彩绝伦,每一个形形色色的人物都刻画的栩栩如生。如果我能穿越过去,亲自体验一下,那该多好啊!
如果能穿越回去,我想做诸葛亮身边的一名小卒,亲眼目睹三顾茅庐,看刘备三兄弟如何请诸葛亮出山相助,亲身体验赤壁之战,看孙刘联军如何巧用火攻击退曹军。接下来随着他驰骋沙场,草船借箭,七擒孟获,火烧新野,这些不得不让我佩服他的智慧。但他却在街亭一战时误用马谡,导致蜀国大败,丢失重要军事要地,这样看来聪明绝顶的人也会犯错误的。
如果能穿越回去,我想我会做一个曹操身边的小卒,亲身体验一下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在官渡之战,我会随着曹操去烧袁绍囤在乌巢的粮草,帮助他取得这场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在赤壁之战,我会随着曹操败退到华容道,亲眼看一看曹操在败退中三次大笑的豪迈模样,再看一看关羽是如何义薄云天,放走他的。这两场战争都是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只不过身为主角的曹操在实力弱小时成为了胜者,在实力强大时却成为了败者。可见,战争的胜负并不仅仅取决于实力呀。
如果能穿越回去,我还想亲眼目睹一下武将的风采。先跟随赵子龙去长坂坡杀他个七进七出,再去看一看关云长刮骨疗毒的情景。呀,我敢睁眼去看吗?我一定会吓得不敢睁眼的。最后,我还得去看一看蜀将姜维与魏将郭淮的骑马追逐战。他们两人一前一后用弓箭对射,看起来好像是电影里的汽车追逐战一样,让人惊心动魄。
如果能穿越回……唉,我还是别做白日梦了。如果觉得对三国的故事还没有看过瘾,我还是再去读一读《三国演义》吧。读书的时候,自己不正是随着作者的描述在穿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