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三国演义》1700字读后感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
这是《三国演义》的经典语录,也是历史的真实写照。
吕布身材高大,英俊帅气。
是三国时代武功高超的头条好汉,也是标准的一哥。
他的座驾“赤兔马”,日行千里,夜行八百。
也是当代最强大的一匹战马。
何以见得?
当初在虎牢关下,吕布代表董卓杀退八路诸侯后,已经很疲劳了。又跟张飞对打,打了五十个回合,张飞打不过他。后来关羽一起上,三个人又一起混打了三十多个回合,张飞和关羽还是没有把吕布打败。这下子,刘备看不下去了,也一起投入了战斗。才齐心合力勉强把吕布打退,策马而逃。
换种角度看,要是当初吕布不是疲劳作战。
三英战吕布不一定能占上风,逼退吕布。
后来,由于部下魏续等人叛变出卖,在白门楼吕布成了曹操的俘虏。
在天下第一高手面前,是去还是留。
面对吕布的求饶,曹操有点惜才下不了手。
犹豫不决时,征求身边刘备的意见?
刘备只说了句:“丁原和董卓之事,难道明公忘了吧”!
听了刘备的“提醒”,曹操醒悟,马上下令把吕布杀了。
刘备说的话,曹操醒悟到什么?
促使他如此果断,把吕布杀了。
原来丁原曾经是吕布的主公和义父。吕布为了得到董卓的一匹赤兔马,竟然不明不白,把恩重如山,毫无过节的义父丁原给杀了。而且,很快认国贼董卓为义父。
这董卓也有一种天真的想象,好像是得到了当代第一条好汉吕布,似乎得到了一半天下。所以,常把吕布当作“掌上明珠”来呵护。可是吕布并不知足,也不懂得珍惜和感恩。然而,还要恩将仇报。
你看,为了得到一个绝世美女(貂婵),索性把董卓也杀了。说明吕布虽有一身盖世武功,名扬天下。但是他做人没有自己的正确主张和道德底线。是一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有虎狼之心的势利小人。
也就是说,上一刻不管你对他怎么好,下一刻一旦有利益熏心或者说色相诱惑。突然之间,他就会让你防不胜防、对你狠下毒手。
很明显,吕布是一个做人做事不靠谱,没有模样的人。谁跟他靠得越近,处得越好,说不准哪一天就会有杀身之祸。
虽然,吕布是一个做人做事不靠谱,没有模样的人。可是,他身边的两个人,做人做事问心无愧很靠谱,有模有样。
一个是军师陈宫,另一个是大将张辽。
陈宫曾经是一七品县令,后因曹操刺杀董卓没有得手。被董卓追杀,陈宫窝藏了曹操,使曹操躲过一劫。然后,陈宫受株连,只能跟着曹操一起逃亡。逃亡途中,曹操错杀了陈宫亲戚。
陈宫认准曹操是一个“宁愿我负天下人,不准天下人负我”的坏人。从此分道扬镳,各奔西东。
在白门楼,陈宫成了曹操俘虏以后,不屈不饶,并当众恶言辱骂曹操不断。
迫于无奈,曹操泣泪送陈宫上断头台。
念及旧情,并予以厚葬和财物款待陈宫家人。
在吕布向曹操求饶期间,有人大声怒斥:吕布匹夫,死则死耳,何惧之有。
众人视之,乃刀斧手拥张辽至。
大义凛然的张辽,还要当众激怒曹操。
当曹操举刀欲要杀张辽的一瞬间,刘备和关羽兄弟俩。一人攀住臂膊,一人跪于面前说:丞相且莫动手!此乃忠义之士,我俩愿意性命担保。最后张辽由于刘、关的铨说就被曹操给纳降了,成为曹操帐下的一员大将。
事实证明,张辽的确不是等闲之辈,是一有情有义,有恩必报之士。后来关羽的人马被曹操的部队围困在一座小山上,无法突围。随时有全军覆灭的危机。
是张辽出面说服曹操和关羽,促成了关羽“约法三章”暂时归顺曹操。
给刘、关、张打下一分天下,起到了一个积极的缓冲和靠垫作用。
(二)优化组合,不断完善
上帝不可能把所有的优点集于一身,塑造出完美的人格和模样。
既然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和事,那我们是不是以历史为背景。
来一次人生模样的优化配置、组合、升级。作为一种向导,来不断完善自己。
留下呂布超乎想象的勇敢和帅气一面,删除他一切的一切不良恶习和小孩子脾气。要是当初在曹操面前表现出誓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也许能给自己留下一条生路。
留下陈宫的善良真诚耿直的一面,屏蔽他的“一犁耕到头”的顽固个性。要是当初在曹操面前表现得软弱一点,温馨一点。共叙旧情,重归于好。结果肯定是美好的。
张辽是幸运的。他在对的地方,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才得以幸存下来,成就一番辉煌历史。当初,要是没有遇上刘、关兄弟俩舍命相报。依他的性格特征,早已成了曹操的刀下之鬼。
做人模样,千姿百态。
优化组合,不断完善。