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三国演义》9
《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里面主要描写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历史,刻画了许多英雄好汉的形象,讲述了许多情节动人的故事,令人爱不释手,难以忘怀。例如,长胜将军赵云,千里单骑的关公,智慧聪明的诸葛亮,武艺高强的吕布,能歌善舞的貂蝉……这本书之中,令我最难忘的一个故事就是孔明借东风。
赤壁大战是魏吴两国的一场生死决战,蜀国派诸葛亮前来助吴。隆冬季节,西北风不停地刮,周瑜担心战争失利,闷闷不乐,因此卧床不起,名医一个都没瞧好周瑜的病,诸葛亮前来探望,在一张纸上写了两句话:“欲破曹兵,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周瑜一看,病立刻就好了。同时,又嫉妒诸葛亮的聪明才智,想加害于他,于是给诸葛亮修了一个高为九尺的七星坛,孔明早就预测到今天一定会有东南风,胸有成竹地走向七星坛,在七星坛上借起了东风,周瑜以为东风来不了,正准备要杀诸葛,谁知东风呼啸起来,将曹操的八十三万人马烧为灰烬,周瑜说道:“此人有夺天地造化之法、鬼神不测之术!若留此人,乃东吴祸根也。于是派大兵追杀诸葛亮,谁知,诸葛亮已被赵云接应,早已无踪无影。周瑜最终以失败告终。
诸葛亮的深谋远虑、神机妙算,令人钦佩万分!通过这个故事,我知道了做事要想得周全,不要想前不想后。比如在生活中,你想捉弄同学,那你有没有想过会被老师罚呢?你再想想看,假如孔明没有想过周瑜要杀他,他可能就早死了。所以我们想问题要想得周全。
看了《三国演义》之后,我的知识面扩大了很多,更加体会到读书的好处,今后,我一定要多看书,读好书,把自己变成知识丰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