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三国演义》3
《三国演义》这本书一开始看到它时,我就对它“情有独钟”。从青少年版到珍藏版都有百读不厌。《三国演义》的每一个故事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奇妙的梦幻之旅。这就是我喜欢读《三国演义》的原因吧!
每当我看《三国演义》时脑子里不禁浮现出这些人物,比如:狡诈多疑的曹操,礼贤下士的刘备,机智聪明的诸葛亮,多才多艺的周瑜,胆小怕事的刘禅……但是,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诸葛亮。
诸葛亮是贤相的典范,又是道德智慧的化身。大家一定都看过《七擒孟获》这个故事吧!他不禁让我联想了“擒贼先擒王”这句话,诸葛亮讨伐孟获,虽然孟获是边区叛乱族的首领,但还是被诸葛亮多次捉住,最后孟获还是心服口服,归顺了蜀国。诸葛亮最后一次擒住孟获时真的是擒住了孟获吗?不,不是,是擒住了孟获的心。虽然他在话里面也是个有谋略的人,可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碰到了诸葛亮,可是诸葛亮为什么不杀了孟获一了百了呢?是因为诸葛亮是一个心胸宽广,以德服人的君子,诸葛亮一而再,再而三的擒住孟获,说明诸葛亮在攻孟获的心。天地间最广阔的不是大海,不是天空,不是大漠,而是人的胸襟——诸葛亮三翻五次擒住孟获,又放走孟获而没有赶尽杀绝是让孟获心服口服于他。
由此我便想到了我们的茅老师,每当我们犯了错误,茅老师总是将我们叫到办公室,对我们敦敦教导。茅老师的这种“通过讲道理而不是用蛮力去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正是像故事中的诸葛亮吗?我庆幸遇到一位明理的好老师。
通过这篇文章,我明白了解决问题还是该动动脑子,不能靠武力解决,只有以智取胜,以德服人,才能更好地解决矛盾,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都一样。希望通过努力学习,都能成为像诸葛亮一样有智慧,有谋略,有胸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