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三国演义》10
小时侯,我曾听大人讲过许多三国故事,那些传奇式的英雄人物以及新奇的故事情节在我的懵懵懂懂的意识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后来我了解到了《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看过一些权威专家的点评,因为那时还未读过《三国演义》,所以思想上还是受到他很大的影响的。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丰富,我有了自己的思想观点,当我真正用我自己的眼睛去读《三国演义》时,一种全新的感受笼罩了我,这是一座博大的艺术殿堂,我不禁惊叹罗贯中的神笔。他用朴实的语言道尽人间的沧桑,将一幅幅活生生的历史画卷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首先故事扑朔迷离,有“浪后波纹,雨后之妙”“凡文之奇者,必有先声,后有余威”之称。本是董卓结吕布,却弄出吕布杀董卓;本是刘备助袁绍,却弄出关公助曹操;本是关公寻刘备,却弄出张飞杀关羽;本是关公立军令状杀曹操,却弄出关羽华容道放曹操;本是孔明气死周郎,却弄出孔明哭周郎……这些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紧紧扣住了我的心,让我时而欢快,时而悲叹,时而掴掌,时而扼腕。大有“寒冰破热,凉风扫尘”“斗转星移,雨覆风翻”之势。
其次,人物形象鲜明,有血有肉。仁德的刘备,睿智的孔明,奸诈的曹操,忠义的关公以及英才的周瑜,忠厚的鲁肃……一个个人物活灵活现,读之如见其人。这其中我最赞赏与喜欢的就是曹操与孔明了。
一提起曹操,人们立即会想到“老奸巨滑”的字样,无论是在小说还是在戏剧中,他一直都是反面角色。虽然在那个年代,“挟天子以令诸侯”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情,但在我看来,作为一名政治家、军事家,这正是他远见的所在,一个有远见有抱负的人是不会看着国君无能而使国家就此败落下去的。他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打败了强大的袁绍,统一了北方,他重视农业生产,提倡节俭,爱惜人才,这些都为以后魏国的强大奠定了基础。作者还大力渲染曹操的文学才华,作为建安七子之一,他的诗文可谓独具一格,有名的“横塑赋诗”就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豪言壮语。《龟虽寿》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诗句,表现了他统一天下的豪情壮志以及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同时,作者也写到了曹操性格中多疑的一面,如“错杀杨修”“兵退斜谷”等几篇都是很好的例子。
孔明是罗贯中笔下的又一大传奇人物。从定三分隆中对策到火烧新野、六出祁山、七擒孟获,作者无一处不渲染他的智慧和他的宽容大度,尤其是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孔明不仅注重军事,同样也注重农业生产,特别是注重改善与西南少数民族的关系,“七擒孟获”的故事就体现了他独具慧眼的政治远见。孔明精心辅佐蜀汉两代君主,从不敢有一丝懈怠。即使晚年重病在身,仍苦心经营他收复中原的事业。作者正是把自己的感情寄托在了孔明这样一个集优秀品质于一身的人身上,表达了作者向往智慧、崇尚正义的思想感情,同时对后人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我喜欢《三国演义》,因为我眼中的它永远有着诱人的魅力,它的确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